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我為什麼要取名了然?
2006-05-23 10:43:40

二○○一年六月一日起,第一次把散文/雜記上載到網際網路時,我為自己取了一個「了然」的筆名,隨後引來不少好奇網友的關切詢問;從過去的多篇文章裡,看倌們知道我除了「化工」本業的工作以外,也喜歡沒事幹寫寫書法,多年來我一直想為自己的書作落款取一個高雅的「字號」,但都沒能找著自己真正喜歡的…

了然今天在台灣一個龐大的企業集團工作,在我們公司的某家 Sister Company 中,原本就投資有一個高科技產品的生產工廠,問題是那個工廠的營運長久以來一直都處於相當嚴重的虧損狀態,因此讓集團的大老闆傷透了腦筋…

幾年前該工廠一次欲增購一套「廢水處理設備」,於是透過採購部門向全世界的知名商家發出詢價;那次所開出的「國際標」聽說競爭相當激烈,折騰了幾個月之後,那個工程採購案總算是塵埃落定了,了然一位好友所開設的貿易公司「取得」了那筆生意,總價款為新台幣四仟多萬元…

前段提到的「取得了那筆生意」後來多出一個變數,原本類似那種小案子經過集團的二老闆批示即可,而二老闆也真的簽准了!只是那個案子好死不死被送進大老闆的 Office,大老闆後來批示「了然」那兩個字… Well,那個廢水處理設備的採購案,接下來就改由集團內的工程部門接手建造,我那個開貿易公司的朋友,每次向人提起那隻煮熟了卻又飛了的鴨子時,總是搖頭歎息地氣憤說道:「真是『了然』呀!」…

在得知前面的那個故事後了然欣喜若狂,這下子總算為自己找著「尬意」的筆名與字號了!後來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就是了然嫂,她擔心我會被「了然」那兩個字給「帶衰」!當時我是這麼回答她的:「儘管我一輩子一直都很撩倒、都很了然,但至少我過去的所作所為也一直都很坦蕩、都很了然於心!」…

Well,既然談到「帶衰」那兩個字,這兒我用另一則小笑話來為本文作個收尾吧…

一次了然到銀行辦事遇見一位老友,他很熱絡地與我打招呼並隨口問了一句:「來辦什麼事情呀?」了然當時半開玩笑回答他:「是來借錢的!」此時他把我拉到銀行的一個角落,神秘兮兮地告訴我一句悄悄話:「阿貴ㄚ,在這裡不能說是來借錢的!就算真是借錢也要說是來存錢的,多說幾次『存錢』,您存摺裡的存款餘額就會越來越多!」…

初稿:6/15/2001 改寫、上載:5/23/2006

嚴榮貴 於2006-05-23 10:43:4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版主
[ 發表時間:2006-05-23 11:54 ]
我終於知道!了然.......了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24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