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吳白露藝術創造世界【Super Lu 教育電台專訪】~主持人:洪世昌
2016-03-21 07:32:35

吳白露藝術創造世界

【Super Lu 教育電台專訪】

A good laugh is sunshine in a house.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台   收聽頻率:FM103.5

節目名稱:【咱ㄟ故鄉】         主持人:洪世昌

播出時間:2005年3月15日  上午9:00現場

節目內容:吳白露藝術創造世界

音樂前奏:陳芬蘭主唱、鄭進一主唱。

(歌曲:咱ㄟ故鄉,有一條街,溪水清清,魚大尾,溪邊呀!咱ㄟ故鄉有一條街,兩三間店舖-----。)

Mr.洪:「咱的故鄉」今天彰化的天氣有些霧,霧的景色有另一種美,這種氣溫最適合室內活動,說到室內活動推薦:目前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康樂廳所展演的「吳白露畫展」,裡面充滿著真、善、美。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大家務必趕到,因為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推薦大家好好參觀每一幅畫作。吳老師今天要在現場陪伴每一位鄉親好朋友。現在先由世昌先向大家問好:大家早安、大家好!歡迎大家再一次準時收聽世昌主持的「咱的故鄉」。「咱的故鄉」節目今天要來認識吳白露吳老師早安您好! 

白露:親愛的空中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真高興第一次來到彰化教育廣播電台,一路「很美的路途」到達這裡,與世昌兄要一起陪伴空中朋友在這麼早的時間裡,希望大家歡喜來參觀、欣賞我的圖畫,地點在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即是「社教館」康樂廳。歡迎大家! 

Mr.洪:吳老師充滿了藝術的眼光,也有藝術的鼻子、藝術的眼睛,否則一般罕有來到空中又可以在途程當中能欣賞山光美景的,我也常向鄉親好朋友報告,彰化教育廣播電台分台,你一定要來欣賞,享受這個過程的美麗,你一定要沿途欣賞,實在「真水!」春、夏、秋、冬不同的景色,所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值得空中朋友親臨走一趟,這是一三九線。

白露:整理的很漂亮!

Mr.洪:非常感謝八卦山迷,八卦山國家公園確實用心經營這塊土地。我經常看到清潔人員,清掃、剪枝剪草、他們的動作很用心!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也感謝吳老師有藝術的眼光,又向我們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做了一次推薦!教育廣播電台的環境沿路就是這般優美。

白露:非常優美,那電台「建在公園裡面」實在很幸福!

Mr.洪:確實確實十足的幸福!老師妳說到了重點,待會兒我要向妳請教,今天對「幸福」這兩字妳如何來解釋?等一會妳要說「幸福」之前,我向您做一個「身家調查」;當然,妳說的閩南語很親切,可是有一點「口音」。請問妳的故鄉在哪裡?

白露:我的故鄉在雲林縣。照道理我的台語應該是很流利,但是台語有時候「不輪轉」卻是諷刺笑話。早年我們的求學階段必需要講「北京話」,直到大學畢業才多些講台語,於家庭中雖然講閩南話只是簡單的用語,溝通通常是表情,肢體語言;不曾用台語讀一篇文章,想要好好用台語唸一篇故事真有困難;我會寫文章尚可,沒想到要將文章以台語流利地唸出來也碰到難題,很頭痛。這必須要再一次訓練才行!

Mr.洪:嗯,文章可以寫出來,但要作文用中文來寫,用中文來表達,想要用閩南語來翻譯,當然有其困難的地方。譬如說我看見吳老師的文章感覺非常美,也能進入您的圖面文字中,可以達到那意境,但是想要用閩南語來翻譯,恐無法達到那情境,也是世昌要努力以赴的地方。

