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心靈四季....美在心靈/文許釗滂
2014-05-16 08:57:34

 

2012年10月31日 12:53

 

 心靈四季 

 

    行過人生將近六十個寒暑,年經耳順之際,我以生命力行「瀟灑自得、心無罣礙」的人生觀。《金剛經》謂道:「無住為住,不礙隨緣而住,住即非住。不生而生,何妨任運而生,生即非生。」當內心無拘無束,心靈澄淨至空無一物的狀態,才得以容納萬物,對於生命才可以有更真實的體悟,是「心無住」的境界。若將此轉化成日常生活中的態度,勇敢去面對自己醜陋的本來面目,生活自然就是美的化身。 

 

    古人曾謂「人可以無所不知,但面對自己卻常一無所知。」一位成功的藝術家所關心的美,不應只限於外象世界,而是應該善用自己的天眼透視內心世界,看清自我的盲點、深入瞭解自我、帶來自我的成長,進而增強體察能力。美本是一種心理狀態,亦是一種官能,唯有純粹感官才能與美學齊鳴共奏,感受大自然與人性的交融之美。因此,在追求美的過程,是痛苦的。但我寧可說,唯有透過痛苦的試煉,純淨之美才得以誕生,如同蠶兒歷經層層的蛻變才得以破蛹而出變成美麗的蝶,展翅遨翔在七彩天空。 

 

   對我而言,攝影是我用來表達真實生命的方式。對於創作,個人經驗與生活環境本不可分離,需凝神入景,以直覺去感受,瞬間即是永恆。我也在這個過程中,運鏡於任意之境,收納百景於鏡中,超越外相,展露了更深刻的心靈底蘊。我的作品所呈現的美不是一種承諾,而是在感性的昇華和理性的沈澱累積後,對自然生命的直白感受與無盡探索。我的作品墊基於「韻」於「拙」等非概念性的追求,喻「意」於「無形」,隨「緣」於「萬物」,藉以表達我內心對「心靈之美」的真實體悟,也是「心無住」人生觀的最高實踐。 

 

    這本「心靈四季」攝影集因這次展覽所孕育而生,作品數量雖然不多,但都是近期作品。作品內容主要以台灣「春夏秋冬」四季景色為創作主題:「臺灣春之頌」,以樹林裡的晨曦薄霧展開序曲,並在山櫻花和野牡丹的嫣紅中點出春意盎然。「臺灣夏之讚」則以大海為主題,或澎湃或浪漫的海岸情景,映照著日出東方的萬丈光芒,也襯托夕陽西下的百般風情,迷人且令人流連忘返。「臺灣秋之媚」則讓我們一窺樹仙子的變身戲法,一個默契下,它們瞬間變了裝,火紅的大地增添了媚惑的性感。「臺灣冬之戀」以高山雪景為主題,看一座座臺灣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披上雪白大衣,隨著日出日沒色彩詭譎多變,上演一幕幕的北國風情畫。 

 

從事攝影多年,我以心運鏡,以生命詮釋,紀錄臺灣於影像之中,也在這個同時,影像也以光影的方式,紀錄了我自己。 

 

       我曾在1997年的「飲水思源―臺灣溪流之美許釗滂攝影展」舉辦過一次慈善義賣,當時作品義賣的款項部分捐贈予創世基金會。今年的攝影展,秉持同樣助人為善的信念,義賣的款項將部分捐贈「華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以協助更多的弱勢老人團體。我希望,透過攝影,留存的不只是臺灣自然景觀的風華與美麗,亦可將臺灣人熱心與良善傳遞出去,這塊土地上每一顆樂善好施的心,是我心中最美麗的臺灣圖像。心靈之美,不分四季;心靈四季,美的真諦永留存。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於2014-05-16 08:57:34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98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