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府城古蹟風光水墨畫』
2013-08-01 10:28:27

 

前言:

    我從小喜歡繪畫,因為學科成績不是很理想,所以跟美術班一直無緣,但並沒有打消我對藝術的熱愛,反而增添我對藝術創作的追求。直到讀完大一時,才有機會轉到長榮大學讀視覺藝術系,圓了我這幾年來想讀藝術系的美夢。進入長榮後,我選擇了水墨組,老師們的創作理念,給我深刻的啟示與影響並獲益良多。

 

  我熱愛繪畫,藝術創作就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對我而言藝術創作之過程不光光是在創造藝術作品;而是一種自我藝術的治療。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所謂「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只要有周詳的計劃以及勇往直前的決心,才能使夢想成為真正甜美的果實,希望未來的生涯道路可以成為一位創作型的水墨大師。

 

                                

一.     主題說明:

 

    水墨畫是我民族之畫藝的特色,其歷史相當悠久。我想透過筆墨的神韻把台南各個古蹟的特色表現得淋漓盡致,這不但要能寫形,也要能寫意,將所有看到的物象經眼而心記深入研究去探討。

 

    因為家住台南所以比一般的同學多一份機會能飽覽各古蹟之美、豐富暸創作題材。赤崁樓是大多數前來府城觀光的遊客經常列為參觀首站之地。明鄭驅荷後,在此地設置「承天府」,鄭成功曾駐蹕樓內9個月份的時間,因此赤崁樓也在漢人在台灣最早的行政中心。

 

    安平古堡創建於明天啟四年(1624),初名奧倫治城,三年後改稱熱蘭遮城,為荷蘭長官駐地與軍事重鎮。其建築格局分為方形內城與長方形外城,內城為長官公署、士兵營房、教堂與倉庫,四隅稜堡安置大砲;外城交疊在內城西北角,為貿易場所。今日的安平古堡,七十多公尺長的外城南牆殘壁依然屹立,老榕攀爬,紅磚班駁,尤顯滄桑;其上壁鎖傳係荷蘭建築遺風,為穩定樑與壁的鐵質構件;今鐵件已失,徒留凹痕與鐵鏽斑斑。

 

    臺南孔廟為三合院,三進兩廂的傳統建築,依「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規制陸續興建。重簷四柱三間的泮宮石坊立於廟外,建於清乾隆四十二年,象徵府學所在,循序漸進,乃得一窺堂奧。

 

  東大成坊為孔廟主要出入口,其坊為門樓形式,十字形承重牆增加穩定效果,牆頂前後左右飛起六個燕尾脊,造型優雅而具創意,以斗栱支撐起懸山式屋頂,氣勢軒昂而不失秀麗;坊上高懸「全臺首學」門額,更顯示臺南孔廟乃是臺灣文化的發祥地。

 

    延平郡王祠昔稱開山王廟,建於明永曆十六年(西元1662年)之後,乃主祀民族英雄鄭成功之廟。入清之後,廟漸圮,至乾隆年間重建,馨香再盛,及同治十三年,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楨蒞臺籌防,臺灣府進士楊士蒙等稟請為延平追諡建祠。次年,奉旨建祠並追諡忠烈。民國五十二年,行政院定四月二十九日為鄭成功祭典,由中樞主祭,丕顯國魂。今貌係民國五十年重建,所藏文物彌足珍貴。

 

    億載金城,古稱「二鯤鯓砲台」,也有人稱做「三鯤鯓砲台」。其實「二鯤鯓」、「三鯤鯓」都是昔日羅列在台江西岸的沙洲島名,道光年間後,台江逐漸淤積,諸沙洲也慢慢合攏連接,「二鯤鯓」、「三鯤鯓」就在這種情形下連成一島。

 

   億載金城不但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西式砲台,也是第一座配備「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可說是台灣砲台史上劃時代的里程碑。砲台的創建,緣於「牡丹社事件」所引起的日軍犯台。

 

    隨處可見各式的古蹟,這便是台南引人入勝之處。

 

 

  二、作品題材的搜尋:

 

    題材乃是作品與觀察者接觸的第一線,題材的新舊影響作品的整體效果。如何於現實生活中擷取新穎的題材,全憑個人的智慧與經驗。我想以台南的古蹟作為日後的創作主題。

 

     台南市是開台首府,它擁有全台最豐富的古蹟,在內政部核定的台閩地區280餘處古蹟中,台南市即占有50於處。台南市推動古蹟的研究保存,始終不餘遺力。古蹟是先民生活的遺跡,透過古蹟,我們可以感受到先民純樸的心靈、豐富的美感及踏實的生活態度。每一個古蹟背後都蘊藏著一連串的古老故事。

 

 

 

三、個人對自己作品的評價或看法:

   

   藝術創作是條永無止盡的路,它既艱難又漫長,單靠興趣是不夠的,除了熱忱還需要一份執著。不過,說的容易做時難,如何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拿捏得宜,這完全是靠藝術家的智慧與能力。

 

    在自傳式的繪畫風格裏,我重新的回顧我在人生過往中不同的經歷;我必須要承認我繪畫的主要靈感大部分是來自我自己真實的故事,而這些故事跟經歷是夾雜著我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痛苦與掙扎並不快樂也不美麗。 但是將這些心路歷程畫出來是一種自我的藝術治療,藝術創作幫助我重新的認識我自己,它讓我有勇氣繼續的去面對未來人生中的困難。 我深信一個好的藝術創作者在創作的過程裏必須要真實的面對自己,只有這樣才能不斷的在創作上重新得力。

 

    從面對的大自然中或景物中必須都要先有自己的感受,有了激發的感覺後,畫出的東西必須自己會感動,(自己都不感動,別人便不用說了),然後觀賞者能從我的畫中有了感應,這樣的畫才算合格。以後,我想嘗試中西繪畫的形式、技巧與表現。希望能把古蹟用各式不同的風貌表現在水墨上。雖然作品的技法有待磨練,但這是時間問題,有朝一日當可迎刃而解。

 

 

 

  

  

 

馬育文 於2013-08-01 10:28:2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03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1-09 08: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