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畫裡乾坤妙悟.筆觸神韻浪漫
2014-04-18 01:55:58

畫裡乾坤妙悟.筆觸神韻浪漫

 

不立文字 直指人心 教外別傳 見性成佛

達摩教義傳真

─畫家黃歌川千禧年代新創作

 

六十年前,歌川兄以漫畫揚名於大江南北,漫畫速寫發表於大陸各大報刊雜誌。四十年前,歌川兄以傳統山水畫及蠟染畫,揚名台灣,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開一家畫廊,其獨特的作品,為世界各收家藏所喜好,爭先搶購,更為日韓歐美人士所喜愛,二十年後作風丕變,以繪畫藝術闡揚禪學義理,尤以達摩百態,以創新技法,表現達摩各種姿態,各有變化,無一相同。人物畫家最忌千人一面。頤和園論畫云:畫人之面目,貴賤仙凡,各傳風神氣度,行坐悲喜,無不逼肖,始得謂之能品。若夫千人一面,毫無區別,喜怒悲歌,未能傳出,此匠人之作,誠所謂畫家下乘難稱名貴大家也。歌川兄所作,千面不同,不但能稱為大家,更可稱為神品,且每幅畫作均富有「禪」與「哲理」的奧秘,令人觀之,肅然起敬!

 

黃歌川說:「凡在生活一切事物中,能接觸及道之本能者,皆謂之『禪』。而達摩就是禪的創始人。」

 

因此,他以達摩為題,以闡揚禪學為旨,鑽研於繪畫書法之中。為了表現「禪」的生活化,他以運用以墨與線條的趣味,融合中西繪畫的技法,在傳統中力求新意,從而開創出自我風格來。

 

根據傳說,達摩本是南印度香至國王的第三子,六十四歲時乘坐「一片蘆葦葉」渡海來中國傳教。達摩與梁武帝會晤,解答疑問,但因明白梁武帝無法理解佛法的真髓,與佛法無緣,遂離武帝而去,隨後,達摩以魏國首都洛陽為目的地,轉入嵩山少林寺觀壁駐洞九年,直到慧可斷臂求教,才把衣缽傳給慧可後而去逝,但他那願以大慈大悲之心拯救眾生離苦入樂,以達安心和樂之境界的禪理,卻傳至今不衰,甚至擴大發揚遍及全世界。

 

其實達摩祖師的教義十分簡單,也就是「不立文,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四句而已,只要徹悟就可達到禪的境界,所以禪學,是形而上學,暨可以當宗教看,也可以當人生哲學看,甚至是做人做事的大道理,或是修身養性啟示智慧的圭臬。

 

無邊際,無形體的,若以藝術創作的角度來看,實富有自由性與創造性,因此,黃歌川以水墨畫的方式繪製達摩,目的就在闡述禪的義理,並收美化心靈與啟迪人生之功效。

 

黃歌川繪製達摩,是在傳統水墨結構及筆法下,注入個人多年研究創新的技法,從而產生頗富新意的畫面。

 

由於他在畫面上力求諸多變化,以及自由而無拘束的著色,筆下的達摩,靈活生動、栩栩如生躍然紙上,充分顯現出灑脫浪漫的神韻;觀者愈用心觀賞,愈能體會其畫裡的乾坤妙悟。

 

畫風浪漫,獨樹一幟的黃歌川個性豪爽,同時也是位思維浪漫的性情中人,他喜歡廣結善緣,每遇有人對他的達摩畫作愛不釋手,他總是慷慨贈與,他說:「我的畫只給五種人─收藏家、知音、學生、畫廊和親朋好友,這些人會珍惜畫作,並讓它流傳下去。」

 

年屆古稀的黃歌川,身體依然硬朗,最近,他把新作達摩印成卡片紛贈親友,藉此,廣為傳達「禪」的義理。

 

近來又以荷花為主題,以創新技法,表達「禪」的真義和奧妙。

 

于百齡 於2014-04-18 01:55:5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15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2-16 1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