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設計簡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2015-08-28 08:02:15

~《黃篤生先生書法集/紀念月曆》設計秘辛~

  為什麼要印月曆呢?

  因為明年就是爸爸八十歲冥誕,展覽場地、檔期沒找到很合適的。再說,短短的展期一過,觀眾與作品們的緣分就盡了。如果印成月曆,便可讓人永享書法飾壁之美。

  為什麼要印月曆,而不是作品集呢?

  因為,老實說,有些名家厚沉沉的作品集,剛拿到時閱讀幾天,收上書櫃後,要再抱出來翻閱的機率很低,感覺不如輕巧的冊頁,隨時隨地好欣賞。於是想,將作品精選集和月曆結合,既美觀又實用,何樂而不為!

 

  印月曆,想起來比辦大型回顧展、作品全集來得容易許多,卻沒想像中的簡單!

  光是挑選作品、決定型式,就花費一兩個月蒐集資料、左思右想。從九思哥耗時三年,拍照、分類整理、存入電腦檔案中的幾百張作品,挑選適合做成月曆的出來,除了較好看(字數較少的大作為宜,因為字較多的作品縮小印刷,感覺與原作差很多又看不清),還要考慮內容、創作年代、風格等,是否足夠多、廣、優異。

〈*圖:覺得很美、最終割愛的作品。〉

  經過初選、複選、決選,挑出二十六件合適的作品;正式設計月曆版面時,得考慮編排順序(閱讀的感覺、整體畫面的協調、每個月適合給人哪兩句品味),因此又做了些許更動。還為了展現較佳的書跡墨韻,我們捨棄一般的桌曆型式,

〈*圖:用小畫家設計的桌曆草圖之一二。哥哥說已經畫好二十六頁了,就不用再改了,可是我覺得不夠妥當,便將半月辛勞全部掩滅。〉

  重新設計,採用大畫冊的尺寸,約三十乘四十公分,於是又一次複選、決選,

〈*圖:一不小心就太可愛的樣子〉更為了豐富內容,設計除了封面和十二頁月曆(每月二圖),還加上當年和隔年的年曆,並在末頁附文簡介,如此又可添三件大作。

  最後決定版,共有二十八件精品,搭配冬暖夏涼的溫和色彩,希望讓書法擺脫黑白的嚴肅印象,帶給大家舒適的新視覺宴饗。並讓人在使用一年之後,可繼續當小品掛飾,也可當作品集收藏。

 

  今年整個六月,我就埋首在月曆設計中(還有許多專業上的細節就不說了),七、八月開始尋找合作對象與製作,又是一波三折。如果要計算我們兄妹的酬勞,那可難了,所以乾脆不算,月曆銷售只收印刷費。

  *如果您也願傳送真善美,讓藝術與生活融合,可用悄悄話聯絡,或到露天拍賣〈九思坊〉訂購,謝謝!

黃篤生 於2015-08-28 08:02:1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52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9-08 1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