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霧峰多書畫家
2016-04-01 06:52:19

論抽象畫想念那霧峰的畫家廖喬科          

跟霧峰喬科往來,曾有一段美好的時光。

她夫人,讀台北藝專學音樂。喬科,開藝品店,又好音樂而跟名師受學。

一回,師有事,由女弟子代課,後來變成他的夫人。

他親近如虛法師,因此認識明復法師,並與阿開往來活絡。

潘金龍與吳枝開到外國進修,他找了不少親朋好友贊助,家中的書畫藝品就越來越多了。

 

明復法師圓寂之後,他在霧峰舉行畫展多回。初次的展覽,找王師壽蘐題「禪畫話禪」之書法,在亞洲大學由我講評。

其所畫,都是平日修密法後的雅作,有其獨到之處。多年不見,想必累積了不少的傑作。

………

禪畫畫禪        賴建成

 

    認得喬科大善識,已是十年了,同是明復老法師會下的學子,我參學的方向是禪思維,而幽閒在禪道密的會通與抽象禪畫上別具一格,我倆卻有著相似的一些影子。

 

初見其大作,在大方廣佛網,驚覺其畫風意境之美妙,不同於時下流行的所謂抽象畫或禪畫,如趙無極、吳永猛、徐畢華諸名流;諸家畫作,或緣起於老莊、禪語或華嚴意境。都屬於意識流的產物,高下問題則要深一層地去探究,這一點是西方人所不懂的。喬科作起畫來,也似諸抽象書畫名家,「信馬由韁」,看似灑脫自在,但卻頗得禪的趣味。

 

幽閒的畫作,是修法後的作品,經過名師勘驗修證過,有其契會與揮灑空間;其作品看似是亂筆隨興的即興抽象畫,但禪與華嚴的味道深濃,連科班畫家都認為其用墨大膽、明亮而可觀,是創新的佳作。

 

吾與幽閒就其畫作,曾多日深夜長談,得到一個結論是定其畫作為「抽象禪畫」,以示正名,因傳統的國劇團都可以演出莎士比亞戲。明復法師說:

 

「禪畫像巨雷一樣震撼了現代世界的畫壇,被視為將要充作二十一世紀繪畫的主流。」

 

但要畫出好畫,要有好的理論。法師且說:

 

「近世由於禪宗式微,修禪者少,禪畫相隨而衰,演變下來的水墨畫、破墨畫、潑墨畫、文人畫、寫意畫,乃至抽象畫等等,雖亦想寫心中丘壑,但已非禪畫的本質,去道遠矣!」(《獅子吼雜誌》第24卷第1期)

 

畫作的境地要超拔脫俗,跟國人習禪風氣大鳴大放、大格局與否,有著大大的關連。

 

     而幽閒作畫,有著深厚的修為工夫為基礎。因此,其抽象禪畫,確實有別於當代名家以禪意入畫的文人水墨或潑墨畫,也有別於以禪境、技法刻意加工的抽象畫,更別於但以意根識解加工出來的知覺抽象畫。

 

當中,如其「月光下」作品,見者無不讚揚此畫,或說有一股迎接黎明希望的景象在。國寶級水墨大家王壽蘐老師,對此畫情有獨鍾。一股空性般若慧光,瀉使一地的潔白,月夜下的生物也有著錦秀的生機。「掙脫」一幅,或能以隱禪的詩文來會取,明復法師甚喜此禪意與趣味。詩云:

 

「出岫無心淡復濃,幾回還繞最高峰;何當一掃浮嵐淨,四面依然積翠重。」(《禪餘吟稿》「天童十景-太白生雲」)

 

而「緣起」作品,寫出風光秀麗的大地,乍現起一片輝光,如修行者在安祥平和中,示現出朗朗清明的道心。「悅」,則有千山我獨行,萬里和風相陪伴,有領宗得意貌,孤寂而不高寡。以上數幅,是吾人及友朋們所最愛。既然要大眾欣賞他的畫作,我就一一寫下減短的感言。

……..

