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熔古薪藝-「柴燒陶.不只是柴燒」吳明儀 柴燒陶 展
2014-05-11 09:08:00

 

 

熔古薪藝-「柴燒陶.不只是柴燒」 吳明儀 柴燒陶 展

「柴燒陶.不只是柴燒」 熔古薪藝-吳明儀柴燒陶 展

2014年03月28日〜2014年06月15日  /圖文 WU GALLERY

 

顛覆傳統柴燒窯 

      1999年一座屋脊上的柴窯,顛覆了許多人對於柴窯建構於地面的概念,也窺見陶藝家吳明儀喜愛「挑戰與研究」的性格。在沒有土地的條件下,於鶯歌自家四樓頂上搭建第一座「文生柴窯」,過程充滿挑戰與艱困,他依環境與實際的需求,自行設計窯體與父親一起砌築,以無比的毅力與縝密的思緒,完成這座別於傳統概念的柴窯。

      過程中,吳明儀將其研究的燒法與窯體結構的變化,點滴的實驗逐一記錄、整理,2000年於新北市文化局策畫「柴燒陶-研究發表展」,分享他的砌窯與燒窯心得,吳明儀認為:「柴燒雖是古老的技術,但不應該被傳統觀念束縛,每次燒窯都應該有些不同,設定不同的質感與燒窯模式,雖然增加了失敗的風險,但作品會有截然不同的驚喜與差異,也因為有差異,每件作品才有存在的意義,如果沒有差異,就是複製的形式,機械式的複製,會錯失柴燒豐富多變的質感與色澤,也無法累積有價值的柴燒經驗。」他覺得柴燒的魅力來自親力親為的窯燒過程,柴燒陶的價值在於超越傳統的創新。

自然共生的柴燒

     「同樣的柴燒陶落灰質感,可以用短時間達成嗎?」這個念頭源自吳明儀對於環境資源耗損的意識,也讓他在柴燒領域劃下新的目標,開始十多年反覆勞心的柴燒研究。

      吳明儀歸納整理,從窯體的形式、土的調配、火的觀察、薪柴的運用等,探索研究柴燒陶的各種可能性,2006年選擇群山環抱位處苗栗的「陶藝源地」,添蓋一大一小煙囪共用的「母子柴窯」,堅持親手收集園地自然枯萎,或颱風後傾倒的林木為柴火,等待其薪柴足夠後才燒窯,吳明儀認為「柴燒陶不只是柴燒」,是需要與自然相互牽引、共生,如修行般堅定的挑戰自然給自己的課題,逐一揭開疑問跨越傳統,讓柴燒陶承載自然的恩澤,呈現淬煉後的光彩。

不藏私的分享

      吳明儀享受挑戰柴燒過程裡的難題,不遺餘力的推動自然共生,將解密後的經驗分享于陶友們,希望讓台灣的柴燒陶藝,更加多元與熱絡,帶動陶友們的分享與討論。對他來說,將經驗共享,讓陶友們不必重複同樣的道路,以此為基石向前邁進,是最初衷的動力,也是身為陶人的意義。

     【熔古薪藝—柴燒陶不只是柴燒】是吳明儀柴燒陶「分享」的延續,十五年的柴燒研究,這些知識的解答與傳承,重新匯聚,逐步整理規劃,希望藉由此次在「WU GALLERY吳藝廊」展覽中完整的呈現,同時舉辦免費柴燒講座與研習活動,貫徹分享的初衷。從吳明儀的作品中,我們看見的天地之美,自然的恩澤,不藏私的分享中顯露大師級氣度,陶人分享的幸福。

「熔古薪藝 - 柴燒陶。不只是柴燒」吳明儀柴燒陶展  教育講座與研習

主題 : 柴燒技法講座 文生母子柴窯的結構與蓋窯分享

日期 : 04月19日(六) 14:00 

地點 : 鶯歌 WU GALLERY 吳藝廊

主題 : 柴燒技法研習

日期 : 05月03日 (六)  14:00 入窯

          05月17日 (六)  14:00 燒窯

          05月31日 (六)  10:00 出窯

地點 : 苗栗 陶藝源地  

備註 : 研習共3次,需全程參與,4/19講座現場報名為優先,限20名,額滿為止.

 

 

 

吳明儀 於2014-05-11 09:0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11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7-26 08: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