白露:想來想去何謂本土文化;想以「閩南語」的文筆來寫文章似乎也有「隔合」,像一籬笆跳不過去,台語用來講,有限度常詞窮,直接的美感出不來;語言馬馬虎虎,我說閩南語你們聽得懂,最後想想!拿畫筆,是的畫筆直接用顏色,最直接的「丟到畫布」上,最直接也最真實,對我來講是如此來認定「表達的直接性」;我想最直接來「發射」自己的感情時就「放在畫布上」,這好像比寫文章較容易些,所以是我考慮選擇油畫的理由之一。

Mr.洪:用油畫,用畫布、用色彩來表現,每一位藝術家、創作家,每一種作品都有話想要好好向欣賞者表達,您好好欣賞就能感受藝術家的心境,都有話在圖畫中,吳老師「畫中有話」,不是用文字能直接表達所以便用畫圖,她用色彩來與鄉親朋友來交通,所以今天小弟世昌也會很努力克服,讓鄉親好朋友親臨康樂廳現場,看見每一幅作品;談到吳老師創作的精神,聽一聽之後,要緊地撥個時間,要緊地前往吳老師她在康樂廳的展覽,慢慢欣賞,你就可以得到「應證」。學問就是需要「應證」,你若是讀「整卡車的書」沒有去走一下「山川美景」,無法了解濁水溪是母親的河,你要親臨現場。喔!西螺大橋五十幾年了,你要親臨現場,你就有感情,有感情就會有感動,所以今天邀請吳老師來到空中陪伴每一位空中好朋友,我們要好好把握這個時間。剛才妳說妳的故鄉在雲林雲林範圍很寬廣,有好多的鄉鎮,我們是不是縮小範圍?再縮小細微一點,妳那一鄉?那一鎮?     

白露:我在雲林縣崙背鄉、鄉長宿舍出生的。那宿舍雖然現在「破破的」但以古蹟保存。

Mr.洪:妳在「崙背鄉長宿舍」出生的,這是不是表示誰當過鄉長?--唉呦!

白露:是的,我的爸爸當過鄉長,光復初期的時代。自從我有眼睛不曾看見爸爸落選,因為兩屆鄉長又繼續兩屆農會總幹事等等。我住過「豬舍」邊,因為要去「顧倉庫」,宿舍在農場裡面,養雞、養豬、碾米廠;如何讓種豬生出更好的豬,我從小也親親走過、全部親眼都看見過!

Mr.洪:唉呦!所以妳小時候是在鄉下長大的。

 

 

 

 

 

白露:好像一位「看倉庫的人」!經常爬在榕樹上,看人正在「背米」,看人辛勞「背米」一袋一袋的米運往北部都市去,對媽媽輩這種的精神,對勞動力至今仍深深欽佩!

Mr.洪:我更加欽佩,剛才妳提及的「選舉不曾選輸」!

白露:自從我有眼睛不曾看見爸爸落選!

Mr.洪:呦,確實「帥」!如果要請教妳「選前撇步」,可能來請教妳應該是找對人!

白露:你錯了,你找不對人了!我不曾投我爸爸一票;因為我小時後還「沒有投票權」。等我大學畢業後爸爸就不選了,他說不選就不選了!收起來。

Mr.洪:所以他的「大頭病」很快就醫好了。

白露:這一點很不簡單,說不選就不不選了!

Mr.洪:雲林崙背鄉出產什麼?「花生」。

白露:崙背有花生。「乾燥蔬菜」也很有名,農會改進許多農產品各式各樣。

Mr.洪:所以崙背鄉是「蔬菜的故鄉」,一般都說西螺崙背等等。若要去雲林妳的故鄉有什麼好吃的地方小吃?很味美的!

白露:ㄛ那可多了,有許多小吃都很棒!你由斗六下車,有肉羹(前副總統謝東閔也曾來品嚐)、冷丸、黑輪,小吃就好多;虎尾就像「小台北」,你要吃的東西什麼皆豐富,在虎尾街上都找得到,虎尾的冰也很有名,特別是糖廠的冰。

Mr.洪: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如果到雲林,咱吳老師推薦「肉羹」、「黑輪」,記得去吃比較一下高雄「下港的黑輪」看看和雲林縣的黑輪有何特別不同的滋味。如果說好玩的地方有那些呢?

