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彰化生活美學館【一片淡墨兩三閒雲─李轂摩書畫創作展】
2015-03-17 04:54:01

賞讀李轂摩大師的書畫情境

 

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 林進忠

 

  本校書畫系講座教授李轂摩先生是聞名國際的書畫大師,作品風格卓然獨步而情境悠遠,是當代臺灣書畫藝壇傑出創作成就的代表人物。中國繪畫向以達通天人之境為至高旨妙,以人本、自然、性靈三者相融為精神範式,在與自然的對語合應中,因其各自境遇知感而呈現豐采的筆墨形質與性情理念。李大師承古出新的書畫創作美學理念也無形中融合中國文化哲思的人文思想精髓,在詩書畫三位同體合一表現中,顯現貫穿儒、道、理、禪的精神素質,形成具有東方文化特質的書畫藝術美學情境,表現出卓然圓滿的書畫創作思想內涵。

 

  李大師經常描寫田園鄉野生活自然質樸的純雅質韻,意寓著生命與自然的無限玄機,以工寫兼合水墨設色表現造化萬物形質體相,動靜互映增益生趣,布陳各安其所而神采自具,展現兼融傳統與創新的張力。同時參悟文史典故寓化義理,以畫意禪心見真性,其穿錯時空組構的表現形式,有種掙脫俗規的心靈直覺,也蘊含多重無限的生機玄境,在真幻虛實的構成安置中自然透現其思維情境,在線質墨量與區塊的組合中貼襯形質變化玄奧,以精熟的筆墨技能中表現其個人豐富多感的情思理念,於形質理念均得旨妙而表現完熟。

 

  水墨繪畫中的「筆墨」,是藉以繪景寫境、心生造化表現之所託,也是繪畫專業文化素養高低之表徵,更是人文質氣與精神情境的具體呈現。李大師的筆墨表現依其書畫創作之理念情性而化生,而情境思維迭有高妙的藝術文化內涵。所謂「筆墨當隨時代」、「放懷筆墨之外」,正足映照其書畫表現發展的卓然感悟。清方薰《山靜居畫論》云:『畫法之妙,人各意會而造其境,故無定法也。』,轂摩先生獨樹一格的畫法實出於體悟所得,其中關要便是取資自我生活的所見所思,渡過各自不同生活的情境體察長期神領,渾然天成自有我在,真正體現所謂「畫有畫理而無定法」的旨趣真義。

 

  轂摩先生踐行古今融合傳承發展,取捨參用靈動自如,致力於傳承東方藝術特質,繪畫題材取用多樣,反映出現代生活的社會背景﹔同時,表現技法任情恣性而自有風神,承揚國畫傳統的筆情墨韻旨妙,以點線面構成意象表現,「墨」與「色」兼融於「筆」,「以書入畫」的筆墨功夫線條趣韻生動多彩。在造形組合、形式架構與隱寓時空等畫面整體韻律經營上,資用視覺造形構成等現代美術表現手法,是其努力拓展國畫新情境的卓越成就。李大師在水墨畫傳承發展的導引及其創作成就的歷史地位,已廣受肯定與推崇,而其作品「情境」的養成與呈現,「自有我在」的存在確立與表達應是最重要的價值。

 

  李大師承傳文人畫內涵而致力當代水墨藝術的探尋,在國際藝術語境與本土中華文化的交融情景中,從實質上以新的維度切入現代文化生活,從而體現水墨藝術的當代品質和民族精神。轂摩先生的作品構圖新穎而富巧思,使筆用墨精熟自如,整體構成經營安適,在各個題材內容裡分別施以妙趣新構,藉著人情風尚的寓意隱顯,表露生活感悟的人生奧秘。由生命文化演化的共生互衍得到啟發,將時空的複雜結構以其精練的筆墨形質重加詮釋,展現出自我獨具的構成形式,將中國繪畫傳統的境氣趣韻與遷想妙得旨要,從精神理念上承傳與發揮,使其東方美學哲思特質及創作表現形式,增益現代情思的境趣生意。

李轂摩 於2015-03-17 04:54:0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08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2-27 15: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