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台南大學黃志煌教授序文
2013-08-26 05:05:16

半生優游翰墨中—秦光武先生一鳴驚人

    大凡學書者,莫不期待有朝一日能夠獨樹一格、能夠舉辦個展,揚名千萬里,然而中華書法藝術卻是無法於短期速成上乘境界,所謂:「字無百日功。」清代朱履貞《書學捷要》有云:「書有六要:一氣質;二天資;三得法;四臨摹;五用功;六要俱備,方能成家。」秦光武先生可謂已得其十之八九矣。

    秦君今年甫過甲子耳順之年,其書學資歷亦與日俱進。於書法,師事高雄市若水書會蔡明智理事長三十餘寒暑勤奮不輟,不以能精一體為足,猶沉潛踏實苦學,博涉篆、隸、草、行、楷諸體,尤以于右任行草著力深刻,由於資質穎異,故能超越常人、上溯于書根基源頭,融入魏碑遒健的筆法,練就出筆力雄強豪邁、線條樸拙渾厚的老辣書風。於水墨,師法陳賢宗老師,並將其用墨、用水技巧化入書法之中,使其墨色煥發靈動變化之美。昔日曾多次參加國內大小比賽,自我省思惕勵,於是迭創佳績,榮獲經濟部綜藝展兩屆金牌獎、全國標準草書第三名、金鴻獎標草組第二名、大墩美展入選、玉山美展入展、鳳邑美展七次入選等。書法作品篆書《有書最好、無病更佳》也榮獲高雄縣文化局典藏,縣市合併之後,今已移撥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秦君為人沉穩正直,內斂寡言,待人誠摯熱心,尊師重道。於標準檢驗局高雄分局主任退休之後,曾擔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書法社指導老師,與其恩師蔡理事長齊心協力奉獻所長,教育莘莘學子,傳承祖先優質書法文化;也曾應邀回標準檢驗局高雄分局書法專題演講,分享心得;又曾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泰國遊學團書法講師,讓學員對祖先書法文化有豐碩的認知與體驗;並且追隨恩師蔡理事長,參加會員聯展、四處春聯揮毫、義賣作品贊助社福慈善團體、書法專題講座等,默默付出,善心義舉獲得各界與會友的肯定讚譽。

    秦君學書老實臨古,但是「不主故常」,而重視創作—「變古則新」,自言:「每讀前人書作,即興創作概念,故作品風格多變。」事實也是如此。此次申請展覽,通過嚴格審查,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首次個展,本人有幸先睹為快,誠然訝異其今日書法藝術之成就。記憶猶新,早期時見其熟練自運《張猛龍碑》之作,揮灑自如,不落俗套。不過,秦君始終保持低調,謙沖自牧,未與外界媒體多作接觸。然觀其書作,則不得不據實加以讚嘆,給予應有的定位。

    秦君廣習各體,能自悟突破,不皆以酷似原帖為要,且能凸顯秦氏風標。大篆《集散氏盤聯句》,叱吒嶄露《散氏盤》活潑奇肆之風。小篆《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體現吳昌碩厚重古拙之姿。隸書中堂《東坡詩》,已然融入所學,篆隸合璧,了無罣礙。草書條幅《白居易詩》,連綿繚繞生花妙筆,恰似娓娓訴說衷曲無限意。行書中堂《論書一則》則留意血脈相連,一氣呵成之勁道;行書對聯《有雨雲生石、無風葉滿山》與《虎嘯深谷底、雞鳴高樹顛》,洋溢過人的結字造型功力,如奇峰異石,龍蟠虎峙;楷行書《杜甫房兵曹胡馬》,於右老魏行之外,增添跌宕、聚散、頓挫之致,章法更別具巧思;楷書《願持山作壽、常與鶴為群》取法顏體,有圓渾肅穆之韻。除此以外,也有恣意發揮創意的精心作品。中堂《禪》,信筆為之,墨色流逸五彩,右單二口大小造型不一,天真可愛,頗令人會心一粲;中堂《舞》,翰墨淋漓,瀟灑自如;草書聯句《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放懷遊戲點線面之組合;橫幅行書《顛張狂素》,儼然張旭懷素上場暢敘……。可謂張張傑作,實在不勝枚舉。於此不揣簡陋贅詞為序,誠心推介,秦君書作精彩之處洵多矣,猶盼諸位方家親臨現場,細細品味之。

           民國第二癸巳年孟夏下浣  小竹子黃志煌謹誌 

秦光武 於2013-08-26 05:05:16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33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1-03-27 11: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