白露:你如果心情愉快、健康、歡喜走到那裡你應該都要高興!有一個幸福 ,什麼是幸福,比如今天起來有一個生命活在世間可以珍惜,就是幸福,我們走到那裡對朋友有親和力,我們給別人一個微笑,別人看了也真歡喜,社會善意的風氣,豈不是很溫暖,這樣善良的健康社會,不也很好嗎!樸素的風氣,您會讓台灣這塊土地鄉村純樸的人心感動到。

Mr.洪:所以如果心情好那裡都好玩!像今天吳老師開車載我咧!ㄛ我心情特別好,我好好欣賞我上班的沿途風景,真的!沿途的景色比昨天更加美麗,藝術家載我,這也是頭一回,因為我搭便車,有價值,藝術家吳老師開車載我,我非常快樂,今天的景色比昨天更加美麗!(哈哈哈!)

白露:咱們回去將他「載得更遠」一點!(嘿哈哈!)

Mr.洪:有一個笑談:自強活動大家很高興,大家紛紛提議去看瀑布,這時一個主管嚴肅說:「瀑布有什麼好玩?」。他的心沒有帶去所以沒有感受到;調整一下心境其實就是那麼美!就是那麼親近。吳老師點到重點!如果心情好那裡都好玩!

白露:好像我今天來到錄音室比去喝咖啡還高興!這個空間大家一起與空中朋友分享,我來到這氣氛裡與世昌先生合作實在可愛,可以放在心裡一輩子,遇到這這樣的經驗歡喜感恩,實在很好。

Mr.洪:吳老師講話很真,不打妄語!她說話都很「真」,你看她說看見世昌很「古錐」,他不是說世昌很「煙倒」,如果她說世昌「煙倒!」就沒說真話,老師的話充滿了「真」,她要探討「真」,如果妳能了解到「真」,就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美」。

白露:這真是一個美麗的意外!

Mr.洪:所以充滿了真、善、美。等一會兒要來探討吳老師的創作過程,當然在探討之前,前面妳曾說到幸福,但是我想知道另外一種幸福,妳要好好準備。我先來說我今天的幸福,可能親愛的聽眾朋友會說:世昌吳老師載來上班,所以他感到很幸福,這當然是幸福之一。我方才與吳老師談及,吳老師世昌生的很可愛!講實在的,我小時候長的像「畢刁」,要上學前就很煩惱,我很感謝我的爸爸媽媽,我的父母很會肯定我,特別是我的母親,雖然她沒讀多少書,她很會讚美人家、很會鼓勵人,肯定我說這是你特別的地方是別人沒有的,你朝著特點繼續去發展,你會出名,我聽媽媽的鼓勵,很得意,就很高興去讀書;雖然生的像「畢刁」,也很歡喜去讀書,慢慢生活中做一個調適,就能接受自己,所以別人戲謔你之前,我們就先幽默自己,所以我們的生活調適的非常快樂!

白露:但是我現在怎麼樣看你,就是不知道「畢刁」是什麼型?跟本就不可能,不像。(哈哈哈!)

Mr.洪:我要感謝的人很多,每天早晨我洗手臉、照鏡子,我就非常幸福,感謝我的父母親將我生成如此樣貌,也非常感謝我們的來賓,常常肯定我,你根本就不像「畢刁」,一個講不像兩個三個講「就成虎」了,我要非常感謝我們的來賓,這是我幸福的感覺,咱吳老師讓妳來營造一個幸福的氣氛。

