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蔣宋美齡與我
2006-05-22 09:24:32

了然在「曹又芳與我」一文中談到我第一次舉辦書法個展的話題,今天我來講一則「蔣宋美齡與我」的真實小故事…

西元一九九五年三月十日,了然在台北市中央圖書館舉辦自己生平第一次的書法個展,當時除了陳曹倩派出中華花藝的資深老師群幫忙佈置會場外,揭幕典禮當天還發生兩則相當感人的小故事,了然現在先講較短的一則…

揭幕剪綵的高潮時段過後,我能夠比較悠閒地在會場為參觀者做導覽與解說,此時一位身材高窕、穿著斗蓬的水姑娘紋風不動站在金剛經(那是以小篆體書寫、總字數五千一百八十字的八屏書作)前好久好久,當了然過去 Say Hello 時她說:「站在這一大片牆的金剛經之前,不必去閱讀經文的內容,光是站著就能夠讓人的心整個沉靜下來!」…

第二則稍長一些,而內容就要談到本文的主題「蔣宋美齡」女士了…

當天在展覽會場另有一位先生前後共來了三次,第一次他空著手來參觀,後來那位先生問了然可不可以讓他為我的展作拍照,我當時很爽快就答應了;隨後他回家帶來整套看起來蠻專業的攝影器材,拍攝許久之後,那位先生道完謝就離開了會場… 過了不久,他第三次又來到會場,那位先生用羞澀而靦腆的口吻告訴了然:「我有不算太差的書法素養,星期假日也常在台北市的各個展覽會場參觀書法展,但我尋尋覓覓許多年,似乎您才是我一直在找尋的適當人選。」…

緊接著他說:「民國三十七、三十八年左右,國民政府在中國大陸眼看著失去江山已快成定局的時候,蔣介石夫婦曾求助於一位高僧,那位高僧當時回答說,依目前的局勢來研判應該是覆水難收,但他奉勸蔣夫人嘗試畫一張『觀音佛像』試試;蔣介石夫婦一生篤信耶穌基督,而蔣夫人原本就有深厚的國畫根底,於是她以基督徒的身份畫了一生中唯一的一張佛畫,那張觀音佛像後來輾轉流落到台北縣某寺廟的廟祝手中!」…

那位先生繼續說道:「多年前,我為了久病不癒的兒子遍訪全台名醫卻都徒勞無功,有一天走進前述的寺廟看到蔣宋美齡的觀音佛像畫作,於是央求廟祝讓我把那張佛畫借回家去懸掛,後來我兒子的病痊癒了,而廟祝也往生了;接下來那個寺廟又更換了許多位新廟祝,但都沒有任何人向我提起佛畫之事,因此那張觀音佛像就一直擺在我的家中。」…

了然在前面提到那位先生「尋尋覓覓許多年」一事,原來他一直想為蔣宋美齡的觀音佛像搭配一副對聯,而那位先生認為了然就是他尋覓多年、能夠為他書寫對聯的人!接下來他說:「潤筆費多少錢都沒關係,只要您開得了口!」…

了然當時回答他:「既然我已選擇以佛經作為自己的書作題材,我是不會向您收取分文的!」後來我為那位先生書寫一對對聯,而他則送給了然一方珍貴的篆刻印石…

初稿:5/26/2001 上載:5/22/2006

嚴榮貴 於2006-05-22 09:24:32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19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