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歐遊列國
2015-06-23 07:06:19

本文於2015.06.21刊登於臺灣時報〈臺灣文學名家大展〉

 

《歐遊列國》-魏琬臻

 近來因致力於向各國友人介紹台灣美景,專心在拍攝寶島風光,約有兩年未踏出國門,霎時心血來潮,決定將鏡頭拉向睽違十八年的歐洲國家,希望也能帶回異國景色分享好友。

 晚上十點多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班機,我提早幾個鐘頭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離團員集合時間尚早,我利用時間在航廈裡的免費充電座讓手機充電,一位中年男子趨近搭訕,乍看其面貌有點像先前上網搜尋的領隊陽先生,但其自稱為「滴水」,欲搭晚間十一點多的班機前往吉隆坡,此時才確定我認錯人了。滴水先生拿出一張印著大悲咒的塑膠透明貼紙要送給我,我表明沒有宗教信仰,又不忍拒絕他的好意,只好將小小的貼紙當著他的面貼在手機背面,但願此行平安順遂無風險。

 班機起飛前兩個鐘頭終於見到領隊廬山真面目,三十多位團員在其指揮號召下,辦好行李託運、通關、出境等手續,十點零五分的飛機總算載著機上所有乘客飛往那個遠在九千四百多公里外的歐陸國度。

 原名德捷奧之旅的行程,因航空公司機票關係,必須先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因此又多遊歷了一個國家。荷蘭是我第一次踏上歐陸時的國家,風車村的景色也是我十八年前第一次親眼目及的歐洲風光。無論是昔日讓荷蘭滄海變成桑田,保障土地不被淹沒的風車,甚至現今荷蘭農夫在田裡或是馬廄工作時仍偶爾會穿上的木鞋,以迄使荷蘭人平均身高為歐洲之冠的乳酪,十八年後再次目睹多了幾分親切感。

 位在德國西半部萊茵河畔,已有兩千多年歷史的科隆是德國第四大城市,亦是萊茵地區的經濟文化和歷史重心。1996年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科隆大教堂,塔高157.3公尺,相當於現代建築的四十五層樓高,是目前名列世界第三高,也是世界第三大的哥德式教堂,由於塔身太高,人潮太多,且我們在此逗留時間有限,無論我站在哪一方拍攝,總是無法將整座教堂外觀完整放入鏡頭裡,難免有些遺憾。

 同樣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烏茲堡是德國南部的旅遊重鎮,萊茵河右岸重要支流的緬因河貫穿了整座城市,老緬因橋建於十五至十六世紀,橋上排列著十二位聖人的雕像,深具歷史意義與藝術價值,成了遊客爭相留影的據點。

 午后搭乘德國人引以為傲的城際快車(ICE高速列車)來到紐倫堡,這個在巴伐利亞僅次於首府慕尼黑的第二大城,中世紀時曾有多位德意志皇帝誕生和居住於此,歷史氣息非常濃厚。被冠以歐洲「玩具都城」的紐倫堡也曾是德意志的玩具設計製造中心,目前市內仍有別具特色的玩具博物館,不過大概是團員都已離玩玩具的年代太久遠,並未發現有人對此特別感興趣。

 約五公里的千年城牆包圍著哥德式教堂、浪漫古街道、熱鬧的廣場以及凱薩城堡,處處散發著中古世紀迷人的風情,這應該是紐倫堡最吸引觀光客的原因。

 有專家認為SPA一詞源於羅馬帝國時期比利時一個以溫泉著稱名為「SPA」的小鎮,意即「水療」。捷克境內有為數眾多的溫泉小鎮,其中以卡羅維瓦利最負盛名,歷史也最悠久,自古以來即是歐洲著名的溫泉療養地。瑪麗安斯凱發展較晚,是詩人、音樂家的最愛。在這二處溫泉勝地,我們入境隨俗,跟著人群搶飲溫泉水,可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泉水的味道,多數人淺嘗即止,我則將裝滿一小瓶寶特瓶,有濃濃皮蛋味的溫泉水幾乎一飲而盡,非我喜歡皮蛋的味道,許是太口渴的關係。

 傑克對我來說應是此行最重要的國家,五、六月的氣溫不太冷不太熱,該算是布拉格的春天吧!為了改編自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名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部電影《布拉格的春天》,為了二十世紀作家中最具影響力的捷克大文豪法蘭茲.卡夫卡,很高興我終於踏上了這塊土地,感覺與二位世界名人如此貼近,尤其能在卡夫卡故居留下影像。

 當然捷克共和國首都暨第一大城,集文學、藝術、音樂及建築美譽於一身的布拉格更是我要睜亮眼去印證的,儘管只能走馬看花,也是此行中獨獨要留宿兩夜的城市,顯見它的重要性。

 布拉格地處歐洲大陸的中心,擁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稱,市內各個歷史時期的建築,包含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注意、新藝術運動到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等風格皆可見,號稱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一點都不為過。

