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厚盦文物]爸爸的珍寶 ◎小舟
2018-01-29 01:47:05
  小時候聽師叔們稱爸爸為「大師兄」,便以為爸爸是曹師公的大弟子,長大後才知道,其實阿公就已經是師公的學生了。師公辦私塾教漢文已經好幾十年,起初以詩文為主,之後才以書法為先,更注重修身養性,指導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爸爸也遵循敬奉。
  也許因為阿公在爸爸年少時就過世,而師公對他也很照顧,所以對爸爸來說,老師就像父親一樣。當早期的學長年老隱退,就由爸爸隨侍左右。如果把澹廬比喻為交響樂團,爸爸便如首席小提琴家,當時澹廬書會的事務,多由他主辦。
  媽媽說,師公淡泊名利,教書修道,不會想要弄東弄西,而當時爸爸還年輕,便擴大書會、舉辦聯展、郊遊雅集……等活動,甚至在多年後,推舉連勝彥叔叔當會長、謝健輝叔叔擔任總幹事,以及各類委員的編制,都是爸爸的提議。大家也都欣然同意,一起為書法教育努力!
 
  爸爸從民國四十八年起,參加國內外書法展覽、比賽,便獲獎連連,成績優異,所以早在民國五十三年,師公就建議他辦個展。
  但那時爸爸自謙學書未成,並感念師恩浩蕩,便將師公的建議擴大成──「慶祝曹容先生七秩華誕書法欣賞會暨澹廬書法專修塾同人習作展 」,並邀請花道松風流教授 張純水女士和她的學生,搭配插花精品,於「海雲閣」展出,「作品水準精采,與名家插花相互輝映,相當轟動,使同道都很開心!」爸爸於五十歲時接受訪問,笑著說:「我還記得王壯為先生一面要看書法,一面要看花,有點應接不暇的樣子,哈哈!這個展覽是我最得意的傑作!」
 
(邀請函正反面)
  爸爸鼓勵優秀的門生,參加澹廬書會聯展,必無另立師生型書會,我推想,因為他把「澹廬」當作自己的書會,期望它發揚光大、永續經營!
  看他保留著一疊展覽目錄(國內外比賽的得獎名單),遇有澹廬門人的名字,不但畫紅線或打勾標註,還抄錄到十行紙上。五十四至五十八年的得獎名單,共有十張。另有一本筆記簿,也是眾會員的得獎紀錄。
  爸爸有些學生,對他很孝敬,數十年不變,其中一位曾是獎賽常勝軍。我從媽媽口中才得知,原來他在學時代,常來我們家吃飯、寫參賽作品,爸爸免費教他。對於品學兼優的學生,悉心指導,愛護有加,也算「澹廬」精神。
 
「厚盦書法傳授簡章」中特別註明(成績優異、經濟情況不佳者,可優待)
 
  我覺得遇到學養出眾的好老師、志同道合的好同學,和知恩圖報的好學生,都是人生的珍寶。以個人之心集眾人之力,創建敬愛祥和的社會,值得現代人深思與學習。
黃篤生 於2018-01-29 01:47:0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0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9-08 1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