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小鬼看招__「逸筆儒風__溥心畬書畫展」觀後小記 ◎德秀
2013-06-28 06:09:08

  繼續替爸爸看展覽,我又來到歷史博物館,以朝聖之情參觀「溥心畬書畫展」(逝世五十周年紀念,巧遇爸爸往生一周年)。

  起初一一讀著畫中題詩,多感孤苦淒清的況味,就在情緒墜落的懸崖邊,我轉身望見他調侃的漫畫、悠閒的仕女,還有慈祥的觀音,教心情飛揚起來。

  而那幅小鬼畫鍾馗,更是妙哉!因為鍾馗抓鬼不稀奇,奴役小鬼也應該,可是畫圖啊__居然能想到這樣的場面,嘿嘿!

  且看鍾老大坐在崖邊松樹下,靠畫面右上方(臉稍偏左),而在畫面左下方,有名小鬼背對〝觀眾〞架著畫板,描繪鍾馗胸像(臉較正面),在小巧的畫幅中,呈現出精確的透視角度。

  溥大師那一系列的鍾馗冊頁,描繪鍾馗和小鬼們的生活趣事,並作詩註解,應可當作「圖畫書」的前輩經典!

 

  風景秀麗的山水、花卉靜物、生動可愛的長臂猿、旅日的紀實漫畫,都在小小的畫幅中展現,或清雅,或恢宏,或莊嚴,或風趣等樣貌,極其精妙!

  另一方面,較大幅的鍾馗畫像中,有件衣服以大筆側鋒墨色揮灑,感覺特別帥氣!全開的觀音像裡,仔細畫出觀世音菩薩頂冠的佛像。〈大悲咒〉的小楷真的〝有夠正〞,〈畫譜〉讓我發覺:爸爸的行書和溥師公有神似之處,不過溥師的字型稍呈福態,爸爸的字多半清俊。

 

  記得以前爸爸說,溥老師告訴他:讀書比寫字重要。而在展覽作品裡,有件溥大師寫給學生的書信,提醒她:品德比讀書更重要;談到「貞順」、「忠恕」的做人道理。「順」字還讓我想到順應人情、隨遇而安,「恕」字中寬容、原諒他人的處世法,其實也是該常常複習才好;有時候心情欠佳,其實是忘了古聖先賢留給我們的寶典。溥大師還叮嚀學生,要注意飲食作息,維護健康呢!

  看完展覽後,我發覺爸爸的書法,有部分傳承到溥大師的清高秀逸,而在生活方面,也有隨性、童趣的表現。

  想起以前,有天我在空了的湯圓紙盒上,就著大大小小的圓印子,用毛筆沾墨,畫上各種淘氣嘴臉。不料爸爸的學生來採訪他,我的塗鴉成了爸爸的開場白,被拍照登上雜誌,解說:從我的戲作可以看到乃父的家教及遺傳。

  盒子早當垃圾處理了,免得引發蟲蟲危機,卻有〝史料〞留念;而今看到溥師公讓學生的各個指印,變身成多樣小動物,覺得我好像在不知不覺中,接續了他們的〝好玩〞精神。還有自己以前許多的小圖題字,雖然多用色筆、簽字筆,但也像是文人傳統的延伸__原來我屬「北宗」的?

  想到爸爸的好人品、高學識,讓他的書品更上一層樓,真不愧是溥大師的好學生。

  展覽現場,還有多樣以溥大師畫作設計的生活用品。時鐘裡的指針攀著一隻長臂猿,很逗人!群猿戲盪的畫面轉一圈,正好做立燈的燈罩;取局部當抱枕,看了就想抱回家!真的讓我們帶回家的卡片,可以做成玩具、擺飾,我還讓一隻小猿當書籤,正在《書法教育》雜誌裡努力著。

 

附註:網路搜尋圖片路徑:「國立歷史博物館 文創資訊網」→「品文物」→「熱門推薦」,可見〈十猿圖〉與〈鍾馗除鬼圖冊〉之魑魅畫鍾馗圖。

黃篤生 於2013-06-28 06:09:0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7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3-09-08 1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