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話我國畫~
2006-08-26 07:29:42

話我國畫

尤敏貞

我國的國畫有其獨特的民族氣質和藝術風格,享譽國際藝壇。就整個世界畫系可分為西方畫系和東方畫系,西方畫系以意大利半島為母邦,東方畫系以中國為源地。可見我國的國畫在世界藝壇上佔何等重要的地位。至今阿拉怕國家還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希臘人的頭,中國人的手(手藝),阿拉伯人的舌頭。」也就是中國人的藝術和古希臘的哲學,阿拉伯人的辯才相提並論,並給予極高的評價。身為中華民族的中國人應該引以為傲。

 

  至於我國的國畫有那些特色,就內容和形式兩個方面加以說明如下:

第一、    在筆墨情韻上,中國畫在表達方式上很講究用筆。各種筆法可創造出千變萬化的優美線條,以靈便的腕力和筆法,積累了相當豐富的以線造型的經驗,運用筆鈎勒,各種複雜的線條,再用「墨」皴擦點染以表現主題。所謂「筆中有墨」,「墨中有筆」,這種筆墨和形象密切結合的藝術,乃是中國畫的特色之一。中國畫對於筆致情韻,正如人們需要飲食與穿衣一樣不可即離。所以有經驗的中國畫家,總是主張學畫先從筆墨入手,在臨畫的同時練習畫法,有了初步的筆墨基礎,再結合寫生,從傳承、創新、進步中求發展。中國畫運用各不同型號的毛筆作畫,但並不排斥畫家,使用其他特殊的輔助工具或技法來創作,只要作品能注重「傳神」和「寫意」,形神兼備並具民族的親和力,就是妙品,神品。

第二、    中國畫在構圖上,大多採散點透視,尤其表現在立軸、手卷、琴條的畫面上,為的是多面攝取景象,造成一個不受侷限的空間。因此,中國畫可以有高遠、深遠、平遠的三遠分法,並可大片留白,以虛為實,來個筆不到,意到,這亦是國畫的特色之一。

第三、    中國畫在世界藝壇上能獨樹一幟的是它能將詩文、書法、篆刻迎入畫面,溶鑄一體,加上筆、墨、紙、硯的特殊效能,表現出中國畫的特色。

第四、    咱們常見的中國畫在裝裱上有斗方、冊頁、團扇、立軸、手卷、琴條等。跟西洋繪畫的裝裱比起來變化多了,這些形式的產生和發展,各有其具體的歷史背景,但畫面的內容和裝裱的形式,都是互相配合的。

 

  瞭解以上幾點有關中國畫的特色之後,對如何欣賞國畫,應該有些概念才是。再說我國的國畫就題材上分為人物、花鳥畜獸及山水畫。從唐虞三代秦漢之世,到魏晉南北朝,在畫史上稱為禮教時期和宗教化時期,此期用於成教化助人倫,和道釋畫,佛教宣揚道義和傳播佛教,都是以人物畫表現出來,此期可謂人物畫的鼎盛時期,此時山水只是人物畫的背景,而花鳥更是人物畫的點景而已。到了南北朝世局混亂,許多才智之士,為了避亂相率南下至江南,眼見江南的山水俊秀清幽,引起畫家們對大自然美景的愛好,於是山水畫逐漸興起。自唐代畫已講求用筆墨尚氣韻,王維畫中有詩,播為藝林美談,有的人更認為不讀萬卷書無法作畫,不入篆籀法,不為擅畫;強調畫的文學意境,寫生寫意主神主妙,逸筆草草名日文人畫,淡墨楚楚謂有卷氣,至明清此風尤盛。在畫史上稱文學化時期,此期山水畫大多處前導地位,吸引不少優秀的畫家,發揮他們的創造力。到二十世紀時,又再度在名家如齊白石、傳抱石、黃賓虹手中發揚光大。近世紀來,中國畫中,山水畫的優勢並非不曾間斷過。相反的,由於十八世紀初前十年間,三位主要山水畫家(王翬、王原祁、石濤)去世,山水畫從至高無上的地位一落千丈,只維持一個相當低而乏味的水平。而花鳥畜獸原先這類題材只用在家庭內各種家俱的裝飾,不能入大雅之堂,經十八世紀的「揚州畫派」和十九世紀「海上派」大家的大力提倡,和商人階級的贊助,興盛一時。近來,更有些用功的畫家,致力於創新在花卉畫法的研究,用墨與色克服了近代中國花卉的平面性的局限,表現出它們吸引人的深度。

  國畫想在藝壇放一異彩,必先大膽的嘗試創新,而創新必先以優良傳統為基礎,發揮對自己國家傳統藝術的愛心,熱忱與責任感,吸取西方的長處,或參悟造化的幽微,融孕創意,創造出劃時代的新風格。    

尤敏貞 於2006-08-26 07:29:42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55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3-28 11: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