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當兵記之三_咬長官老婆一口
2006-07-02 05:18:55

了然在「想念胡阿陵連長」的前文中,談到「去金門前我為自己準備了幾樣東西:三本書、一疊 A4 白紙以及一包檀香粉」,今天了然來作一些補充說明…

所謂的三本書,她們分別是:聖經、高商會計與工程經濟,很奇特的組合,對吧?先談談聖經,了然出生家庭的宗教信仰與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家中有神桌以及祖先的牌位,而神桌上所供奉的則多是佛、道不分的神祇,因此了然從小就無緣接觸聖經!…

西元一九七四年在成大唸大四的時候,當時有一個頗為流行的系列叢書談到 Holy Bible、聖經與「UFO、幽浮」之間的密切關聯性!去金門之前,了然因此刻意去買了一本聖經,後來也終於把新、舊約的故事全都讀完了… 那高商會計呢?了然當年在成大唸的是「化工」,退伍之後究竟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自己並沒有太多的概念;而自幼年起看著目不識丁的雙親把一個鞋廠經營得很辛苦,連個會計帳目中的借方、貸方以及損益、資產負債等等都不瞭解,了然因此要求自己在退伍前要把一些會計的基本知識給弄懂…

至於工程經濟呢?當要把一個理論性的工程轉換成實際的投資案件時,她讓我學會「可行性分析、投資報酬率、回收年限」以及「Cash Flow、現金流入」等方面的專業知識;還記得了然先前談過台灣男孩當兵的「混」與「摸魚」嗎?我當時要求自己要在二十個月的金門服役期間裡,做一些有用且正面的自我充實!…

Well,那「一疊 A4 白紙和一包檀香粉」又是幹啥用的?在成大唸書時,了然對一本書非常的喜歡與著迷,她就是「泰戈爾詩集」!在台中一中唸高中時,了然對中國書法就很感興趣,於是我為自己買了一支兼毫的中楷毛筆,隨後試著用「隸書」寫下一篇「朱子治家格言」…

了然只在書店裡看過隸書的模樣,覺得自己很喜歡那種字體,當時並沒有拜師習字或是購買任何的字帖來對臨!隔天我把那張處女書作交給當時的國文老師,了然只記得他姓史、身材矮胖,史老師住在台中一中的單身教師宿舍裡,房內似乎掛著一幅魯迅送給他的毛筆字捲軸?結果他看了那篇朱子治家格言之後「驚為天人」地說道:「你一定是個書香子弟!」了然當時心中一陣暗爽,也沒告訴他我其實不過是個鞋匠的兒子!…

後來史老師在我的書作上作了一些眉批,並要我參加不久之後所舉行的校內書法比賽,結果那次了然拿下全校的第二名;接下來我並沒有繼續寫書法,但卻養成另一個無可救藥的要命習慣:在課堂裡(高中、大學皆然)每逢碰到自己不喜歡的課想打瞌睡卻又睡不著時,了然就會塗鴉寫字!所謂的「塗鴉」是以鋼筆在白紙上一筆一劃寫字,書寫的內容多半都是天馬行空、五花八門,但字體清一色都是隸書,而書寫用的筆則是「鋼筆」,因為我需以墨水來鉤勒出隸書的「蠶頭雁尾」…

前面提到的 A4 白紙就是拿來書寫「泰戈爾詩集」用的!去金門之前為了擔心整本書前後的「墨色」會有差異,了然還刻意一口氣買了半打的黑色「派克」墨水!在金門的二十個月時光裡,我在后扁連待了將近半年,隨後就被調到旅部充當「參三、作戰科」的小幕僚;在旅部的一年多裡,了然用了十個月的時間把前述的泰戈爾詩集整本抄完!…

當時我在每天晚上就寢前固定抽出一個鐘頭的時間來書寫她,每寫完一張就用檀香袋(那是了然預先以薄布縫製的多只袋子,袋內裝了檀香粉。)夾著保存起來!該開始書寫的頭幾個月裡,旅長、副旅長以及政戰官等人都常來了然的案頭前「觀禮」,當時幾乎沒有任何人相信有一天我真能寫完她…

寫完全部的內文之後,了然再寫下序文與後記,並以毛筆書寫一張隸書體的封面「泰戈爾詩集手抄本」;退伍後我到南台灣的高雄去工作,當時了然拜託一位同事幫忙找熟識的印刷廠裝訂,後來印刷廠的老闆把封面製了鉛版,並在火紅的絨布封面以燙金的方式印了標題… 最後印刷廠老闆分文不收,他說搞印刷搞了數十年,卻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嘔心瀝血的曠世鋸作!後來那本書也因此寫下兩項嶄新的世界記錄:(一)她是全世界唯一一本以鋼筆、隸書體所寫成的泰戈爾詩集手抄本。(二)那本書同時也為全球的出版界創下「製作鉛版後只印刷一頁」的空前記錄!…

接下來,了然把話題拉回前文后扁連那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電動沙盤上!Demo 一次之後,「胡阿陵連長」&「文書阿貴」的演出行程就應接不暇地排滿了… 第二次金門防衛司令部的中將司令官親自蒞臨會場觀看,隨後他要求駐防金門前線的各個軍事單位前去后扁連的沙盤室觀摩與學習…

看過「巴頓將軍」那部電影嗎?一次他為了隔天的某場戰役,需請求盟國的空軍支援調派飛機到前線的敵區去進行轟炸,卻因氣象預報第二天有大風暴來襲導致轟炸機無法起飛執行任務… 巴頓將軍於是找來軍中牧師為他書寫一篇祝禱文,該祝禱文的「受文者」就是 God!當牧師正猶豫時,將軍吼道:「儘管去寫,祂一定聽得到我的祝禱詞!」結果隔天竟然是出人預料的晴空萬里?!…

