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幽明-寫在台北勞工教育館開展前
2014-12-17 08:54:20

從接到要印邀請卡的那天開始, 我的擔心就開始了, 說起來我也算是對台北有諸多貢獻的良民, 每次開車到台北, 台北的警察ㄅㄟ ㄅㄟ都不忘拍下我的車影, 再掛號寄給我, 所以, 想到要載畫去台北, 我的低血壓就嚴重發作, 一陣天旋地轉暈黑罩頂, 去年7/17 是我苗栗藝文中心畫展的第一天, 回程的時候沙灘的城堡還沒來得及完成, 一通電話將我拉到無語空洞的深淵, 我最好的朋友, 已永遠的遠去, 我從龍鳳飆到龜山, 看他最後一眼對我來說很重要, 凌晨3點, 要移靈到殯儀館前, 匆匆一眼, 8個小時的等待, 像是8個永恆, 一段今生最長的告別, 今年的畫展在檔期換來換去和佈展種種因素交織中, 竟然和去年同一天開展, 同時也是好友的忌日, 今天去台北辦一些事, 意外經過兩個讓我視線模離悲慟的地方, 相隔整整21年, 經過仁愛醫院, 我還是會聞到那個有溫暖黃光但沒有一絲生氣的安寧病房透出的死亡氣息。接著閃進視覺的土黃大樓, 把我嚇著了, 沿著仁愛路往車站竟然會經過這裡, 這裡, 應該是20年後我才會說的故事!! 也許人的心中都有一片絕對孤獨的色帶, 陰藍的天, 赤黃的地, 灰濛濛的時空中, 遙遠的天際線總有茵綠的生機, 也許需要更多色彩, 氣勢磅礡的揮灑在荒涼通透的生命裡,從此沒有孤獨和寂寞, 傷心和悲慟……   莫名的惆悵和暈暗襲上我的全身, 曾經, 我兩三天來一次, 每個街口路樹都有我的努力和祈禱,只是, 從仁愛醫院這一小段路, 我走了20年, 我終於了解要走的和被留下來的, 是沒有任何不同的, 無語和無奈無助是註寫的手給的考驗, 而我們只是在我們的動念之間交換猶疑和不安……未來並不會有甚麼不同  , 離開或被留下都好, 我想大聲告訴你, 很高興認識你……

 

上星期家門口出現一箱陌生的包裹, 上面的字跡模糊又熟悉, 這個地址彷彿已相隔多年, 你的家人說你託夢在台南當土地公, 我啞然失笑;又跌進那個夏日午後, 你緊握我的手啞啞續續叼地說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我慟哭失聲; 忘了告訴你, 你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看著你的家人滔滔講述上山下海尋訪你的神蹟, 雖然我沒有信或不信, 但是我知道想見卻再也見不著的心情, 於是天上人間, 不停的熱烈企盼尋覓,為思念找尋出口, 走的人和被留下的人, 還有再見的一天嗎? 來世和累世的約定還可以期待嗎? 我想回到那個夏日午後, 不是要留住你, 是要大聲告訴你, 你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然後告訴你, 很高興認識你…一起來吃芒果吧!!

 

我們總是很努力的想要捉住甚麼或得到甚麼, 花了好長的時間, 走完了仁愛醫院這段路, 是我的領悟, 也是我這次畫展的主題-幽明, 小時候大人總是教我們”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或說”葡萄成熟蝸牛就會爬上來”意思是說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 於是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努力然後期待收割也要求回報, 收穫總是出乎意外, 埋怨, 抱怨, 哀怨 ; 人生真不能盡如人意, 我終於知道, 那些我未曾得到的是我汲汲營營也不可得的, 我找到那微小而屬於我的部分, 卻發現那龐大的部分是我未曾擁有, 也永遠不會擁有, 這平行的鴻溝不是努力, 而是天命,在幽明中看到自己可為與不可為!!

 

邀請您來看這場畫展, 記得要找到畫裡的蝸牛喔!! 說來荒唐, 這大半年我大概畫盡了各式奇模怪樣的蝸牛, 大部分都很幼稚好笑, 最後是用商周一篇廣告的蝸牛圖像來畫, 哀…我也算瞎攪和一陣…

洪瓊瑩 於2014-12-17 08:54:2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85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2-01-11 19: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