白露:幸福!我感覺很簡單的事情也可以是幸福。譬如說我的畫展,現在假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康樂廳展覽,就有一些醫生朋友們,老老師打電話來問我,唉呀!妳那「一條學會的線」是什麼哪?他們題出問題:『「一條學會的線」我怎麼看不懂哪?題目中每一個字都看懂,就是不明白?』。有一個反應了,這就很幸福,這很好。有兩位朋友,一位是台中的醫生,他特別打電話去另一個電台打聽「擦板得分」才找到我,我說:「一條學會的線」也是人的一個成長的過程的線,全是「裸體的畫」總共有十幅畫作,我打破以往情形以「男裸體」、「女裸體」來標示題目,我的題目標示的是「一條學會的線」。男性與女性在人生的過程裡都有一個學習,我一直的學習,像永不會死一樣地學習,我感覺我學會了!所以我的主題寫上「一條學會的線」,是這樣來的。

Mr.洪:做一個回饋、做一個反應。

白露:有人題出來問題,所以我們才有這回答,因為有這回答,我開這個畫展很幸福,大家有真實互動,人與人若是你只有一人,全世界都給你當「當國王」你難道就會幸福?要身邊很多人和妳互動,一起欣賞生命,我們會覺得幸福加分;您們來看我的展覽 這就是幸福加分的行動,台灣文化可以和觀光結合;為什麼呢?一個偉大的城市是要有「美的建設」與很好的管理和政策來維持,但是文化可以讓人的價值性更提昇,文化來增加市民的價值,特別在藝文展覽場可以看出端倪,文化可以讓人的價值性提高,這個文化的價值性在文藝的「精神度」裡,您來參與,來看,何以用這麼多的時間在創作的人,他們付出的精神力是在那裡?為什麼他們要付出這樣的精神力?為什麼他要留下這些「文化遺產」給子孫?因為我們畫圖「一張油畫」四、五百年後都「還會活著」,一個人八、九十年的壽命就是長壽,但油畫四、五百年都還會活著,你看現在台北美術館有一件丹麥油畫名畫,美術館漏雨「滴到雨水」了,為細心保護將送回丹麥去再去維修。所以我們賣力要來創作這些油畫,不是傻子、不是瘋子,背後有一個勇氣,是要去奮鬥、去前進,我感覺有這種使命感。

Mr.洪:所以我們有這使命感,要讓我們的城市變成一個可愛幸福的城市,所以我們要提昇鄉親好朋友的藝術藝文的素養,不是一味的賺錢、賺錢、再賺錢!

白露:你全部賺到了,你也死亡了。那怎麼辦!所以這種藝文的精神作品可以留給你的子子孫孫。

Mr.洪:鄉親好朋友非常幸福,我經常提及「生在福中」不知福,為什麼呢?像英國或更先進的國家欣賞圖畫都是「有料」的,我說到的「有料」是你要花錢的意思。

白露:我也在日本跟日本人們一起排長長的隊,擠身於人群裡排排排,買門票(一票兩、三百元台幣)去看展覽。我這次展出作品超過百幅,一百三十幾幅畫作,連那些「猴子」還不止ㄛ,如果在日本約二、三十幅圖就要做一個展覽場了。

Mr.洪:所以我說,我們確實非常幸福,尤其非常感謝藝術創作者,他們可能一年間或瞬間心靈發覺到、悟到了,有話有心得要跟每位鄉親好朋友說。您要趕快來哦,您如果發現任何問題可以反應,藝術創作者就會感到很幸福,像吳老師現在充滿幸福的加分!我們鄉親好朋友來到現場,這也是非常幸福!所以吳白露吳老師目前藝術創作品,正在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康樂廳熱烈展覽中,一百多幅作品,加上展「猴」,真好!還展「搞」(猴子立體裝置)!(哈哈哈!)。要和鄉親好朋友要作一個交流,「吳白露畫展」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康樂廳的地點在哪裡?就是「彰化市縣議會」的後方,中山路的後方。

白露:卦山路三號。

Mr.洪:場所你可能會感覺怎麼會如此寬敞!在吳老師精心安排下,值得您欣賞。

白露:好像跳「團體舞」耶!很寬敞喔。

Mr.洪:您就知道,這個動線非常好!咱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可以撥時間前往;一定要明天之前,因為十六日要下檔了。

白露:我十七日早上才下檔,可以讓觀眾看到十六日的下午。

Mr.洪:這也是應世昌的要求才有的動作!我們要非常謝謝吳老師,待會兒要了解吳老師的創作過程,尤其這回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康樂廳展出的主題,昨日我在節目結束之前,已先向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報告,有一位藝術創作家「很臭屁」她說她是『Super Lu』(哈哈哈!)。今天她已經來到現場,我們來請教她為何稱為『Super Lu』!

