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酒鄉行之三_真情告白
2006-07-11 09:42:08

去年年底,了然的公司從台北市某大醫院請來了一批醫生和護士,為我們中部廠區的三千名員工進行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 由於受診的員工人數眾多,因此,管理部門就預先將員工們作了班次上的區隔與編排,大家依事先所排定的時間,到廠區的大禮堂去接受醫護人員們的看診…

某個週四的下午,了然到前述的大禮堂去候診。公司請來的醫生與護士們,坐在禮堂中一字排開的桌子後方,為魚貫而來的員工們進行逐項的健康檢查… 檢查項目包括了有:身高、體重、聽力、視力、血壓、抽血、驗尿以及 X 光照射等等,而前面所提到的「視力」和「血壓」兩個項目,是採連接的看診順序一前一後地排列著…

那一天下午,當了然依序排隊來到「視力、血壓」區時,一位負責檢查視力的護士姑娘,突然對著一名「歐吉桑」級的老員工高聲地喊道:阿伯,您的眼睛怎麼如此紅腫?那位老員工很尷尬地回答說:我昨晚陪朋友喝酒喝到今天早上… 沒多久之後,「血壓」區裡的護士小姐對著另一名老員工喊道:歐吉桑!您的血壓怎麼會這麼高?那位阿伯老員工刻意壓低著嗓門小聲地回答她說:我昨晚上大夜班,早上八點下了班之後,一位同事硬拖著我一起去喝酒,喝到了剛剛才結束…

台灣自從實施了「週休二日」之後,打麻將的人口數急速地往上攀升,這種現象在台北市相當的普遍!而至於台灣中南部的小鄉鎮呢?打牌同樣是人們喜愛的假日休閒娛樂… 了然所認識的一掛經常沉迷於牌桌上的同事們,為了想替自己找尋下台階,他(她)們在一年前共同發明了「常打牌可以減少老人癡呆症罹患機率」的那套邪門歪理…

在了然工作的台灣中部小鎮裡,同事們除了喜歡打打麻將牌之外,最常看到的假日休閒活動應該就是「聚眾喝酒」了!一般說來,一個酒局的形成通常都會有幾名 Pioneer 的「始作俑者」… 一開始先是 3 ~ 5 個人相約到某個餐館去小聚,等到幾杯黃湯下肚之後,微醺的人們就開始以手機呼叫友人前來共襄盛舉,於是原本一個小小的 Group,很快地就會變成了規模龐大的餐敘聚會…

除了大夥同事的聚眾拼酒之外,了然現在來講一則「淺嚐小酌」的真情告白小故事!約半年多前,我捨棄了「台北、台中」國內航線的班機,而改搭乘其它的交通工具往返北、中兩地。初期我嘗試過客運 Bus 以及火車… 最後一次,在某班次的北上自強號列車上,了然和一位 Teen-age 的幼齒「長舌婦」比鄰而坐,那個小妹妹用手機和男友吱吱喳喳地談了整整一個半鐘頭的無聊廢話!從那一天起,我就改成自己開車北上與南下了…

約兩個月前,我在中部廠區裡結識了一位「新同事」X 君,所謂的新同事可一點都「不新」!他是一位年紀將近 60 歲的一級主管,巧合的是,他和了然一樣家住台北卻得每週搭車往返北、中兩地。另一件更巧的事情就是:X 君在台北的房子與了然的住家只有兩個 Block 的距離!後來我向他提出了「共乘」的建議,了然負責每週開車載著他北上與南下,X 君無需補貼任何的油費或車資!但在單趟約三個鐘頭的車程當中,有人共乘一車打屁聊天,冗長開車時間的打發就會感覺快上了許多…

三個禮拜前的週五下了班,我開車載著 X 君回台北。那一天,兩個人一路上大談「酒經」!X 君告訴我:他的家中有四個男孩,老四目前仍在就讀高中二年級,而老四的三個哥哥均已成年,同時也都擁有安定的工作!X 君接著說,他在年輕時代很喜歡找人「拼酒」,後來把自己的身子給搞壞了!目前他會盡可能地推辭喝酒的飯局,但假日回到了台北,他常邀老婆在臨睡前陪他小酌一番…

哇塞!多麼美妙的畫面!夫婦在臨睡前共飲小酌一番,那可是了然心目中的人間仙境呀!了然在新婚初期,曾經「誘拐」過自己的老婆:夫妻共飲是人世間相當美好的雅事!如今二十幾年都已過去了,了然嫂至今依舊是滴酒不沾… 倒是我在工作的中部廠區裡,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很多同事的太太們,為了不讓先生經常外出花天酒地,她們很多人把自己「訓練」成酒國英雌,For What?陪老公喝酒!一次了然在「家庭訪問」時看到了一幕奇景:某同事的太太對著老公吆喝道:想喝酒?來!老娘陪你喝…

週五那一天,了然在車上告訴 X 君 Junior 去年到交通大學參加插班考試的 Story,也提到了一對父子在交大招待所裡共飲 Whisky 的故事,了然當時還對 X 君作了「開示」:把小孩當作大人來看待,他就會 Act 更像個大人!兩天之後的週日夜裡,了然開車載 X 君回中部廠區的男單宿舍,X 君在車上很興奮地告訴了我他的「真情告白」:昨天晚上臨睡前,我和老婆兩個人正在對飲時,突然想起了您兩天前的「教誨」,於是我就招來自己三個已成年的兒子,並要那三個「小大人」陪著他們的老爹小酌一番!喝酒喝了數十年,昨晚第一次體會到家人共飲美妙的溫馨感覺…

日本的 Suntory Whisky 近年來在台灣賺走了大把大把的銀兩與鈔票!Why?因為他們以「家人共飲」來作為電視廣告的訴求主軸… 究竟了然贊不贊成「家人共飲」式的喝酒呢?我以為,不管在什麼樣的場合裡喝酒,「適量」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遵循依據!您說是嗎…

初稿:4/14/2002 改寫、上載:7/11/2006

嚴榮貴 於2006-07-11 09:42:0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138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