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精美的抽象
2015-09-23 03:00:00

精美的抽象

 

文/宋建社(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館長)

 

第一次看到張政維先生的畫是在他上海的寓所裡:數十張精美的抽象水墨、彩墨作品攤在地板上,猶如刀斧神工、天趣自然,不見得一點做作的筆觸,更沒有芥子園出來的十八般技藝,給人一種直撲撲的視覺衝擊,不知道這是繪畫,還是大自然沖刷留下的痕跡。

 抽象藝術一直是人類精神世界最直接的表達方式。與傳統的具象藝術不同,抽象藝術往往拋棄客觀物件的外貌,以主觀的手段來表達藝術家對世界的個性理解,並用這種理解描繪、展示特有的藝術形態。抽象藝術是人類主觀世界的一種視覺反映,通過這種反映人們可以清晰地感知到不同藝術家個體之間的精神脈動。

張政維不是一個科班出身的藝術家。對於學院派繪畫繁腐的理論和技法,他甚至不堪深入。但是,當你站在了他的畫前,你會被他的抽象作品所打動、被他精緻的抽象藝術作品中透露出來的人文精神所深深打動!無論是肌理變化的水墨,還是丹青雅致的色彩,無論是橫豎穿插的構圖,還是變化多端的效果,無不展示了張政維對藝術的獨特理解和對畫面的成熟把握。而這一切,全憑著他發自內心的感悟和大自然的饋贈,全憑著他自身的勤奮和堅持不懈的探索追求。

 繪畫是視覺的藝術,抽象繪畫更是靈魂和視覺的藝術。國人早曰: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但事實上得一“知己”未必知己。就像抽象繪畫,由於它隸屬狹隘的個性藝術範疇,所以一般認為很難引起人們的共鳴。通常來說,藝術作品總是強加於人——不管人們喜歡不喜歡,總是不斷以新的圖像形式強行映入這個世界的眼簾,迫使人們接受這種視覺更新的存在。許多時候,人們往往是在尋找與自己共鳴的作品同時,對新的藝術形態予以更多的理解和寬容。

 然而,張政維的抽象繪畫打破了這種魔咒,他以精緻優美的視覺圖像給人們一個全新的感覺。有時,我們甚至懷疑這些作品是否太美了,美得像攝影家拍的“九寨溝”。不過,當人們還在不知所措地疑慮時,張政維卻以他的“視而不見”之《覺相》聲明瞭自己的藝術主張,他關於受到克羅齊、愛因斯坦的“時空彎曲”、“因果結構”等理論影響而產生的創作靈感,顯然已經使其作品的視覺效果本身被邊緣化了。人們只能感歎,藝術家精靈古怪的思索,給世界帶來了全新的視覺享受。

抽象藝術遊離在觀念和視覺之間,它既啟迪和挑戰著我們的想像,又讓我們在圖像形式的組合中找到新的精神家園。純粹的抽象藝術更直白於視覺圖像本身,由於剝離了具象的形體,人們不禁會埋怨它的晦澀和不可理喻。純粹的抽象藝術往往只通過色彩、線條、塊面、構成直述藝術家內心的感受,表達他們對世界的種種情緒。抽象藝術的這種獨特、主觀的創造過程,給人們的作品觀賞帶來了最大的想像空間,從而使我們得到各自不同的美好享受。從某種意義上說,是藝術家的個性創造和欣賞者的自我感受共同完成了抽象藝術的審美過程。

張政維是一個充滿矛盾的藝術家。他曾經徘徊於藝術與經濟之間苦苦探求,在讓藝術迎合市場需求還是讓藝術表達自我心靈的問題上糾結不清,現實的矛盾讓他苦悶,甚至走到了崩潰的邊緣。但他終於走了出來。當他和你走近時,你能看到他純淨的心靈——對於藝術的執著和一顆真誠善良的心。

 

張政維是一個精緻而富有個性的藝術家。在今天的藝術界,搞抽象藝術的人不少,但如張政維一般做得獨特精緻的人不多。他的作品大氣磅礴,卻又細膩入微,時而濃墨重彩,時而清秀娟麗,給人們留下許多美好的畫面和想像的空間。

 

張政維是一個與自然同行的藝術家。他崇尚自然,熱愛生命。對宇宙天體、物質運動、時空迴圈、萬物生長都充滿敬畏和思考。他要用自己的形式去表達這一切,運用各種繪畫技法,通過各種材料肌理,描繪出一個自己理解的世界來。

 

做一個藝術家,也許註定要孤獨一生——尤其是選擇做一個抽象藝術家。假如沒有這種準備,你就不要做這種選擇,因為這個世界根本不缺乏藝術家。

 

 

                                  2015年9月22日於上海

張政維 於2015-09-23 03: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73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9-12-06 02: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