白露:這樣講了一下「全身都冒汗」了!(哈哈哈!)。

Mr.洪:這裡是教育廣播電台,進行的節目是【咱ㄟ故鄉】。

 

 

PART 2:音樂前奏:陳芬蘭主唱

(歌曲:親切聲音,幸福快樂、歡喜;失去又再一得到的世界,美麗的關懷,處處充滿了愛!)

Mr.洪:教育電台,National Radio Station進行的節目【咱ㄟ故鄉】,由世昌主持邀請藝術創作家吳白露,也就是吳老師,陪伴空中鄉親好朋友。吳老師目前正於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康樂廳展出「Super Lu吳白露畫展」,節目前面她提到最幸福的感覺,是鄉親好朋友能來現場欣賞,提供寶貴意見,這是藝術創作家每一個人的心情,也就是希望每一個人來欣賞作品提出問題,不管好或壞,好好交流,都是最好的朋友。在我們音樂歌曲欣賞之前,我提起有一個人「標題」命名取作『Super Lu』。老師妳為什麼取作『Super Lu』呢?

                   (電台播音室Fool’s Day 現場)

白露:我先向收音機前親愛的教育廣播電台聽眾朋友們,再一次問好!這『Super Lu』在英文「Super」的意思是「超極的」;啊!是超極的一條路。這一條路我選擇「油畫」。這是一條路,所以是我選擇「超級的一條路」;剛好「路」與「Lu」是諧音!

Mr.洪:吳白露是『Super Lu』!所以我誤會了這個意思,是藝術創作的一條路。這一條路妳什麼時候開始走的?

白露:我三十歲接觸油畫,所以將近二十年。

Mr.洪:妳三十歲之前呢?

白露:我彈鋼琴,是古典音樂鋼琴老師,在台灣我大學唸外文系畢業,去日本進修音樂,我也真會轉圈圈,轉了一大圈。

Mr.洪:啊哈!妳彈PIANO!妳轉了轉,但是仍都跳不開藝術的境涯。Play Piano 也是藝術。妳如何的轉回來呢?

白露:語言是一種工具,頭腦思想,英文不只是看到文學,你可以多接觸世界更多的東西知識,對腦筋的創作力可以更寬、更大的影響力,語言我覺得也很重要,可用此工具直接看到一些國外東西。鋼琴是我從幼小學習的,大學畢業後父母也有心意讓我繼續去日本深造音樂。如果想做創意性、知性的事情,不一定讀什麼領域就絕對要做什麼事功,人生不是這樣,人生有時要「博學」!才不會鑽牛角尖,你的思想才不會僅只在一個點上;頭腦左邊的腦筋要開發、右邊的腦筋也要開發,你要進入思考的領域,你可以把你的缺點轉換成優異點,像世昌說自己小時候是「畢刁」,那就是把缺點變優點,那個性格如果跑出來,你的人生就會很活潑,不會沉陷,你可以救自己,遇到人生的挫折時,可以靠自己知道要如何快樂,如何達到人生的快樂意義,如何去創造,知道自尊的價值在那裡,我想這個很重要,我想這過程不是白白浪費掉的;所以爸爸媽媽給妳的素養是重要的,不是說學PIANO一定就要教PIANO,或是你學什麼,就一定要賺這個錢,其實不一定要如此想。妳自己充實自己,像現在我把畫展辦的最好,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這也是很好的「逮紀」(事情)。

Mr.洪:所以我們學什麼都沒有衝突,甚至可以為人生加分;我經常向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小朋友提及,現在階段就是投入,對未來的路做準備!

