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璞玉發光-105年藝術季-序
2016-08-24 08:57:43

璞玉發光-105年藝術季-序

臺灣自1927年起辦理第一場大型美術展覽會「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開啟臺灣藝術獎項的歷史先河,近百年藝術環境更迭下,文化部積極推動「典藏藝術行銷美學」,經由藝術獎勵制度篩選與培育菁英的方式,成為扶植新銳藝術工作者的重要推手。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在2009年辦理「典藏藝術行銷美學」活動至今,從地方型計畫拓展至全國性的活動,從徵選、行銷到資料庫的建檔全面性的作業機制,並鎖定以平面繪畫為主,歷經七年的發展,深獲各界的肯定與支持。

      今年共有479件作品參展,132件作品初審入圍,最後有95件作品脫穎而出。本次作品的題材以平易近人的生活題材為主,傳達出現在生活所關注的議題,各類的前三名不約而同的暗喻著在地關懷的重要性,藉由藝術家的洞識、創作再現值得探討的課題。

【西畫類-大專社會組】

 獲得本次前三名,主要以「對比」、「寫實」作為創作的手法。首獎的黃梵「落葉心事」這件作品,精湛的寫實功力將畫中的女人的心事表露無疑,女人沾染落葉沙的膚色表現相對應與背景中表面具有油性的葉子;女人身著蕾絲簍空的衣服對比者厚重的落葉堆;人工交織的衣物與自然交織的落葉,處處有著細膩的對比。而獲得優選的陳柏源「品韻」色調使用上採用藍黃色的對比,所傳達的意念也別具用心,烹煮的花茶玻璃壺下的加熱源竟然放在外面,而被點起了熱源卻照應在花茶壺上的對比。獲得優等蔡譯緯「穢土轉生術Batman」,透過皮膚的光滑與披風的塑料皺;眼睛一睜一遮的對比。至於另一位獲得優等馬如龍「star mars#1」,現代的人與外太空的對比,寫實的技法將此女人彷彿置身事外的觀看這世界。

【西畫類-高中職組】

 獲得前三名的作品,以畫面的解構組構,與現實環境的再現為主要的創作手法。首獎徐至鴻的「大地樂章」不只讓樂器放置於大自然中暗喻蝴蝶因音樂而至,再透過一張張自然景色的相片相呼應。特優郭芷筠的「光的印象」技法熟捻,各項材質的質感,光線的處理表現原本安靜的擺飾導入生命力的跡象。優等趙妏菱「窗與影」與蒙威仁「漁獲」,透過再現現實場景作為題材表現。

【國畫類-大專社會組】

本次獲得前三名的作品,皆以細膩寫實的手法加以呈現所要表述的意涵。首獎劉素惠「聚」以劇場式的光源聚焦在主角上,神秘且有特色。特優陳從珍「竹林悠遊」透過攝影技法中的曝光處理再畫面的下方,以凸顯正在飛翔的白鳥。優等盧佳伶「花間鬥」寫實的手法表現兩隻正在廝殺的禽,混濁的背景鮮明的主角,似乎訴說這場對決正處在膠著的狀態。優等鄭宇伶「沉浮」,死亡幽谷的色調氛圍一覽無遺,年輕貌美的女孩正被骷顱般的魔鬼所吸附,表現出當下的精神狀態。

【國畫類-高中職組】

本次獲得前三名的作品,主要以精神狀態作為主要闡述的核心,首獎許家綸「留‧逝」在構圖上神秘暗黑的背景中下方出現一隻微小的藍色蝴蝶。特優廖彩妏「靜密」中女孩手上拿著彩色孔雀的羽毛與從天飛至的白色孔雀。優等李仲程「渺」與優等蔡東佑「望歸」,兩件作品畫面所呈現出現實中的物件以虛空幻界的場景加以表現。

從這次璞玉發光中看到台灣藝術新秀能有傳統中華文化精神的底蘊與西方媒材的精采表現,實屬難得,若還能在創作過程中走出自己的風格,定能成為出類拔萃的藝術家。

                                                         林株楠/ 文

林株楠 於2016-08-24 08:57:4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9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4-03-21 02: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