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厚盦春聯]祈福佛卡
2016-02-22 02:23:29

   今年媽媽的生日卡片,小舟畫「普賢菩薩騎大象」。畫得〝很福相〞好象徵普賢大菩薩的智慧福德過於常人!大象改為笑瞇瞇的眼睛,表示菩薩清淨無染,任重道遠卻不覺苦,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滿心歡喜!再來,配上爸爸作的對聯,將別號「厚盦」嵌入句尾,以正楷寫成的:

「福至因存吾道厚;春來遍滿我書盦。」

祝福大家!

也願受災者早日離苦得樂。

以下節錄自〈如本法師佛學講座講義--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十大願王節錄出於〈普賢菩薩行願品〉,為《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其中一品,經文開始,是普賢菩薩讚歎如來偉大功德,然後向諸位菩薩和善財童子說:善男子!若要成就如佛一般的功德,只要修持十種廣大行願,就可以和佛一般的偉大。)

 

*普賢菩薩騎六牙白象,手拿蓮花,表示普賢菩薩具足大行的精神,以及大慈悲願力,度眾生清淨自在,忍辱負重。

  六牙-表示六度萬行。四足-表示四如意足。欲、念、進、慧四如意足。白象-無漏無染。蓮花-如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的精神。
  普賢菩薩騎象的意義有三種:一、象的性格。二、象的氣力。三、象的動作。

  象的性格:平常是「平和柔順」,戰時「雄猛無畏」。象的性格,象徵菩薩慈悲仁愛,平和調順。唯有慈悲仁愛方能顯示大仁大勇大力,為了救度眾生,示現「低眉柔順」,同時具足健步強壯,勇猛無畏。

  象的氣力:象的氣力雄厚,運載量廣大。象的氣力象徵菩薩廣度一切眾生脫離苦海。因此,菩薩法稱為大乘法。菩薩慈航普度,由象來表示「大載」或者「大乘」的本能。

  象的動作:象的動作緩慢、腳步穩健、踏實,又是忍辱負重,象的動作表示菩薩行不是速成的修持,也不是自求解脫,尤其是要救度千千萬萬的眾生,這種神聖工作,在長期中「任重道遠」,要有難行能行的精神。在一切動物當中,唯有大象方能表徵普賢菩薩的「大行」精神。

*普賢菩薩發願云:願以此廣大誓願,種種善根,迴向一切眾生,願皆永離三惡道之苦,具足普賢菩薩行願。

 

☉編按☉講義全篇內容豐富,敬請上網搜尋詳讀:

http://fawang.hihosting.hinet.net/ebook/ebook003-all.htm

黃篤生 於2016-02-22 02:23:2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6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9-08 1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