白露:我們現在投入的活動要有技術性,但是裡面要有技術性的挑戰,要追尋挑戰的動力,例如我們畫圖「隨便亂畫」也是畫,但是裡頭也有一的技術性,有一個技術性才有永遠雋永的追求,人生才有快樂的方法。

Mr.洪:說到技術性的同時,可能有人比較偏向技巧,這也是一個基礎慢慢地變成自己的風格,吳老師的畫在那裡展出,一個眼光看,你就知道那是『Super Lu』,那就是吳老師的畫。變成自己的風格,這風格,這也不是瞬間就成的,一定要非常的努力,自己覺察到這是我自己很喜歡,這項藝術我真的投入;像妳有時似被電到一般,神來之筆,就可以發展成自己的風格。

白露:你這麼會講,一定也很會畫!會哦(哈哈哈)!

Mr.洪:我們台長說,他「煮了一口好菜」。(附:台長寫真)

而我是「說了一口好畫」!也只是用嘴在講而已;對藝術創作我也很愛欣賞,吳老師這一回在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展,我偷偷摸摸,也在簽名簿上簽下名,繞了一圈,吳老師的畫作我也大慨的欣賞過,值得鄉親好朋友好好去欣賞,尤其老師用色非常大膽,她有真的一面,這是不是和她的個性有相關!不會很假、也沒有妝扮,因為展出畫框還沒裝就掛上去了!(哈哈哈)沒讓圖畫穿衣就掛上去!老師不簡單,表示我們有這個「功力」才敢這樣;因為「沒穿衣」展出,老師妳為何有這種構想?因為這是非常大膽的展出方式。

白露:還沒有「穿衣」就展上去,這沒有幾個人敢這樣。一般文化中心如果參展一定要框,我就不太願意展了,第一我就要搬運的「哎呀、哎呀」的重」,另一方面搬回去框顏色不一定合他家的家具呀!回去配合你家的裝璜再去配框也可以。記得我1995年首次個展,台中市文化中心要求我全部要框,我馬上掉下眼淚,我想想大約四、五十萬需要。以後我在展覽契約書上我就寫「不裝框」,這樣我才同意!

Mr.洪:咱們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也有配合這個理念。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藝術展出有很大的圖破,尤其在人體創作,鄭老師去年去「拉一下」(攪動一下),以模特兒在浴缸中洗澡,有許多人去偷窺,哈哈哈!(正當的偷窺),拿相機猛拍,鄭老師去年「拉一下」,才會強強滾;今年我事先去問他,為什麼丟一個大石頭在藝術創作的河流中,讓它產生水波浪高,帶動整個藝術創作氣氛,他說今年會較保守,才在聽他說今年可能保守一點的同時,結果『Super Lu』來了,這回吳老師帶來藝術創作什麼樣的浪花,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好好做一個欣賞,好好做一個期待肯定。

白露:您若光臨,今天下午我會等到三點多,有需要者我會為大家義務做導覽員!

Mr.洪:這也是世昌的要求才有的動作,親愛的鄉親好朋友,老師要親自做一個引領進入藝術創作的世界;吳老師有一百多幅,是去年創作的圖畫?還是歷年來的畫作呢?

白露:去年有很多幅圖畫,更前的也有幾幅,但是我調回去三分之一的圖作,這個場面需要大幅的作品,十號左右的作品都沒上展,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文化局申請到的話再來展;小幅一點的家庭較易收藏,大幅的畫作,大船入港,厝內恐怕難收藏,一般百姓想到「如何搬回家」?

Mr.洪:所以吳老師這回在康樂廳展覽,十號以下的作品就很少展出。可能我們的鄉親好朋友有一個疑問來產生,算幾號幾「號」怎麼計算?

白露:一號大約一張「明信片」的大小。

Mr.洪: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吳老師點了一條『Super Lu』;你看西畫若說幾號幾號,十號就是十張明信片大小。我們在康樂廳的展出大約都是大幅的,差不多三十號的作品!二十號至七十號畫作,看老師的作品風格,好像妳很欣賞梵谷?

