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髹飾&付丙-桼 采 匋 創 作
2006-09-20 04:31:11

髹飾&付丙-桼

 

【主題說明】

※以下文字詞句乃參考與截取於康熙字典及古文典記之注解釋意※

 

【髹飾】此為以天然生漆塗飾在器物表面上的技術之意。

  髹漆塗飾:磨顯法、金銀平脫法、剔彩法、裂紋髹漆法、打撚法、、、。

 

【付丙】此為把陶瓷等製物置放於火裏燒製的工序之意。

  塑物付丙:電窯氧化燒1230 、瓦斯窯還原燒1230 、柴窯還原燒1240

 

【桼-漆的古字】音意皆同‧此指天然的生漆之意。

  漆之塗質:生漆、熟漆、腰果漆、漆粉、金箔、金銀粉、、、。

 

【采-彩的古字】音意皆同‧此指釉彩的繪飾之意。

  釉彩繪粧:銻錫黃釉、鉻錫紅釉、土灰銅釉、化粧土、、、。

 

【匋-陶的古字】音意皆同‧此指陶瓷的器物之意。

  主體媒料:陶土、瓷土、熟料土、、、。

 

【桼采匋】以天然生漆、陶瓷土、化粧土、釉彩等媒材及窯爐燒製技術結合運用之創作藝術。

 

【髹飾付丙-桼采匋創作】桼采匋不僅有生漆精緻柔麗之美,更保留陶藝創作上釉色與化粧土等所能製作展現的優點。其創作藝術不管它該定論為陶藝或是漆藝,它卻能提供創作者多一種創作與想像空間,也因此衍生出臺灣特有的創作藝術。

 

『桼』字是一個象形文字,上方從木,中間左右各一撇;俗稱天然漆、大漆、大木漆、漆渣、生漆、山漆、土漆、漆腳、漆底等,也稱中國漆。

經由漆樹上採割得到的乳白色乳膠狀黏液,其意為一種天然樹脂塗料象徵採取漆液時,以斧砍割樹皮的刀痕,並用竹管、貝殼外導之狀,下部從水,表示有汁液流出。「漆」字最早見於「詩經」,其用又見於「周禮」。

 

從漆樹上剛採割的初期漆液,又稱「荒身」、「毛坯」。需經過濾、去水、攪拌、太陽曝曬或炭火加熱等繁複的工序方能成為可用的生漆(天然樹脂漆)。天然樹脂漆除了生漆外尚有腰果漆、蟲膠等。

 

『本草綱目』記載:漆樹人多種之,以金州者為佳,故世稱金漆。漆樹除可割採集漆液製成生漆、熟漆之外。也能入藥治病,有通經、驅蟲和鎮咳的功效;葉子可提製烤膠,根可做農藥,種子可以榨油、制漆蠟、肥皂等。漆液接觸空氣後,漸變為褐色﹐終成黑色,是優良的天然塗料。

 

在創作領域中儘管以同樣的媒材為主軸,其創作藝術風格走向卻會因國情、民族、時代、生活意涵的因素背景而有所不同。就以漆藝之蒔繪來說,很多國家皆有作者以此技術運用於創作,但是日本確能以此為民族特色與驕傲,而韓國則以漆藝的螺鈿藝術揚名於世;當然臺灣也能以特殊的桼采匋有另一藝術文化發展風貌。希望藉由展出機會與創作愛好者及民眾交流與推廣臺灣特有的『桼采匋』創作藝術。

 

創作概述:

在創作領域中儘管以同樣的媒材為主軸,其創作藝術風格走向卻會因國情、民族、時代、生活意涵的因素背景而有所不同。就以漆藝之蒔繪來說,很多國家皆有作者以此技術運用於創作,但是日本確能以此為民族特色與驕傲,而韓國則以漆藝的螺鈿藝術揚名於世;當然臺灣也能以特殊的桼采匋有另一藝術文化發展風貌。希望藉由展出機會與創作愛好者及民眾交流與推廣臺灣特有的『桼采匋』創作藝術。

 

※漆器即使不繪紋飾,它本身也已有了柔美光耀的色彩美;漆膜表面如膏澤般的柔亮,其光澤蘊含著一種既內斂又具穩重的亮度。漆藝技法深邃學無止境,包含了繪、撒、貼、刻、堆、罩、嵌、雕、填、磨等藝飾技法,深具創意發展空間。材料的運用多樣性,充分表現創作意涵;其材料如金、銀箔、貝殼或各種色料讓漆藝的創作充滿了活力,甚至可加入許多現代的材料,使其更具藝術呈現及多元性樣貌。

 

※陶瓷在經過高溫燒制後,毛細孔會變小不易生漆貼附其上;為了能讓生漆與陶瓷、釉藥三者能緊密結合,除製作技術性外可利用電窯加溫烘烤(烤漆),讓生漆微融以利其滲入陶瓷胎體。而且生漆在每層髹塗的乾燥過程,氣候、溫(濕)度等許多因素會產生其顯色的差異;而電窯加溫烘烤使其乾燥,就能改善此項問題。更可避免因生漆在乾硬過程附著灰塵,提昇作品製作上的成功率與精緻度。

 

相關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tcca&category_id=1372632

 

附記---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兵馬俑原來都有精美的彩繪,可惜歷經破壞及歷史的自然侵蝕,如今已大多剝蝕脫落。

秦俑所用的色彩大概有幾種:1朱紅2玫瑰宏3橘紅4粉紅5土黃6紫紅7粉紫8粉藍9珠寶藍10石綠1112深赭13粉白......等。

先介紹一個名詞"漢紫"

這是在漢代的器物上被發現的一種紫色顏料,專業名稱是"紫色硅酸銅鋇"。這種顏料之所以奇怪,是因為被中國人使用的時間,該顏料並不會被自然界生成,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經過加工,這種顏料不會出現在地球上,(至少到現在為止沒有在自然界發現過......)

話說80年代,科學家在進行超導材料研究時,偶然產生出這種"副產品"(這是一種需要高度技術產生的副產品);但是秦俑卻在200多年前就開始使用了......

秦朝文獻對該顏料也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專家在分析秦俑時發現該顏料也覺得很茫然,需要高技術能力產生的顏料,為什麼會出現在那麼久遠的過去呢?

這一下人類的歷史又多了一層謎,這可能是地球上確實出現過超文明的證據呢?或者說這真的是一個超巧合中的超巧合。

  

1

陳鏡 於2006-09-20 04:31:1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83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