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淨舟逸事]澹廬雅集之蘭亭再現  ◎小舟
2014-03-30 09:32:06

  美術節到了,看我爸爸黃篤生做過什麼好事!

 

  「我們來辦一場〝文人雅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聽到爸爸這麼說,他興致一來,便打電話給一些藝術家朋友,有時就請來我們家小聚,有時邀約在山明水秀的寺廟或茶藝館舉行。

     媽媽說,在我們很小的時候,『澹廬書會』和『換鵝會』的揮毫雅集,爸爸每個月就舉行一次。爸爸總挑選風景秀麗的場地,讓『澹廬』的會員們可攜家帶眷,一方面交流書藝,一方面聯誼郊遊,因此凝聚了許多有志之士,讓『澹廬』如同一個大家族,在書道上發光發熱!後來演變成一年一度的新春試筆。

  我們也曾多次跟著爸爸,出席『澹廬書會』的揮毫盛會,那場面好比武林大會,集聚各路高手,同臺比試切磋,讓你可觀摩到不同門派的招式,藉此學習,更上層樓。

  民國七十四年,爸爸擔任澹廬總幹事,在常例的試筆大會中,還特別邀請了多位水墨畫家共度佳節。

  這些當代傑出的藝術家聯手繪製了兩幅山水、花鳥巨作,由花鳥畫幅的落款中可見當時美妙的紀錄:「乙丑新春,澹廬書會雅集,陳久泉、陳士侯寫鳥,黃才松置石,陳銘顯植牡丹,黃崇鏗栽竹,陳慶榮畫蘭,(陳)牧雨補梅並題。」為書法大會增添另一種綺麗的風光!

  我還記得,小時候,『換鵝會』的叔叔們常常來我們家,就在書房的大桌子輪流寫字,寫好的就掛在牆上互相賞析。(小時候照片)

  爸爸的朋友不外乎書法家、畫家、詩人、篆刻家,還有個音樂家同學,這許多藝術家偶爾便來和爸爸雅集,筆舞墨歌、吟詩作對、玩賞藝品,這便是爸爸除了讀書教學外的樂趣。

  邱文苑女士在〈中國古代文人雅集現象〉中解說:

  「中國文士階層有“以文會友”的優秀傳統,“或十日一會,或月一尋盟”的雅集現象是中國文化藝術史上獨特景觀,諸如蘭亭雅集、西園雅集、玉山雅集等,更是引為歷代文壇佳話,詩文書畫歌頌不絕。傳統的文人雅集,其主要形式是遊山玩水、詩酒唱和、書畫遣興與文藝品鑒,因而帶有很強的遊藝功能與娛樂性質,以文會友、切磋文藝、娛樂性靈為基本目的,文人雅集最重要的特徵是隨意性。“實可謂無組織之組織,蓋無所謂門戶之章程,而以道義相契結。”而正是這種隨意性與藝術的本性相契合,使得在歷代文人雅集中產生了大量名垂千古的文藝佳作。可以說文人雅集作為古代文士的一種文化情節與藝術狀態。」

  由此看來,爸爸的書法家生活,延續著古代文人的傳統,彷彿王羲之再世,開展一場又一場的〝文人雅集〞!

 

  祝大家 美術節快樂!

黃篤生 於2014-03-30 09:32:06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70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9-08 1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