白露:畫圖的風格,有人分析感到梵谷的態勢,運筆的旋轉,好像有!我走三條路線一是極狂野,一是印象派,一是自己內在的對話內容,這也有一種派別,在美術歷史是「表現主義」,表現自己的個性;印象派如莫內,較陽光型室外寫生,印象派色彩陽光,這一派我母親喜歡,我的全部圖作的創作生活贊助者是我母親,到目前我的母親是我背後最大的支持者,母親偏愛印象派,有些時候一方面是孝順媽媽,一方面是磨練技術,所以也有這方面的創作產生,這方面跟李石樵葉火城劉國東老師的指導,台中有一個台灣美術的脈是相吻合的,這樣的色彩,很重要;我們已是中青代,再過來的年輕孩子卡通色彩,可能接續不起來我們這種色彩的東西;發展藝術也要有一個精神的傳統下來,例如一開始我們接受老師指導,頭腦也會打結,技術的挑戰。老師說:「這裡畫的不好」,然後他走開了;我們就知道「這裡畫的不好」很努力要將它畫好;待一會兒老師再回來時說:「還未改以前更好!」;哇 !怎麼辦,改了以後「更不好」,豈不是還要「改回來」,這是困難的,這是技術的挑戰,心志要「靜下來」!要怎麼磨練?正是老師在磨練妳,一方面看你有沒有天份,看你與老師是有否「有緣」可以剛好接續起來「繪畫精神」,這很重要,將傳承的精神再傳下去。

Mr.洪:所以老師妳也相信這個緣!

白露:我也相信這個「緣」。有一次在台中市火車站相遇李校長,李水娘校長帶領我到劉國東老師處,接受大師指導,因為這個緣,我倆結拜姐妹,倆人互相鼓勵,求進步。

Mr.洪:互相鼓勵,求進步,有一位好朋友真是很重要!老師剛才妳提到妳的畫有三條路線,妳自己較喜歡那一種路線?

白露:當然如果我歡喜畫,表現主義最輕鬆。(哈哈哈)!如果畫出來全變成像席勒或挪威畫家「吶喊」,一般人較不易接受呀!

Mr.洪: 說到「表現主義」的同時,因為妳是在鄉下長大的,現在的本土化,如何將自己這種「味」!如何將自己這種精神表現出來?---喔,老師時間已經----。這個問題,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們再到現場去請教『Super Lu』!

白露: 好!白露將在那裡等待親愛的好朋友們。

Mr.洪:老師妳還有什麼要叮嚀我們的?聽說妳除了康樂廳,還有幾處的畫展正在進行!

白露:是的。谷關大飯店「藝術空間」三樓至七樓有我的「吳白露油畫展」,長期展出一年,去泡湯、去看畫,泡溫泉報我的名字可以打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於美德大樓十一樓,我有一個公益畫展,因為有的人一生沒有看過一次畫展,為著他們能看到真正的畫展的原因,我第一次去到那裡展出。又於台中市女性藝術家的聯展假文英館台中榮總美麗境界,所以我的圖,目前在五個地方展覽。

Mr.洪:文英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麗境界、還有谷關大飯店,洗溫泉又可去看谷關大飯店『Super Lu』吳白露吳老師的畫展,聽說可以打折。啊!最近的是我們彰化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老師要等待我們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們,她要做一個引領!吳老師今天非常感謝妳,『Super Lu』!

白露:謝謝!教育電台的朋友們!

Mr.洪:親愛的鄉親好朋友們,今天過的平安、充實與快樂,祝福大家!再會囉!

白露:再會!

片尾音樂:鄭日清主唱

(歌曲:叮叮噹!叮叮噹!妳我心情一樣叮叮噹!追求我們的青春夢。秋葉露水滴!叮噹!)

吳白露 於2016-03-21 07:32:3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83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4-03-07 0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