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書畫家連瑞芬在藝術中國2018三月號發表文章
2018-06-30 05:13:41

 

2018年三月號&<藝術中國&>雜誌上刊登台灣書畫家連瑞芬所撰寫的一篇「臨水之境.琢墨於心/東方水性思維的實踐與創造」,概述水性義涵及創作論點,文中提及赴歐期間日增見聞,觸類旁通,結合自身原有之文化底蘊,思索出東方藝術及水墨本質,其最重要的特質就在於『水』的應用,以及『水性』文化的實踐與追求。而除了在水墨技法、媒材創新的探索,作者提到對於傳統書寫的線條、造型、佈局亦保持同樣的熱情與精進的態度。

 

2004年起加入由台籍書法大家---曹容先生所創立歷史最悠久的澹廬書會,受其父及同門長輩們指導,再續書法研習。漢字各體逐次臨習,探究筆法、筆意特徵。楷書歷臨歐陽詢皇甫誕碑、徐浩不空和尚碑、元倪、張黑女墓誌及牛橛造像碑、鄭文公碑等;隸書以史晨碑入手,再研禮器碑、張遷碑、石門頌等;行書臨習二王、智永、董其昌、趙孟頫、文徵明等碑帖,草書從千字文入手。

 

作者特別引述啟蒙恩師---留法粉彩畫家,同時是專精西洋藝術史、佛教藝術史的學者楊雪梅教授的看法:

只有技術不成藝術,用道藝交融所呈現生命的風華,須要在歲月裡日日耕心、修煉,修煉的工具是是所有創作者物我交融的本領:如同瑞芬,人在筆中,人在墨中,人在色裡,人在相裡,人也在布裡。

十多年下來研究表現岩石肌理,從各式皴法筆意看進壯哉中國山水畫史裡,那份對光陰思維的感懷。

展覽作品之中,有傳統的<蘭亭序>,現代抒心的詩句,以及如同佛法淨土裡要磨去的一百零八種煩惱心–&<光河礫&>、&<離垢地&>…..,多元的視覺展現好似在拼裝,在做一件裝置作品,將古今中外請來相互穿越,一起成就。我們拉開觀看的視野從早期的<時光流域>、<山水變>、<花靈>、<水漾>、<歲時曆>、<光陰帖>、<光河之礫>等,表達對於水雲風色的感懷,一直到了近年的<若水柔剛>和<逐光採石>等系列,終於讓人體會到她所要建構的,是有關逝水如斯、恆常流變的光陰主題— 一首壯闊史詩的企圖。

 

 

其他精采內容歡迎點選連結前往瀏覽!

https://mp.weixin.qq.com/s/tdW0n6XH9snQ_jtJUfVjqQ

連瑞芬 於2018-06-30 05:13:4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8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2-05-17 22: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