幽閒要我,對每一幅畫作取名。他太抬舉我了!通禪思維的我,在明復法師會下多年,於宗教與藝術是約略有些知性。大學畢業後,我曾應徵過台北某畫廊的工作,當書畫的引導員,但我一念之間就推翻了我履歷所言的興趣。我毅然決然,先踏入史學研究之門,並勤修靜坐與氣功。這是,我遇到明復法師之前的往事,我藏在心裡很久,許多在研究所之後才認識我的人,不知道我對藝術與某些技藝下了很長久的工夫。如鑑賞藝品的能力,以及還有那些刻剛版、勤練字體的歲月。

……..

幽閒的作品,我的命名與理解,如下:

 

「互侵」,是一種對話,是一種師家下座弘化的意境在,藍山綠意,有著交融平和的景象在。

……..

「幻跡」,是一種虛華貌,雜多無實,無一可取,是繁花心影,如五濁紅塵。

………

「心地」,從虛華不實中超拔,但還有一種大地劫火起,我心毅然決然地要見到光明。

………

「月光下」,以月光表示禪悟者的心淨光明,在夜裡明月瀉下一地的光,破那無明之黑暗,大地漸了然。

…………

「生機」,在自由自在下,心境灑脫飛舞,跳出盎然生氣來。

……….

「向上一路」,向善的心,始終不變,仰首淨覺隨緣而去,活出精彩來的面貌。「安祥」,慈悲的輝光普照下,活得莊嚴安在,得不動住地貌。

………..

「別妄」,凡聖不同,志趣有別,去取各異耳,以示道心堅忍。

………..

「呈現」,至道無難,只要有心追尋,道在汝邊。

………….

「含情自若」,覓道在無人處,自有一番風月,道心朗朗自現。「希望」,茁起的芽,已然盛壯開花,奔放出自家生命來。

………….

「希望在眼前」,人心曲曲彎彎水,我心朝向光明,一路趨進,有明燈指引。

…………..

「供養菩薩」,供養自己佛菩薩,起心見性,莊嚴純淨,怡然自得貌。

…………..

「孤峰堆裡閒」,在峭拔山峰群裡,個個心閒氣定,在此都作天人聲,忘卻人間煩情。

………….

「空靈」,繁花似錦,虛幻的世界,逐漸消退了,我心一片祥和寧靜,空的景象頓現。

…………

「雨中旋律」,禪悅之中,我心欣喜若狂,瞥見自得貌。

……………

「春意」,寒冬去了,我能夠自在地穿梭,大地上隨處得以見我展露華容,心喜之姿流布貌。

…………….

「悅」,與道同行,如龍山綿延,一路而去,首尾皆不見。

……………

「氣象萬千」,浮漚出岫後,山頂深處一片積翠重,氣慨非凡貌。

……………

「起現」,會取當前一念心,要清淨本然,內觀心影則非,觀外境亦然,唯有覺心。

………….

「彩雲」,以色心見我,如夢幻泡影,增添一份色彩,即色也能得不思議境。

…………

「得與失」,一個會思維的人,雖處在境中,卻迎向光輝,得失俱泯貌。

…………..

「情愫」,禪修中情感一一的湧出,活靈活現,您瞥它一眼,它熱情的仰向著您,盤桓在您的心頭。

………….

「掙脫」,情愫總會讓人抖擻,留連它就成眾生相去,一念回心,道心朗現神光。

………….

「悲憫」,佛法不離世間覺,用心於道,眾生自性即成佛性,同體大悲貌。

…………

「森」,一將功成萬骨枯,古木參天,眾林垂拱,修法中佛性顯,而萬相也莊嚴。

…………….

「湧現」,無念無思無邪之下,心影一一浮上,心念層層剝落,心光逐一乍現不同面貌。

…………….

「渾」,虛無的鬼窟,讓人迷惘,行人不作活計思想時,各種黑白心影交織,本性正要蹦破那無明貌。

………………

「無相」,看似有相貌好,底蘊卻是虛無貌,象徵著行者的心,實相即無相。

…………….

「無常偈」,大地變化萬端,相好轉眼虛華,仁者的心看無常相,心不為所動貌。

…………….

「對治中觀」,人生一切現象,有分別心,就有種種對治法,不落兩端,顯中道義。

…………..

