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變古則新 秦光武書法展序
2014-03-01 04:57:47

變古則新  秦光武書法展序

   

    米元章云:「學書須得趣,他好俱忘乃入妙。」與光武兄結緣於高雄市國稅局書法社,計逾三十二載。國稅局階段,即一鳴驚人,得趣矣!加工區階段,出類拔萃,致力筆耕,並創作、展覽、比賽,勇奪數獎,他好矣!標檢局以迄退休數年,拋開世俗俱忘乃入妙矣!

   

世間清品如蘭極,其清廉、自由之風得清香。賢者虛懷與竹同,其謙沖、務實之氣得佇立:然不隨波逐流,知天命即勇退。作書如走索,初期握竿求平穩;再者棄竿,做各種極限動作,卻不墜落。此其時,內力成熟者,其創作已致終極。經常一語鼓勵:大膽的寫,我替你把關。最多只一張紙,棄之紙簍,沒什損失。其意旨在於跳脫框架,勇於創新。至今,墨林書會眾生創作,亦沿用此法,並以光武兄為參考模式,妙不可言。

 

    字重「勢」與「力」。徐季海「筆在畫中,力出字外。」勢也。蔡琰傳父邕筆法云:「勢來不可止,勢去不可遏,書有二法,一曰疾,二曰澀。得疾澀二法,書妙盡矣。」疾,勢也。澀,力也。張懷瓘云:「夫人工書,必先識勢,乃可加功」。初學先識勢而後以遲澀調度之。待勢順筆穩,分布平正,拘跼乃亡。然後奮斫以求變態。光武兄書法、篆刻天賦極高,造詣頗深。樂此不疲於勤讀理論,逐一臨帖名家作品,舉一反三實驗創作,可見其用心之至。篆書結合篆刻,取法鄧石如,沈著痛快、握拳透爪。隸書跳脫平穩,可謂劃沙印泥、鐵劃銀鉤。草、行、楷均以終極之勢,卻無墜地之憂,跳脫框架於千變萬化中,獨樹一家,筆勢與筆力並茂。夏雲奇峰、孤蓬自振、驚沙座飛,可讚高雄十大名家之一。

   

    此次展出作品件件驚奇,無一雷同。意在筆先、筆斷意連,可謂書為心靈。精、氣、神感染欣賞者,其心相、變法神采之至。入帖再出帖,生熟躍然紙上。作字三法,件件六要,扣人心弦。首次個展託余作序,以祈書道先進,賜教指正,力求更精進!

                     蔡明智  謹識  102年6月9日端午前三日 

蔡明智 於2014-03-01 04:57:4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51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4-04 17: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