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先人的腳步---攝影是生活的時光機-向鄧南光前輩致敬
2014-05-16 08:58:38

 

2013年4月1日 21:00

文/ 許釗滂

 

     "鄧南光”這個名子是在1978年,我踏入攝影界才聽過..從此之後我就時常注意他的作品,他是台灣四、五○年代攝影界備受尊崇的前輩,豐富的作品開啟台灣寫實主義攝影的扉頁。鄧南光早年在家人的栽培下前往日本學習,當時他已經使用萊卡相機並在攝影上有著相當的成就。

 

      1907年,南光先生出生於新竹北埔,1924年赴日深造,並參加當地的寫真俱樂部。日本的留學經歷讓他產生對於攝影的熱愛,遂在1935年回臺灣開設寫真館,展開他接下來以寫實主義攝影掛帥的臺灣影像紀錄時代,一拍就是四十年。

 

      南光先生家境富裕,在台灣早期仍屬經濟貧困的年代,他即擁有各種高級相機與設備,包括LEICA (ELMAR 50mm. F/3.5)以及本次出版照片的主角MINOX III。尤其MINOX III因為體積迷你,屬於超小型相機,亦稱為「間諜機」,為手動的攝影器材,拍攝距離近(僅為20公分),因此操作難度相當高。南光先生在當時即可輕易駕馭這台相機,並拍出許多精彩的照片,著實反映出高超的攝影技術。本書收羅了鄧南光使用間諜機拍攝的精采畫面,及從未發表過的50幾禎珍貴作品。底片只有9.5 × 11.5釐米,放大為9×11公分的照片,依然展現他細膩的風格。

 

      從1930年代開始,南光先生即不斷以鏡頭穿梭臺灣街頭巷弄,捕捉臺灣庶民生活的片段。無論是日據時期、光復前後到五六零年代臺灣的現代化進程,南光先生以紀實影像紀錄了常民與臺灣這塊土地的互動過程與生活軌跡。我們在他的影像中看到臺灣自然的秀麗、農民耕耘的歡笑與淚水,還有節慶的歡欣鼓舞以及家庭和樂的幸福與喜悅。無論是臺灣地景的質樸與自然,或是街頭巷弄的生活形態,南光先生以寫實風格的理念,並投注了人文關懷的視角與溫度,真誠的留下臺灣過去進步成長的軌跡,為臺灣影像紀錄史留下重量級的一個篇章。觀者穿梭在影像建構的歷史軸線中,得以印證既有的歷史認知,並與自身的生活經驗相互對照與呼應,今昔之比,而在影像中找到更深刻的體悟與認同。

 

      我相信攝影是生活的時光機,鄧南光為他所愛的故鄉紀錄了無數的影像,透過他的作品,我們看見了過去北埔的生活樣貌,保留許多珍貴的歷史紀錄,在他鏡頭下的城市風貌、農村生活、傳統禮俗慶典、人物風情等,真實的紀錄下當時的客家的風土民情。

 

      這次在《鄧南光  迷你相機vs.封塵影像》書中,我們將看到他從不曾公開的「封塵」影像。或許揮揮衣袖,扶去塵埃,攤開於眼前的是更多精彩的歷史風華,我們可以期待南光先生為我們留下的珍貴過往,用影像為我們心中的臺灣庶民風情畫,補上遺缺很久的一角。

 

      有人會說南光先生在那個時代有他的機緣,或許物質條件造就了他的許多可能性,然而,我更佩服的是他的紀實精神,他堅持以影像為臺灣歷史發聲,並且持續四十年,從不間斷。或許,身處數位時代的我們需要省思的是如何銜接他的腳步,並善用我們的現有資源與技術,保存這份影像紀錄臺灣的精神,並加以延續與傳承,讓下一代也可以延續我們的腳步,延續這趟影像尋根之旅。

 

      先人的腳步已經走得很遠,他留下的影像是前進的軌跡。在一張張照片的翻閱中,我們也找到了前進的方向與精神。或許時代不斷的在前進,周遭環境不斷的更迭著,然而,這影像勢必要不斷的紀錄下去,是唯一不變的時代精神。

 

      當我一頭栽進攝影世界時,我一路紀錄長久以來與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的點滴,耗費心血透過自己親身體驗,一張張保留下來台灣人文之美,忠實完整呈現。透過攝影,將生活真實傳達,在未來的百年甚至千年,當人們欣賞攝影藝術之美,也能提醒人們在當時生活困頓的艱難環境中,大地母親無私的給予、回饋,以更謙卑的態度面對生活。

 

僅以此文向前輩致敬並與您分享寶島台灣的人文關懷。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於2014-05-16 08:58:3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401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