Well,相同的糗事了然在后扁連持續幹過了 N 次!當時由於沙盤室是露天的結構,就算只下一些毛毛雨,那麼我預先準備的火藥以及覆蓋如蘆筍汁罐等「機關」的薄紙都會因此而泡湯失靈… 幾次碰到連日的陰雨或隔天氣象預報並不樂觀時,了然都會在夜裡一個人溜進沙盤室仰天說道:「明天是我們的重要日子,請幫幫忙給個好天氣!」而隔天老天爺也總一定會給了然面子…

一次 Demo 前的某一夜下起了傾盆大雨,連上弟兄合力用大型的遮雨膠布覆蓋整個沙盤;胡連長臨睡前憂心沖沖地告訴我明天的推演恐怕無法如期舉行,了然當時面帶微笑告訴他:「不會有事,我都『安排』好了!」過去我曾經說過,了然所寫下的故事都是千真萬確且可求證的!台灣軍方至今應仍保存當年后扁連沙盤推演的時程記錄,任何人都可設法去調閱、同時比對當時相關的氣象資料!…

接著我再來講一則有關胡連長的真實故事!他長得非常高挺俊俏,年紀與了然相仿,但脾氣卻十分暴燥,因此有著相當嚴重的胃疾;后扁連的連指揮部在一個「XX 高地」上,台灣軍方習慣以高地來為某個小丘命名,比如說「60 高地」代表一個海拔六十公尺高的山丘,而連指揮部與海邊各個崗哨之間則以如章魚爪般的地道作銜接!當年走在陰暗的地道裡,任何人都會心驚膽跳、毛骨悚然,因為不知道水鬼會從哪兒冒出來「割雞雞」,因此大夥兒們都習慣邀伴同行…

我們進駐后扁約兩個月之後,一位弟兄因為受不了最前線的緊張生活,竟演出一齣活生生的「戰地逃兵記」!當時那位仁兄躲藏的地點並不是如「金城、山外」之類的大都會區,他躲進了前述的陰暗地道裡!幾天後逃兵終於被尋獲,暴怒不已的胡連長於是演出一場令人歎為觀止的「世紀大審」… 他在前述 XX 高地的最高點選了一處平台地面,並囑人以多張桌子一字排開擺設一長桌,在桌前坐了全連的尉級軍官,而唯一一個二兵的我被安排坐在他的身旁(了然曾經提過胡連長一直都以侍從官的身份來看待我),隨後全連的弟兄(當然不含各個崗哨值勤中的成員)被召集以ㄇ字型的隊伍站在長桌前「觀禮」!…

接著扮演逃兵的罪犯被以麻繩五花大綁押到連長正前方的桌前跪著,胡連長當時狠狠地罵道:「部隊才剛移防來到此地不久,你就扮演逃兵的角色,我這個連長教導無方,也不配再當連長!」之後他下令鬆綁,同時要逃兵靠近桌前站立著;接下來胡連長從自己的腰間掏出一把手槍,他先把子彈「上膛」後再將手槍橫擺在逃兵的面前說:「今天你想當逃兵,那是唯一死刑!現在你將這把手槍拿去朝著我開槍,打死我以後一樣是死刑,但你會多一個人伴隨你去!」胡連長緊接著說:「你放心!今天我已經下令,除了連長以外沒有其它任何人配帶槍枝,這是現在在場的唯一一把手槍!」…

當時逃兵全身顫抖地哭泣著,胡連長緊接著又一而再、再而三重覆地吼叫了好幾次,整個場面就如此這般一直僵持著!此時了然從桌下伸出手捏了連長的膝蓋兩三下,他似乎會了意!於是接著就以比較緩和的口吻詢問逃兵:「可知錯了?」… 那位逃兵當場「啪」的一聲跪了下去猛點頭說:「報告連長,我在台灣還有妻小,我還不想死!」…

最後連長罰他關了一個月的禁閉,後來一次幾個人在連長室喝酒聊天,胡連長感歎萬分地說道:「那天好在文書阿貴捏了我的大腿,當時我還真控制不了自己的火爆脾氣呢!」…

了然被調到旅部的參三作戰科之後,一次趙師長下令要旅長讓我返回台灣休假;除了后扁連的電動沙盤以外,了然後來被借調到金防部參與一個「反攻大陸」的極機密作戰計劃,這留待下文再談吧!也就是因為那兩項「豐功偉業」,了然才得以特准返台休假!…

返台前,了然回后扁連去探視胡連長,他託我帶一些金門特產給他住在台中水湳的老婆,並要我詳細告訴胡太太「連長和阿貴搭擋以電動沙盤風靡全金門」的趣聞軼事,當然他也沒忘記叮嚀不可涉及軍中的任何機密… 接著胡連長又說:「我那個老婆的皮膚好得不得了,任何人看了她那粉嫩的臉蛋都會想要去咬她一口!」而他接下來的另一句話卻是:「阿貴ㄚ,我老婆可是一個人在家,你到我家時可不能真咬她一口噢!」…

Well,返台後我當然去拜訪了胡太太!只是了然當時還刻意邀請另一位朋友同行,我總需要為自己沒去咬上那麼一口的「清白」留下一位目擊證人吧?!倒是事後了然曾經想過另一個問題:「果真一個不小心咬了部隊長官的老婆一口,不知那是不是唯一死刑?」…

初稿:6/5/2001 上載:7/2/2006

嚴榮貴 於2006-07-02 05:18:5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96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