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朱意萍的創作理念 文-------賴金樹
2014-04-23 07:58:37

 

朱意萍的創作理念            文-------賴金樹
愛上藝術朱意萍早就把財富物欲置之度外,她一直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擷藝術填滿生活所有的空隙,蒔墨拈彩自娛娛人,這就是朱意萍今生的職志。
理想天生就帶著困難,因為藝術從來都是曲高和寡的。但是朱意萍一向都用微笑面對所有的困難,鍾愛藝術一生是朱意萍唯一的理想。有股難以置信的力量,始終潛沉在她的心底。她會把身邊所有的阻力化為助力,大刀闊斧的揮灑她的藝術天地。
三十年來朱意萍的畫作已無法數計,她畫油畫水彩水墨更寫詩填詞,作品橫跨中西卻又獨立出色,她鑽研各個門派畫風,卻又不受駕馭約束悠遊自在。每一個季節變化日出日落,都能深深觸動她的心靈。不論畫作的內涵或布局都先在腦海中逐一韻釀,一旦構思成熟其作品便爆發出驚人的氣勢,張張精彩令人拍案叫絕。
年輕時朱意萍登山畫山,她凝聚山岳磅礡的氣勢,她的思維始終和大自然相通脈息共振。因此她的畫作山色蔥鬱,溪水潺潺,她的構思總是令人感動,運筆用色如岩層堆砌。朱意萍不曾去過峨嵋,只因為書報攤上瞄了峨嵋山一眼,就畫成直達天聽一圖,彷彿某一輩子就在峨嵋山定居過,甚至天天閒散的與山上的神仙弈棋,層次斑駁的色塊訴說著亙古的思念。
天生的慈悲心,使朱意萍自然而然的親近佛教,荷花於是成為她第八次個展的主題。數十幅荷作都各立新意毫無雷同,荷葉荷花在光影切割下娉婷綻放,顏料堆疊中,你可以嗅出她敏銳的觀察力,和老天賜予的厚愛。
席德進大師把國畫畫在水彩紙上,這是六十年代的創舉。朱意萍則用油彩痛快的揮灑她重新整理的國畫語彙,白鶴亮翅便是她精心策劃的系列作品,在第九次個展引起極大的迴響。
朱意萍畫海的功力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因為她出生濱海的小鎮,故鄉的每一朵浪花都牽動著她細微的神經,沙灘上的泊舟是她心版上的烙印。無論你看到她把小舟擱在油彩的畫布上,或國畫宣紙上,都是如此優雅安祥。當遊艇正從海面輕輕弋出,黃昏的美又將在她的畫筆下展開
朱意萍曾受教於多位名師──雕塑家朱銘,水彩畫家蔡明雄梁丹丰,油畫家陳慶章,而一路呵護的尚有顧獻樑教授夫婦,及國際彩墨會長黃朝湖大師。因為有這麼多師長的愛護,使她一路走來順遂。很懂得感恩的朱意萍對學生的教學更是兢兢業業,她把師長的厚愛都加倍加倍的轉諸學生身上。她說:傳承是一件極為神聖的使命,每一位學生都像一張純潔的畫布,你不能不經過細心的思惟就輕率下筆。她一定先慢慢引導摸透了學生的個性,再放手給予更適宜的教導。因此每個經過朱意萍精心雕琢的學生,都在藝術界與設計界開創了一片亮眼繽紛的天地。
今世朱意萍縱橫自然,畫山、畫水、畫石也畫荷。墨香混著松節香各據畫室一方,或研墨淡描或重彩揮灑,靈思泉湧,酣暢淋漓。藝術在她生命裡根植太深,調色盤裡研出的是那股濃濃的鄉愁,畫框框不住她對大自然的依戀。她說如果還有來生,那麼來生她仍與藝術有約。

朱意萍 於2014-04-23 07:58:3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3〉人
  • 累積人氣:〈224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1-22 2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