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道地台灣畫
2006-07-27 02:29:06

《晨光》 50M

 

            《紅豔》 50M 私人收藏

 

  《閒情》 30F        南瀛美展優選  

你好...我想,稱膠彩畫為台灣畫,似乎不是很正確,你可以說它是台灣畫家常用的技巧,但是說它"即膠彩畫",(你可以說,要用膠彩來表現台灣之美,但是硬把它說成是台灣畫,十分危險,由其又是公布在網路上,更應小心用字,台灣人不應盲目用別人的東西,而是努力找出屬於台灣的方向.老師的用意令人想不通?身為一位膠彩工作者,更應該了解膠彩和台灣經驗中的矛盾....個人是台灣美術史工作者,提出一些想法.

     〈以上是yahoo-blog網友對膠彩畫家稱膠彩為「台灣畫」的看法〉

我認為身為台灣美術史工作者,不應否定本土藝術家,所創造出的台灣文化藝術成果!

我一向也認為自己的油畫是道地「台灣畫」,那不是自以為是,而是自知與自信!可參閱我的blog文章《論寫生創作與風格》ㄧ文。

不論是膠彩畫、油畫、水墨畫或水彩畫,不過是材料不同而已。材料不代表創作精神和本土內涵,若真要以材料論斷,那台灣有什麼可代表?

膠彩?或是水墨?它源自中國,俗稱國畫,非台灣本土原有!

油畫?或是水彩?它源自西洋,俗稱西畫,非台灣本土原有!

油畫源自義大利,然西方其它國家並不因此否定本國藝術家的成就!荷蘭以林布蘭為其國家之光!

中國人為了獨尊水墨藝術的地位,將之稱為國畫,以別於外來畫種之所謂西畫!如此自閉的自大,影響後世錯誤的藝術觀至鉅!

膠彩畫實為中國重彩,追本朔源,卻又是受印度佛教壁畫的影響;然而傳至日本卻被改良為「日本畫」,傳至韓國被稱為「韓國畫」,惟獨在台灣,美術史研究者,竟然不敢稱為「台灣畫」!

何以致之?在大中國思想教育下,台灣人除了將水墨畫視為足以自傲的「國」畫之外,其他品類皆非我族;在他族文化〈西畫〉下的本土藝術家,自然矮人一節,全無自信;就如國畫之博大精深,豈是異族人等所能學習!

真是如此?殊不知,今日視訊發達,各類藝術創作的材料與技法,早已不是問題,真正能代表本土藝術的,不是媒材技巧,而是創作內涵與精神!

不可諱言,早期台灣油畫家,在西化教育下,創作精神仍以西方藝術潮流為依歸,難以稱之為台灣精神!然而在近百年的發展下,油畫早已深植於台灣藝術家心中,部分台灣油畫家,藉油彩表現出台灣人自己的視野和美感價值!與西方藝術潮流完全無關;如此成果,怎可再稱之為西畫?那絕對是道地的台灣畫!

歡迎至yahoo-blog  飛哥藝術空間日記〈部落格〉

 

 

 

 

黃飛 於2006-07-27 02:29:06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93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