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我看劉文隆的藝術 (中央美院外聘教授閆新生)
2008-10-25 05:53:00

劉文隆很優秀,今天說他優秀不再是中央美院同學期間所說如何過關斬將考來的優秀,也不再是能得到名師賞識的優秀,而是在說其個人氣質修為及在作品中透出的優秀。

在臺灣他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工商學院機械系並任教大學多年,在大陸他又取得了畫界如此的推重,這都是有秘密可言的。記得一次同去看黃賓虹畫展,我說哪幾張最好,他表示所見略同,並談了他的感受以及某大家的論定,分析的很透徹。他讀畫不是淺嘗輒止,不是一般的看看,他是用心在看,僅這次展覽他已來過不止一次了。

在美院很多學生有串工作室的習慣,他卻很少,他似乎天生有一種不入時流的性格,這使他少受周圍一般畫風的影響,保持了自己比較靜觀獨立的空間。從其作品中也能看出其明確的藝術路徑,初來大陸充分利用北京的人文資源血戰古人親承名家,離開美院後又漸遠離之,終於獲得自己的畫格,並且畫出了一批很有品位和高度的作品。

像他的老師一樣,他也畫過大嶽扶搖這樣的題目,這使人想起明清的仿大癡、擬大癡、設色大癡,只是一種學習方法,並非複製,恰是再創造借古開今。劉文隆一變其師的銅板鐵琶而為江南絲竹,一變其師的遠望不離座外而為近視咫尺千里、舉目高空萬仞,可謂靈、可謂妙、可謂融會貫通、也可謂師出有名了。他有丈匹大作,也有順手拈來的短篇小制,這類作品沉著、痛快、一壺天地小於瓜,寓大於小反觀內觀,這正是緣于劉文隆注重國學書法,加之生於靈秀的水鄉澤國的現實吧,在他身上保留了很多傳統文人的影子,保留了他生於斯長於斯熏于斯成於斯的家鄉氣息。我沒見過他的家,這就是他的家吧。

他離開美院後,見面少了,這次新書付梓,寄來畫作照片囑余作文。驚喜其近年作品,先是其05-06年所作厚重、蒼涼、苦澀、寧靜、淡遠兼而有之,再是07年以來的作品不絳不染專以水墨為之,已很自由隨意,儘管還沒有完全脫離原來的軌道,水墨本性的淋漓、畫家性情中的恣肆汪洋已畢現毫端。

文隆個不算太高,體不算太壯,又生活於地不算太大的臺灣島,可是他即使在一角半邊的小景山水中亦能體現其一以貫之的宏大氣勢、厚重筆墨反映給我們的精神氣質。

以此做法在不久的將來劉文隆將有更大成就。

劉文隆 於2008-10-25 05:53: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90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6-09 14: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