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談佛教藝術
2016-05-15 04:04:04

明復法師對藝術的努力,影響了不少後學,阿 開、阿真、潘襎與幽閒等。我,算是亂闖亂撞的。

……………

佛教藝術發刊辭          明復

宗教與藝術,在我們實際生活中,是一是二,殊費思索。因為此二者自創始以來,便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相互為用,從不曾偏廢歧離,發生過矛盾衝突的情事。兩千年前,佛教從印度攜帶著東歐西亞和北非地區許參文明民族的優美藝術來到中國。我們先民以虔誠的信仰,接受了佛敬,同時也接受了這些寶貴的藝術。而後,費了數百年的精力,把這些輸入的珍貴贈品和我們固有的藝術陶融在一起,創造出人類文化史上第一種高尚優雅的世界性的藝術,隨同佛教,傳播四遠,流布至今。

 

不但如此,我們所創造的這程世界性高雅的藝術,具有多元性的內容,涵蓋了文化範疇中每一項目,每一章節。這顯然是由大乘佛法的「淨土思想」中化育出來的。經中曾言:在佛淨土中,非止行樹眾鳥解宣法化,樓閣宮殿也皆能演說妙諦。我們先民在這程啟示下,善巧的把佛法精義融貫到藝術創作中,敷展為清淨莊嚴的優美文化,灌注於現實生活每一個細節之中,使廣大民眾吸飲吞服,無竭無匱,以至躬行而不察,日用而不知。我們試拈任何一件隋唐兩宋的遺物來看,都可發現其中充盈著大眾佛法的第一義蹄。我們民族因為有此成就,廣受世人尊重讚揚,歷千餘年而不衰。

 

現在又走我們創作第二次新的世界藝術的適當時機了。半倔世紀以來,在任何一所佛法曾經流布的區域,都有人在有計釗的,大規模的作佛教史蹟的探考與重整的工作。湮沒於偏遠地區的森林中、沙漠中,乃至深深的淪入海底,埋入地下的塔寺岩窟,一處處被發掘整建。流失在文獻中,早已被人遺忘的音樂、舞蹈、戲劇,也有許多學者專家在整理鑽研。另外,一些歷經桑滄,幸存於世的古老方技、習俗或典章,更為大家所珍視、所尊重,而予以考究、探討,重新傳播於世

這走全人類共同致力的偉大違動,行見新的世界性藝術,在不久的將來,誕生於世,一如我們在唐宋時代所作所為。

 

在這陣巨潮中,我們往昔佛救藝術成就,極受重視。經過長時日的研究探索,成績固屬可觀,如呆想更上一層樓,則須賴我國學者參加,民眾支持。換言之,即須在我國內也掀起一陣同樣的熱烈的,普遍的研究巨潮,與之匯合,以收共同奮進,互輔為用的功效。就事理言,這確是必要的。因而我們一些對佛教藝術素有興趣,且一向留心的研究的同好,首拳行了幾次集會,詳盡的交換推展研究工作的意義。大家認為研究中國佛教藝術,在今天,必須匯合國內外緇素專家、各科學者的力量,共同從事。必須求取民眾,尤其是青年學才俊的參予。必須有長期的謀劃,廣泛的努力,實際的經營。於是我們決定推動共同研究,舉辮展示,募集中國佛教藝術的研究獎助基金。還有,就是創辨本刊。

這份刊物在佛教藝術的研究工作上,希望能發揮所演講廳的作用,供給從事研究者報告其見解與成績之用。也希望能成為一所研究室,提供研究者最新的參考資料。 也希望能成為一所傳播站,隨時通報山遙地遠各方面研究工作進行的情形。也希望成為一所展示場,經常有精美的藝術品及有關的新聞攝影展出。而最希望成為一所「大茶館」不斷提供富有娛樂性的資料給讀者大眾雅俗共賞。總歸一句話說,這忿雜誌是大家的,讓大家透過這份刊物來參加佛教藝術研究與發揚的,創造大家優美高雅的歷史事業。(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十六日)

黔夫 於2016-05-15 04:04:04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6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10-15 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