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一個野孩子誕生…..小鷿(許喻豪)....文/ 許釗滂
2014-05-16 08:55:02

 

2012年10月31日 12:28

        小鷿(許喻豪)是一個很特別的小孩,個性活潑好動、樂善好施、很怕無聊、愛講話。記得1999年吃完除夕團圓飯,我就上玉山北峰拍攝、創作,待了15天。下山後沒多久,鷿媽就懷了小鷿。那年也發生了921大地震,全台籠罩在緊張氣氛中。地震發生的3個月後,小鷿在竹北誕生。 我記得我在醫院第一眼看到小鷿時,我就知道他是我兒子,可能是父子同心。躺在保溫室裡的小孩就屬他最特別,因為他額頭上長了一個拇指大小的黑色胎記。  

        2001年,他剛滿月不久,我們就帶他上合歡山主峰。這是他第一次上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之後,我們就帶著他跋山涉水,只要不是很危險的地方,我們都把他帶在身邊,而他對周遭的事物也都很好奇。      

 

        3歲之前,他只會咿咿嗚嗚的,不會講話。鷿媽還因此帶他去醫院檢查。過了3歲,說也奇怪,他開始會叫媽媽、會叫爸爸。更奇怪的是,他額頭上的胎記沒了,卻長出一戳白頭髮。然後,從哪天開始,他就超愛講話,講到他的大姊皓媛實在受不了,幫他取個名字叫「許閉嘴」。       

 

          2006年,他還未滿7歲,我們帶他登上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這也是他自己獨力完成登頂的第一座台灣百岳,這也是我們全家第一次登上玉山,還因此獲得玉山國家公園頒贈「玉山之最」的獎牌。小學一年級我就讓小鷿接觸數位單眼相機,也買了他的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Canon 20D。很多人問我:單眼相機會不會被弄壞?很令我感到驕傲的是:一直到現在,相機都未曾壞過。2010年暑假,我們回東海岸拍鯨豚,一台相機已經不敷他使用,於是2011年我再幫他添購一台「Nikon D7000」數位單眼相機。2011年暑假,我們再次回到東海岸,這次的暑假我們有一半的時間都待在東海岸捕捉海豚的蹤跡。在船上跑上跑下的小鷿,分秒不差的捕捉鯨豚雀躍的剎那,令我非常驚訝。

 

          帶領小鷿認識大自然,接近生態是我的起心動念。我們從拍昆蟲開始,起初,他就和一般的孩子一樣,對於這些軟軟怪怪的小東西,會害怕,會抗拒。後來,一次兩次之後,相處的時間久了,他開始好奇起來,開始會問我問題,甚至自己主動去認識這些自然界的朋友們。大自然是我們真正的家,透過參與,他不再只是害怕與陌生,取而代之的,是一顆相親相愛的心。所以他現在熱愛大自然的一切,只要知道下一個拍攝行程是拍鳥、拍生態,他跑得比誰都快,拍得比誰都認真。我感受到他的真誠,也體會到他的用心,身為人父,還有什麼比看到自己小孩的投入與專注,更令人感到欣慰的呢? 

   

           我和小鷿因為經常外出拍照的關係,多了更多的相處時間,親子之間互動頻繁,少了隔閡,多了瞭解。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他細膩、體貼的一面,肯吃苦,也會為他人設想。現代的父母親,長時間在外為生活、為事業打拼,容易忽略和孩子的相處時光。過去我也一度汲汲營營的經營攝影事業,尤其孤獨對於攝影創作尤為必須,因此犧牲了家庭生活。然而,這幾年來,我的身邊多了個小鷿,我也在這個互動之中,發現另外一種拍照的喜悅與滿足。有時候他的創意,信手拈來的一個瞬間,激發了我下一個創作的靈感與觀點,是我始料未及的,我非常的珍惜。 

 

           帶領小鷿進入攝影的領域,我的動機很單純,純粹希望透過攝影,為他帶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他可以過得開心,笑得開懷。走遍大山大海,看盡自然美景,過程中也可以增加他的抗壓性以及適應力,提高他的格局與眼見。至於,以他現在小小的年紀所擁有的攝影技術和所達到的攝影成績,並不是我原先所預期的。他現在出書了,而且還是他自己最喜歡的鳥類攝影,當然我是深感驕傲的。 除了攝影,小鷿也一直學習打鼓,他對於英文也很有興趣。我希望攝影對他而言,不是對於生活的一生承諾,而是體會生活,擁有樂趣的一種方式。

 

           我也希望他在音樂、攝影以及自然之間,可以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取得平衡,擁有充實且滿足的人生。 到目前為止,他也做得很好。而他現在拍攝的鳥類作品,有時連我也讚嘆不已。 小鷿,是我人生中,最滿意的一件作品。 小鷿爸爸(許釗滂)

光影魔術師-許釗滂 於2014-05-16 08:55:02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07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15 0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