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留言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羅卓睿 Michael Andrew Law 與美國著名藝術家瑪麗蓮.敏特 Marilyn Minter
2018-09-01 11:02:07

羅卓睿與美國著名藝術家瑪麗蓮.敏特 Marilyn Minter

美國著名藝術家瑪麗蓮.敏特自 1980 年代起的不 少作品均以女性為主體,其風格原始且坦率,有時候大膽露骨,一直廣受談論,成為以藝術及媒體描繪女性方面的中堅力量。透過突破審美和華麗影像的界限,敏特揭示影響着女性身份的雙重標準,並帶出有別於我們常用的女性形象之無畏感覺。
羅卓睿與美國著名藝術家瑪麗蓮.敏特 Marilyn Minter
敏特於 1990 年代備受爭議,當時美國正值被稱為「文化戰」的高 峰期,極端的政治正確主義導致藝術創作被審查監督。敏特的作品不僅具有挑釁性,亦有別於當時的主流女權主義思想,因此不 出所料地,她同時受盡正反兩面的誹議。雖然如此,敏特卻依然 故我,繼續一貫創作風格,更發展出獨具個人特色的超級寫實主 義,並憑名為「Marilyn Minter: Pretty/Dirty」的世界巡迴回顧展 贏得無數機構青睞,並獲藝術評論家讚譽。該項巡迴展覽於 2015 年在休斯敦當代藝術博物館揭開序幕,直至 2017 年在紐約布魯克 林博物館圓滿結束。敏特近年備受讚揚,因為她不但顛覆了關乎 對女性的傳統審美觀及文化思想,更有賴她畢生努力不懈,令世 人關注重要的政治問題,讓問題得以紓解。

敏特很年輕時已是技巧純熟的藝術家,自然寫實畫風手到拿來。 雖然其畫作經常被描述為如照片般逼真,但實際上構圖往往是以朦朧的起霧或濕玻璃來呈現主體,風格游走於現實 與抽象之間。敏特的創作歷程通常始於她拍攝的影像,用作繪畫時的題材,並會小心翼翼地在金屬畫板上塗上一層 又一層的半透明搪瓷,營造出景深效果。完成的畫作是充滿感性、發自內心的作品,有時候要用上整整一年方能完 工。至於是次在港展出的攝影作品,敏特運用了一種嶄新的熱昇華打印技術,將影像直接打印在金屬表面,令其繪 畫及攝影作品呈現一致的鮮明透亮感覺。



敏特的作品從當代女權主義的角度出發,選取皮爾.波納爾(Pierre Bonnard)、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及埃 德加.德加(Edgar Degas)等西方藝術家常用的 20 世紀流行主題,展現在沐浴中及在戶外裸露胴體的女性。儘管 她的畫作能夠彰顯女性體態美,但卻以野性、疏離或富挑釁性的姿態,將這股窺探癖好從窺看者轉移至被偷窺者身 上,藉此顛覆這些春光無限的場景,及以男性視覺主導的傳統觀感。因此,她作品的主體是以全面掌控自我的方式來表達,讓長久以來被社會視為脫離常規的女性欲望與權力,能在性、經濟及政治等層面上得到剖析。敏特身為女權積極分子,深明女性代表及其社會能動力之間的因果關係。數十年來,這位藝術家的作品顯示女性如何能夠在爭 取自我賦權的鬥爭中,重奪迷人、堅韌而挑逗人心的意象。

瑪麗蓮.敏特(1948 年生於美國洛杉磯,現於紐約生活及工作)於 1970 年畢業於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獲頒藝術學 士學位,並於 1972 年取得紐約雪城大學藝術碩士學位。她曾於世界各地的眾多博物館及美術館舉行個展,包括紐 約布魯克林博物館(2016-2017 年)、加州橙縣藝術博物館(2016 年)、丹佛當代藝術博物館(2015 年)、休斯敦當代藝術博物館(2015 年)、德國漢堡堤壩之門(Deichtorhallen)美術館(2011 年)、聖地牙哥當代美術館 (2010 年)、西班牙塞烏蒂 La Conservera 當代藝術中心(2009 年)及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2005 年)。她亦 曾參與多個群展及雙年展,包括英國倫敦攝政公園的 Frieze London 藝術博覽會中由 Alison M. Gingeras 策展的 「Sex Work: Feminist Art & Radical Politics」(2017 年)、美國邁阿密 Jeffrey Deitch 及 Larry Gagosian 呈獻由 Diana Widmaier-Picasso 策展的「Desire」(2016 年)、美國邁阿密的盧貝爾家族珍藏館的「No Man’s Land: Women Artists from the Rubell Family Collection」(2015 年)、紐約布魯克林博物館的「Killer Heels: The Art of the High Heeled Shoe」(2014 年)、巴爾的摩藝術博物館的「Collection in Context: Lynda Benglis, John Chamberlain, Andy Warhol, and Marilyn Minter」(2010 年)、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的「The Anniversary Show」 (2010 年)、奥斯汀布蘭頓藝術博物館的「Desire」(2010 年)、SITE 聖塔菲雙年展的「Pretty Is And Pretty Does」(2009 年)、韓國釜山雙年展「Expenditure」(2008 年)、意大利那不勒斯美術館的「Dangerous Beauty」 (2007 年)及紐約惠特尼雙年展(2006 年)。她的作品可見於多個國際公營及私人收藏,包括美國邁阿密佩雷斯 藝術博物館、紐約所羅門古根漢博物館、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洛杉磯當 代藝術美術館及紐約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

羅卓睿 於2018-09-01 11:02:0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4-02-16 06: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