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生活美學與文化創意」 序2
2016-07-02 12:11:15

生活美學與文化創意   Life esthetics and cultural crealivity

              生命的火花,從點子開始。

   「藝術與生活美學」 ,是近年來台灣社會上流行的時尚之一。台灣從經濟奇蹟之後,人民的生活、教育與眼界開展了,人民的思維不再「停留在衣食足而知榮辱的階段」 ,而是走向更加講究生活上的「品質」、「尊嚴」、「高雅」與「莊嚴」、 「富足」的展現。除了生命教育與生命關懷、全人教育 、公民素養、國際禮儀之外,許多民間社團與活動,多在揚舉「藝術與生活的密切結合」 、「美學要走向人間」,還有「居住的美學」、「心靈的美學」 概念也在推展著。這些高雅且善美的東西,增添了們的生氣,以及盎然活潑的生命力。使台灣的文化,更加增上,這是台灣國力的展現之一,也是國人努力的成就,彼岸的大陸人也在企及當中,而國人當引以自豪。

    文化的創進,是一代代、一群群人的奮進、參與而形成的。早在十多年前,政府在教育上推展「生活與藝術」、 「人際關係」 、「創意與發想」,列入大專院校通識教育的課程 ,民國93年3月「藝術與生活美學」 一書,就在此情況下產出。是書一出,深得洗好藝文與哲思人的喜愛,識得乃說:「此書,該是大為暢銷!」 但台灣人見識多了,不以為寶,反觀大陸學仁的說辭:「 『審美社會學』是指通過揭示美學向社會生活、制度、組織文化、環境等多領域的廣泛滲透並成為人們的一種日常生活方式的事實,嶄露出當今美學新的存在形態,包括生活美學、旅遊美學、生態美學、政治美學等4個具體門類,共140部、占總量的11%。其中,以生活美學為最,計108部,政治美學最少。只有3部,旅遊美學22部,生態美學6部。此類研究代表性著作有賴建成的《藝術與生活美學》[20]、祁穎主編的《旅遊美學基礎》[21]、徐恆醇的《生態美學》[22]以及林錫銓的《政治美學》[23]等。而該類研究的凸顯也反映了美學在現代發展中有向生活靠攏並回歸其本性的趨勢。」 (王旭曉 谷鵬飛「我國應用美學的現狀、問題與出路」,參見陳柏達的網誌http://blog.udn.com/ChenBoDa/3049764 ) 我們在創造生活的門路,而社會學家則再觀察我們的進路與思維,共謀人類的福祉。

    在台灣,『藝術與生活美學』 的推展,事先期達到效果的,之後「創意與發想」 的架構與落實則緊跟其後,或可以說是它必然要美學、科技並行的。近年來,它方展露出新的面貌與訊息來,形成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 。當今的產官學,都在推展創業與文創的東西,是其來有自的。古德乃說:「心是活技兒,意是巧匠工。」國人心想意到,一切都是現成的,只要你能會取。 創業語文創,是跟點子、發想、創意脫離不了關係的。而不創意或發想,都是根植歷史與人文之中,脫卻不了人們對於現實生活的改善與實質的思維。但要形成一種文化創意產業,不是那麼簡單,不是一時的偽作或人為的努力就可以蹴成的。這如同服飾與飲食文化、習俗一樣,它們都是基過長久以來人們的因革損益而存活、存留下來的。它們能被國人所容受,是有些真、善、美的成份與層面在。一切創意的東西要與美學結合,才不會變成冰冷的、科技的、純物質性的產品,而是帶有活力與雅美的呈現。科技如同藝術與創意,要為人們服務,要有巧思與花樣,形成人生的藝術、人間的藝術,其意義與價值才不會是曇花一現。

             吳世英謹識 於達觀惠風書房100年12月

玄英 於2016-07-02 12:11:1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60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10-02 13: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