 聖維特主教座堂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當中有許多波希米亞國王的墳墓。經典的哥德式建築,亦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標,教堂內的彩繪玻璃是藝術家慕夏的作品,為這個千年歷史的教堂增添不少現代感。來自中國東北方,定居布拉格二十年的王金豔小姐知道台灣人超愛拍照,在她幽默詼諧的解說導覽下,每到一個定點,就會提醒團員拍、拍、拍,縱然我們拍出來的效果十之八九都是刪、刪、刪,大家還是拍得不亦樂乎。

 跨越伏爾塔瓦河的查理大橋是布拉格市內歷時六個世紀的著名老石橋,橋上安置了三十座雕塑,多數為巴洛克風格。走一趟老石橋,放眼盡是街頭畫家、演奏者,堪稱是一條藝術氣息最濃厚的橋樑。中午在遊船上享用豐盛的餐飲美酒,悠閒地在河上俯瞰春天的布拉格,此刻多麼奢望時間是靜止的。

 如果布拉格是最迷人的城市,那麼絕不能錯過教畫家難以忘懷的庫倫洛夫。就因為歡哥在line中:「美麗的庫倫諾夫小鎮至今令人難忘,這輩子我一定要再去一次。」這二句話,讓我對隔天庫倫諾夫的行程充滿著期待,迫不及待天能快點亮,好去造訪那個同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背書的世界文化遺產。

 終於走進了這中古世紀的夢幻境地,看了太多的教堂、高塔後,城堡本身對我而言已不再具有那麼深的吸引力,我醉心的反倒是將這個小鎮切割成兩部份的伏爾塔瓦河沿岸詩畫般的風光。青天朗朗,白雲悠悠,陽光在河上撒下閃閃亮亮的銀光,一艘艘小舟兀自悠遊在圍繞著色彩炫麗的城堡的伏爾塔瓦河上,午后的庫倫洛夫與世無爭,它只是很自在的扮演著波希米亞美麗的天使,大方地放送著它渾然天成的迷人風采,而這也就是庫倫洛夫使人魂牽夢的缘由。

 薩爾斯堡是進入阿爾卑斯山脈的門戶,現今奧地利管轄地域內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也因為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出生地成了奧地利旅遊必到之處。著名的月湖及米拉貝爾花園則以電影「真善美」的拍攝地而聞名於世。一如布拉格的卡夫卡故居,薩爾斯堡的蓋特萊德巷莫札特出生的地方自然也成了遊客景仰的聖地。

 一天跨越三個國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我們卻輕輕鬆鬆做到了。上午才由捷克庫倫洛夫出發到奧地利薩爾斯堡,下午就抵達德國巴伐利亞南部的貝希特斯加登鹽礦,體驗早期礦工進入地底開採鹽礦的過程。此鹽礦自1517年打通隧道進行開採,1816年開始大規模規劃建造相關工程,被喻為當時最令人矚目的工程之一,現在已採多角化經營,將礦場空間格局與設施轉型為獨特的遊憩資源,增加其附加價值。

 要進入鹽洞參觀,必須先穿上採鹽工人的制服,搭乘軌道車下達七百公尺深的地底鹽礦場,觀賞採礦影片,再搭乘電動木船穿過鹽湖,在恆溫12℃的礦坑裡感受鹽礦工每日作業情形。一個半鐘頭的鹽洞之旅,看見數百年來貝希特斯加登鹽礦的蛻變,實屬難得的體驗。

 看歌劇在維也納是全民運動,難得來到音樂之都,我們也不能免俗的要來一場最有氣質的音樂饗宴。從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到聖史蒂芬大教堂的行人徒步區是維也納最精華的商業區,餐廳、咖啡廳到處林立,服飾店、精品店應有盡有,尚未購買滿足的團員,可以繼續在這裡血拼,因為這是此行歐遊列國競購戰利品的最後一戰了。

 新文藝復興風格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是全世界公認一流的歌劇院,世界上著名的作曲家、指揮家、演奏家、歌唱家、舞蹈家無不以能在這裡表演為畢生的榮耀。雖然坐在我身旁的阿桑入座後就點頭如搗蒜,偶爾還是會勉強自己稍微睜開眼睛,畢竟是要購票才能入場的。其實樂團表演的曲目大都是多數人熟悉的,表演結束時觀眾的安可聲也為維也納的最後一夜譜下了完美的休止符。

 歐洲之旅,儘管第一夜就有團員在旅館房間裡被竊合計八萬多元台幣等值的各國貨幣,也有人未搭上接駁車而虛驚一場,然而在領隊兼導遊的陽著昌先生帶領下,他以本身對歐州史地的精通與專業的帶團能力,順利征服了這團三分之二為六十歲以上高齡的團員,也不得不讓人對他豎起大拇指了。 

魏琬臻 於2015-06-23 07:06:1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54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1-03-26 15: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