「虛與實」,名色總會一一消退,在好的美景,也如曇花一現,無常中帶著一份對道的熱忱貌。

……………..

「閒」,煩忙中能自處,紛亂中能自安,因有智慧依靠,體會忙中閒趣貌。

……………

「僅存所有」,一真全真,一假全假,仁者彷彿在訴說著:緣起性空,自性不空。

……………..

「對話」,形似荷花而不類似,有泯相超拔的意趣,有著多層次的心靈對話在。

…………….

「廖夫人」,這是寫意畫,髮是棕色的,眼大唇厚,臉圓貌樸,是仁者心中的鍾愛,多情而厚實,獨具慧眼,心地寬厚,心寬體胖貌。

…………….

「熔」,所有的情愫,都消融入法性,沒有泥牛爭鬥的痕跡,是仁者修法時平和中中有慈悲的景象。

……….

而「緣起」作品,寫出風光秀麗的大地,乍現起一片輝光,如修行者在安祥平和中,示現出朗朗清明的境地。

…………..

「獨自」,似天台德韶的悟道心境,華峰頂上不是人間,一個人孤寂地安坐在諸山朝拱的靈氣叢生之上。

…………

「隨緣」,平常心是道,有著種種方便,到轉依之地,仁者能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

「韻氣」,仁者以畫釋心貌,有其神有其韻有其氣,修道貴在得神韻而氣閑,如是神韻氣味皆在,能畫出一片天。

………..

「覺知」,色彩活潑跳脫,超凡夫所能見所能做,而亂中自有秩序,覺性顯然。

…………

「變調」,在無明五濁惡世中,轉個心念,心轉境不轉,也能開花結果,以示仁者深體「淨因淨果」的道理。

…………..

    欣賞幽閒的抽象禪畫,初學以會解為要,只因畫者作畫無心時,「無黏滯,臨池執筆,不作意,無所求,純是一種廓然無我的情景。」

 

禪畫隨作畫者的悟解,有其各式樣的面貌出現,但看真心透脫的情形,而觀畫者觀畫印心也是重要,明復法師就此名之為「徵信」階段。

畫品、藝品、人品,是看畫作的大原則之一。

幽閒不忘諸師言教,善以抽象畫成己化人,其禪海之深奧廣慈,作畫用心之精思絕妙,實非吾輩僅雅好玩禪悅者能領略殼中之真滋味也。

 

其畫作,早經名家賞鑑過程,又經過一番去蕪存精的修整,所以展現到吾人眼前的大多妙好佳作。其畫風展現著一股清麗孤絕、明亮灑脫、化繁簡實的神氣韻味在。

 

總而言之,實際理地一塵不染,朗朗神光,空靈孤寂,引禪入畫,以畫寫心,但使觀賞者「見畫即心、澈見本然」耳!如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說:

 

「但用此心,直了佛道。」

 

則畫禪畫心,禪意實無餘,但畫到心中連禪也無,佛性自顯。謹此為之贊!──

 

---2006/11/12初稿文,2016/01/03修訂  於新店大尖山達觀鎮酣貓堂。

………………..

Ps:

***我寄給幽閒的命與覺思文,其沒有全部展出。那此的展覽訊息,可以從亞洲大學的網站可以得知。那次展覽之後,景文科技大學通識中心的藝文活動,除了藝文中心還有養心齋、專業教室。我曾邀請他,挑幾幅畫在養心齋與會議室中展覽。頗受好評之下,有人來問我一幅畫要多少錢?他後來的展覽,亦有人想請畫,但他如王師太珍視自己的畫了。

 

***畫展過後不久,他送我一幅抽象畫,以示誠意。其實我喜歡的是另一幅畫,如可以選取的話,我要明復法施評論過的東西,這不僅是紀念性問題。那幅我命名為「堆裡閒」的畫,雖是抽象畫,但卻類似古人的所謂禪畫。

 

***畫展之後,喬科、阿開與我,許久的時間有抽象畫與禪畫間問題之論戰,這些文章也登在某些網站的部落格上。

  

黔夫 於2016-04-01 06:52:1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73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10-15 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