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隨心所欲』書法作品參觀後有感而發 @釋成實
2008-05-16 04:15:00

『隨心所欲』書法作品參觀後有感而發

老師是澹廬書會 曹容 先生的高足,書法深得其精髓。能夠 成為 老師晚年所收的學生,實在是很有福報,這都有賴於道妙法師的促成。記得去拜訪老師的時候,老師正悠閒的坐在躺椅上,抽著煙斗,從容的泡著茶,怡然自得的樣子。

第一次參觀老師的書法展,是在台中港區藝術中心,所舉辦的『筆舞墨歌~~七十回顧展』。看完後本來想寫一篇感想,但是又不敢提筆,怕寫錯,讓老師看了笑話。這次看完了『隨心所欲』之後,想試著寫一篇,以表達我對於老師作品的感想。

初次臨王羲之的『集字聖教序』和懷素的『千字文』,剛開始有點困難,筆畫的轉折處,時方時圓,字形的安排,行氣如何一氣呵成,不知該如何拿捏?每問及老師,老師總是說,多練習幾遍,多讀帖,字寫久了自然就會抓住其字韻。

老師遊心書海已經五十年了。參觀老師寫的字,每幅作品都表現了不同的風格,給我個人的感覺,時而飄逸、時而穩重、時而狂放不覊、時而樸實,游學各家,不狂不狷。尤其是行草的表現,更是讓我心動不已,表現了書法之美。

老師國學的造詣之深,博通經史又遍臨歷代碑帖,書藝超邁尋常。又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從其所寫的作品來看,字裡行間,充滿佛家的禪,道家的無為,還有儒家的忠恕,表現出來的氣質,充滿了書家的氣質,卻一點也不匠氣、不做作,自自然然地表現,與曹容大師的『書、道、禪』不謀而合。

老師在創作的表現,整體的佈局來看,線條、力道、疏密的安排,還有提、按、頓、挫輕重的表現,都讓人看人很舒服的感覺。就像老師這次展出的主題『隨心所欲』,若是沒有很完整學書經歷,實在很難表現的如此隨心所欲和淋漓盡致。

現在可以親近老師的機會不多,想學習老師學習書法的方式,只能望洋興歎。最近幾年老師提筆的機會很少,大部份都是由老師口述的講解,然後自己揣摩寫字的方式來改進。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老師一樣,一提起筆,就可以隨心所欲的揮毫,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自己的內在涵養,意境也能慢慢的提高,才不辜負老師的教導。

      受業學生 釋成實 97513日 星期二

黃篤生 於2008-05-16 04:1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75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9-08 1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