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流口水的法門
2006-05-16 01:46:14

日昨汐止發生台灣有史以來延燒最久的火災,由於起火點是在三樓的某個「佛堂」,了然今天就來談一個與宗教相關的麻辣話題…

過去我的書法寫作幾乎多以「佛經」為主,那麼究竟了然的宗教觀又是如何呢?西元一九九五年十一月間,我在中台灣彰化縣的縣立文化中心舉辦自己生平的第二次書法個展,了然當時在展覽會場擺了一紙文宣印刷稿,在該文稿中,我引用了近乎挑釁的語氣點出許多台灣人學佛的「Myth、迷思」,了然現在就以相同的話題來講述兩則真實的故事小笑譚…

我們公司有一位寶貝經理,他家住在台北公司的總部大樓附近,住家和大樓之間約有數百公尺的步行距離,幾次了然上班停妥座車後遇見那位經理,我都會陪他邊聊天邊走向大樓… 經過幾次的「聊天」之後,一次他忍不住告訴了然:「我在走路上班的途中都一直在『唸經』,希望您下次莫再『騷擾』打斷我!」了然一聽頓時覺得自己真是惡貫滿盈、罪大惡極…

另一則有些類似,在台北了然認識兩個所謂「通靈人仕」的師父級人物,現在講其中男的一位;有一次那個師父的眾徒弟在某家素食餐廳擺設鴻門宴請師父吃飯,而了然是當天被邀請的貴賓之一…

飯吃到一半時,一位相貌堂堂的公司老闆發表了以下的高論:「大家都知道在早、晚課時要唸經,但是我告訴各位,其實唸經要二十四小時持續不停才會有『效果』,就連睡覺時也不可以停頓中止!」當時有很多人點頭表示贊同,接下來那個公司老闆用手指著一位剛剛點頭的女生說道:「妳唸經的功夫還不到家!剛才妳有一小陣子、大約幾秒鐘的時間停止唸經,我是看得出來的。」了然當場差點把飯桌給掀翻了!我想問他:「到底什麼叫『效果』?連睡覺也要唸?那 Fuck、打炮時要唸什麼經?」而悲哀的是為什麼我今天會陪著一群「愚夫愚婦」在這兒吃飯?

過去在教導學生佛經書法時,了然有一個很嚴厲的規定:「家事做完之前不准寫佛經。」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要求學生應該先把家裡那本經給唸好再說!了然常問學生究竟佛法有多少法門?答案當然是「八萬四千」,我說不對,今天跟隨嚴老師之後就是「八萬四千零一」!那多出來的「一個」又是什麼樣的新法門?了然告訴學生:「一個人不會因為寫了佛經而上西天,也不會因為沒寫而下地獄;所謂的佛經書法只是把書寫的題材定位在佛經,而不論書寫的內容為何,我們要的只是『專注』罷了!一個人若能寫書法寫到『流口水』,那麼他就已經到了彼岸,因此『流口水』就是第八萬四千零一個法門!」…

了然在前面談到兩則唸經的故事,其實「唸經」起緣於印度,那是 Meditation、冥想的一種,當然她也是八萬四千法門之一!當一個人非常專注地重覆誦唸著某個詞句時,不限定佛號或是經文,Jesus Christ 甚或 Coca Cola 也都會有相同的「效果」…

以下了然再來講一則比較溫馨的真實小笑話…

不久前我在「曹又芳與我」一文中提到自己的第一次書法個展,展覽前大約兩週的時候,某天傍晚,了然在台北大樓辦公室正緊張地「預習」著隔天的一個重要報告,突然來了一通電話,那是大老闆的女兒、威廉的妹妹打來的!…

她當時問了然為什麼講電話的口氣要死不活的?我說:「明天要向妳老爸報告,正緊張得很呢!」接著她好心地問我:「書法展的帖子印妥了嗎?如果有人在您展覽的佛經作品前用『插花供佛』的方式來展現,效果也許會更突出、會更殊勝!」接下來,她再問我能否把原本的佛經書法個展換個方式改成「花與佛經」的聯展?但帖子恐怕需要重印!隨後她似乎在電話中提到一個名叫「中華花藝」的單位…

了然當時眼睛盯著隔天的報告,並沒用心聽大老闆的女兒究竟在講些啥東東,接著我不耐煩回了她一句:「帖子早印好了!到底妳是找誰要在我的展覽會場賣花?」隨後她用了「沒水準、不知好歹」之類的憤怒字眼把我給痛罵了一頓…

回家吃晚飯時,了然把前段的故事講給老婆聽,她於是就拿了三本雜誌給我,讀完之後我才赫然發現,原來要到了然展覽會場去「賣花」的,竟然是大名鼎鼎而負責人為監察院院長夫人陳曹倩的「中華花藝」…

隔天在順利完成 Big Boss 所主持的大型會報之後,了然到威廉妹妹的辦公室負荊請罪並問明原委,原來她們一群結拜姐妹和陳曹倩很熟,其中一位好心想安排了然和陳曹倩見個面,並談談可否在我的展覽會場同時展現中國古代的花藝之美;兩天後了然帶著心經(就是曹又芳家中客廳的那一幅)、普門品四屏以及金剛經八屏等書作和陳曹倩聊了兩個多鐘頭…

隨後陳曹倩派出中華花藝最資深的老師群到了然的展覽會場去佈置,一次我到會場繞了一圈,一位中華花藝的姑娘微笑著問我:「嚴先生應該是個知名的大人物?」了然當時聽了滿頭霧水,根本不知道她在胡言亂語些什麼!接著她告訴我:「我們單位只在一些比如說國家音樂廳有重量級的演出,或者是外交部接待外國使節等重大場面才會派人出馬佈置場地,更何況今天被派來您會場的都是我們『第一期』的資深老師呀!」…

書法個展結束後,了然加入中華花藝並成為她的會員之一,後來才知道自己果真是「很大」!因為她們並沒有「第零期」的老師呀…

以下了然再以一則有關前述展覽的趣聞來為本文做個 Ending 式的收尾…

在書法個展的佈展期間裡,有三位老先生預先到會場去參觀,當他們走到「金剛經」巨型屏幅前方的時候,一個老先生說:「這位展覽者應該是一個七、八十歲的老頭子!」… 後來了然把那句話告訴中部廠區的同事,有一位這麼回答:「其實他們說的並沒有錯!您今年四、五十,因為寫書法人們會給您加個十歲,就那是五、六十,又因為您書寫的題材都是佛經,因此再加個二十,那不正好就是七、八十?」…

初稿:5/15/2001 上載:5/16/2006

嚴榮貴 於2006-05-16 01:46:14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67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