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讓盲蟲看見光
2015-03-28 12:00:00
      我們對於某些肉眼看不見、奇幻的以及神神道道的超現實現象,往往提不出任合科學的證據證明它們的存在。可這些所謂的超現實現象,真的不存在嗎?
 
    我現在用壹只沒有視覺的盲蟲經過突變進化的例子,來說明所謂的超現實現象。某個科學家利用生物基因改造的科學技術企圖使這些沒有視覺的盲蟲具備視覺的感知能力。盲蟲在沒被改造前只有兩種感知力,壹種是嗅覺,另壹種是觸覺。所以這些盲蟲壹輩子都不知道「光」是甚麽。對盲蟲而言,「光」是不可思議的現象,奇幻的、神神道道的超現實現象。想想,如果從像我們具備視覺感知能力的人的角度來看那些沒被視覺改造的盲蟲,對它們而言圍繞四周的所謂奇幻的、神神道道的「光」,壹直是不可思議的某種超現實現象。經過科學家改造的第壹批盲蟲,開始基因突變產生了壹只單眼,即便這些蟲對周遭的景物只能看見平面的輪廓和原始的色彩,當然也可以看見過去壹直看不見的「光」。而「光」從此也不再是甚麽不可思議的超現實現象了。
 
    所以史上除了少數先天具備較為先進的審美知覺的藝術家或收藏家,也就是所謂「生而知之」的人之外, 大多數人的較為先進的審美知覺,都可以透過某種審美訓練來激活。通常就是用眼睛和身、心、靈同時啟動,去欣賞並感應壹系列抽象的、具備審美啟發性的以及某種形而上的精神觸動的藝術品。欣賞並感應這樣的抽象藝術品的過程,往往是超越人類壹般的視覺經驗以及通俗的審美表像的。
 
    有限的「視覺經驗」往往是先進審美知覺開拓的障礙。從藝術史的角度來看,傳統的寫實主義和表象主義並不能,也不足以表現藝術形式的所有精瓍。科學證明,人類的視覺和腦是有生物系統上的直接關聯的。人類眼睛結構中的虹膜組織,是具備某種關聯的基因信息,透過神經組織傳遞這種神秘的信息,直接串連到大腦組織,而連動其他人類所有感知。當然包括「審美」的感知。也許,眼睛是「靈魂之窗」,「審美知覺」不但直接反射出人類壹般的智力,同時也與某些「形而上」的感知能力有關。
 
    有壹個科學家問達賴喇嘛:「如果有些科學證據推翻了您壹直信奉的宗教信仰時,您會怎麽辦?」達賴喇嘛經過壹番長思後這樣回答這位科學家:「我會查閱關於您所謂的科學證據,包括所有的論文和著述,並盡我的能力去研究了解。如果最後這個證據仍然證明我的信仰是錯的,我會改變我的信仰。但如果有某些現象推翻了您所謂的科學證據時,請問您會怎麽辦?」
 
 
 
                                                      張政維 於上海 2015/3/28
張政維 於2015-03-28 12: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815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9-12-06 02: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