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陳坤和的鷓鴣斑—科學建盞的創作理念
2013-09-25 02:49:55

 

陳坤和的鷓鴣斑—科學建盞的創作理念

宋代福建建陽所燒製的建盞--經科學改良..重現臺灣..更精彩絕倫

   黑釉的蒼穹--燒過15000多個茶盞後的深刻體會

黑釉如宇宙的黑洞,隱藏著自然界的奧秘。

一個碗如同一個小宇宙,日本人稱鷓鴣斑-建盞稱為星盞(或油滴碗),稱毫變為曜變,把釉色喻為宇宙星辰,更突顯其浩瀚無窮盡。

黑釉自西元30年的東漢始燒,悠悠歲月洪流。直到宋朝徽宗年代,歷經千年才出現兔毫與鷓鴣斑,其燒製技術的艱難,時至今日又過了約千年,雖然科學昌明,依舊困難重重。

黑釉是宇宙,如太極,有陰陽,成八卦,有抽爻換象的邏輯,因而黑釉變幻出曜變、鷓鴣斑、褐斑、兔毫等不同層次的斑紋,從表層到深層,一層就是一道天然屏障,燒成時受到工藝制約的因素困難度萬分困難。

  不同層次變幻出不同意境,釉是一個界面,不同層面的礦物,特性不同,斑紋形成機理也不同,深層的斑紋空間變化幅度大,釉在高溫狀態時,其高溫物理化學變化錯綜複雜,瞬間的變化就是天壤之別,所以不同層面的斑紋時空變化程度不同,越深層的斑紋變化越劇烈,燒成範圍越狹窄,實質就是時空通道越窄,把這一層一層的時空通道連結起來,就是時空隧道,所以探索深層斑紋的過程正如宇宙探險,必須精密科學運算,欣賞不同層面的斑紋,就是觀察時空隧道中不同境界物質的變化現象,從中破迷知真,感悟自然之道。

黑色是一種神秘、寂靜、生命輪回的動力,它有嚴酷的臉龐,卻又孕育著萬物的生機。

銀斑能反射出寶光,曜斑是七彩寶光,隨著陽光紅、橙、黃、綠、藍、靛、紫的波長反射出曜光,這正是曜變的科學真髓,這些寶光正是黑釉建盞的魂魄,銀斑、曜斑的背景是黑色,這意味在嚴酷的能吞噬一切光線的險境中,居然隱含著多層次的閃光結晶,其釉色恰如深邃玄奧的宇宙星空,也象徵在空靈靜謐的禪境中藏有神奇活力的靈魂,其質感與天地造物相符,黑釉建盞具有「無一物中藏萬物」的禪意與藝術之美,又與「茶禪一味」的審美心境契合,所以此物能反映宇宙、文化和藝術及生活。

沉潛易理三十餘载,悟得日月星辰運行始終不停留,夜晚朗朗星空多麼浩瀚,生命的個體是如此藐小與脆弱,嘆人生何其短暫又蒼促,存在與幻滅又是如此無情的交替,此時、當思生命似流星,消逝的瞬間依舊綻放光茫,流星消逝了,生命也到了盡頭,又有多少事物可以停留更久些?期盼是--陳坤和的鷓鴣斑—科學建盞—願和宇宙共存的--宇宙油滴。

陳坤和 於2013-09-25 02:49:5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43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9-25 14: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