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落雪風吹雨成花
2018-10-09 05:32:48

舊式亭台的院落前是一叢梨木,不見梨花、但見梨枝帶雪扮成了冬雪梨花,枝丫忸旋,巧妙地在飛雪當中擺出了幾條曲線,似乎伴雪而舞,與春雪吟和;清風吹過,撒在青石台階上的分不清是雪花還是梨花呢?

竹亭在飛雪當空的時候,總是怯生生的抖動,棕黃的亭蓋仿佛是一頂擋住飛雪的鬥笠,把亭間的空地兒留出一塊清靜的空白。當銀雪把靜園的角角落落都布滿之後,這塊竹衣下面的淨土,就成了一方雪不能討擾的石磐。

雪越來越急、風也吹得略微猛烈了一些,當滿園的天地成了雪點斑斑的混沌青白時,松林卻越發顯得蒼勁、挺拔。雲松挺直了腰身,仿佛要試探一下雪的來曆,飽滿壯碩的松枝接天連地。紅松不怕寒冷,暖紅的松身行行陣列,有序地阻攔飛雪的進入,慢慢的、整齊的在松林深處積累下來一塊塊又宣又厚的雪園。小鳥們就躲在松林身後,啾啾歇息著。

雪的鋪陳漸漸緩慢了,靜園的畫身也就一點點的呈現出來。青松與翠柏在白雪漸漸平息的瓊華中整齊而肅穆的相對,長臂在空中交織,載不住的雪塔一團團的從空隙中打落下來,無聲的打在雪地上。黑松的虯枝也染上了漸濃漸淡的雪線。

在釣魚台的台榭上望去,那池已經封凍的雪湖出奇的安靜,四周圍金黃的稻草垛東一堆、西一堆的躺倒在荒蕪的衰草之中,宣告一場勞動還要等待很久以後。釣台上的漁具靠在牆邊被冰雪凍成了一坨,一只雪杖垂在釣魚的水塢邊,難道說,冬天也可以憑湖釣雪嗎?

一陣風不知從哪裏吹起來,細細的雪沙像一件薄薄的冬衣被掀起了一角,又落下了。剛才躲進松樹窩窩裏的寒鴉,一邊抖動著羽毛,一邊小心翼翼的飛落到雪地上,它高高地抬起一只長腳,慢慢的、試探著、在雪地上踏下了第一個梅花般的腳印。於是,一大群寒鴉“撲啦啦”的飛出來,撲落在林間雪園,把長嘴巴插進雪地裏,忙忙碌碌地啄食著被風雪撩落的松塔和草籽。

雪停住了許久,太陽又推開烏雲閃露出來,可是,當陽光照亮桑樹林間的藤蘿時,天色已經接近傍晚了。遲來的夕陽把金黃油亮的光線無遮無攔地鋪撒在靜園的樹木、庭院、山石之上,此刻天光與樹影溫暖的擁抱在一起了,老屋在雪野之間都靜靜地佇立。

李伯达 於2018-10-09 05:32:4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1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10-30 15: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