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重遊外雙溪摩耶精舍
2013-06-01 08:59:26

  

 

 




                                  重遊摩耶精舍        許忠英

●曾為文-許忠英第一!不是張大千第二﹝自我期許!張大千也是我的偶像!﹞

●張大千成仙30載,摩耶精舍維護得非常好,張大千生前就捐給國家,非常明智!

●張大千最愛的猿猴已遷居屏科大,只剩一隻白鶴和一尾紅點鯉魚.......

 

        張大千第二         許忠英

【有人說你是張大千第二,是在誇獎你、讚美你、欣賞你、肯定你,你應該感激得痛哭流涕,還是…………………………………………………....】

    張大千﹝1899-1983﹞家喻戶曉,他的名字就代表藝術。有一次上理髮店,美容院小姐看我長髮留鬚,主動和我說,我猜您是藝術家對不對?我說答對了,一時興起,反問,妳認識幾位藝術家?理髮小姐不假思索,馬上回應→張大千,我說答對了,還有沒有別的藝術家?理髮小姐想了半天,答不出來,我說答對有獎,美容院裡五位小姐,馬上緊急召開小組會議,嘰嘰喳喳後答案揭曉→洪通,我說答對了,再答送大獎,一陣七嘴八舌後歸於沉默,再也擠不出答案。當天我很開心,買了水果請小姐們吃,順便做市場調查,妳們認識的影歌星有哪些?不用討論,崔苔青、白嘉莉、鳳飛飛、費玉清、陳蘭麗、謝雷、青山、婉曲、劉文正、劉福助..................答案源源而出,如數家珍﹝名單好像發霉了,但這可是四、五年級生的偶像﹞。藝術家要出名,嶄露頭角,讓人家認得很不容易,但可堪告慰的是,如果名字留下來了,肯定會比影歌星長久。

    藝術家個性古怪難測,友人的男朋友藝術大學畢業,有一天友人和準藝術家說:「昨天媽媽問我,妳那畫家朋友以後要怎麼生活?」準藝術家臉色鐵青,從此消失不見,電話也不接,友人說,人家只是關心嘛,你們藝術家怎麼這樣不近情理?我說,妳無心傷了藝術家最脆弱的自尊,妳男友覺得受到無比的羞辱,當然不理妳了。張大千出身官紳之家,家境富裕,九歲時由母親啟蒙教大千學畫,但也曾阻止兒子將來作一個窮畫畫的,只是繪畫天賦難自棄,天資加上努力,張大千仿石濤、學宋人、追元人、遊名山、走大川、臨敦煌、觀世界..........借古開今,形成獨具面貌的繪畫風格,史稱五百年來第一人。張大千的作品每幅數百萬、數千萬、數億元,熱門搶手,因為張大千的名氣太大,也因此大風堂弟子在大師陰影下討生活,造成張大千假畫充斥市場。美術院校畢業,沒有經過一、二十年歷練,想憑自己名號賣畫賺錢,門都沒有,無怪乎許多人相信畫家死後才享盛名,才值得買,怪不得當媽媽的擔心女兒沒有生活保障,但對一位立誓以藝術為終身職志的藝術家,被質疑沒有養家活口的能力,真是情何以堪。

    藝術家好像不食人間煙火,不懂柴米油鹽……活在風中、雲間、夢裡,活像個生活白癡。與張大千齊名,世稱「南張北溥」的溥心畬,出了家門卻不知要如何回家,買東西不會找錢,但書畫造詣高深,創作忘我,也經常忘了吃飯。張大千揮霍成性,愛美食,愛美女,愛交遊,愛擺闊,愛購字畫、古董,自刻「富可敵國」、「貧無立錐」兩方閑章,真實的呈現張大千的財庫狀況。「富可敵國」是誇讚他的書畫收藏及生活奢華的排場享受;「貧無立錐」則形容他的錢財經常是到手便花光光,甚至得向軍閥、財主、銀行借貸,為了收藏名貴字畫,他不惜傾家蕩產,常常弄得身無分文。

    有人說你是「張大千第二」,表示欣賞你,是在誇獎你、讚美你、肯定你,你應該面露笑容,握住對方的手,點頭表示感謝?但對我來說,卻不怎麼受用。藝術貴在創造,我行我素,出類拔萃,另立山頭,成一方霸主;張大千大風堂的弟子,因大千盛名之累,沒有人能超越老師,只好在老師疪蔭下,吃穿不愁,但這決不是藝術家的終極目的。我寧願餐風飲露,披霜曬雪,在藝術的道路上迂迂獨行、血淚交織、衝鋒陷陣,我永遠是「許忠英第一」,不是「張大千第二」。

 

許忠英 於2013-06-01 08:59:26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04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6-03-27 19: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