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佛法心靈書《自在點燈》自序:〈以一燈燃百千燈,成無盡燈……〉
2012-10-10 09:24:13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書《自在點燈》自序

 

《自在點燈》/自在老師.著

 

字數:全書16萬字

頁數:512

出版日期:201211月出版

出版社:白象文化

 

〔本書簡介〕

 

本書彙集作者自在老師佛法修持二十年的深心體悟,

與隨緣為大眾傳道解惑、因材施教的智慧文章。

說法著重自我的覺悟、智慧的啟發與實際的修持;

不拘教派宗門,超越傳統思惟模式,

展現開闊的格局與精闢獨到的睿智哲思,

誠為紛擾的現代,心靈修學與人生方向的指引明燈。

 

內容分為五大單元:

〈佛學經典篇〉、〈佛法修行篇〉、〈佛教生活篇〉、

〈人生諮詢篇〉、〈心靈啟導篇〉,

182篇深入淺出的佛法心靈文章,

引領您點亮自我內在的心燈,找到生命喜樂的泉源。

 

.........................................................................................................................................................

 

〔自序〕

 

以一燈燃百千燈,成無盡燈……

 

 

  本書為我佛法修持二十年的深心體悟,以及多年在生活中、網路上,隨緣為大眾傳道解惑與心得分享的文章之彙集。

 

  我自民國八十一年,因緣際會踏入佛門,即開始自行修學,至今整整二十年。

  二十年修學,無師無友,心靈直依於觀世音菩薩;勤苦獨力,堅修大乘菩薩行,而以大智慧為根本方向。

  為求智慧如海,其間十二年深入經藏,日日禮佛誦經、抄寫佛經,與深讀佛經不間斷。十二年以毛筆抄寫了五十餘部佛經,亦曾抄寫《老子》一部;讀過了百餘部佛經原典,並日日誦持佛號與《大悲咒》、《普門品》、《心經》、《阿彌陀經》等。領悟道法,深契於心,法喜充滿。
  由於無師無友,故亦不屬當今任何道場、派別、師門,修學超越宗門教派及一切界域分別。以心契道,直心修行。禪淨兼修,經咒皆持,兼學儒家、道家之學,而以禪法、止觀及念佛為契心法門,歸宗於般若究竟之法。以《金剛經》為核心修持法典,旁及諸多方便法門。

  因無師無友,故修學上,以諸佛菩薩為師;以古今聖賢、一切經典書籍為師;乃至隨所遇眾生、善緣惡緣、順境逆境等,無一不從中用心體會學習,增長慈悲智慧。所謂「文殊遇緣則有師」,我亦如是隨緣修學。

  我自開始學佛,即清楚自己的方向。我深心追尋的道法乃是「身心靈的安頓」,所以除了佛法,也從各方面探索學習,如中國哲學、中醫、太極拳、心理學、奧修心靈書等等。然則,廣義的佛法,真實道法,實是涵蓋這一切學問的。故我實非完全宗教傾向的「佛教徒」;我是「佛法修行者」,以追求宇宙人生究竟真理、超越而透徹之大智慧為終極方向,並將佛陀教育的道法,貫徹在自己生命與生活中;無時不修行,無修無不修,無為無不為。二十年修持,一路行來,雖然單獨一人,但方向始終清楚,步伐依然堅定。

 

  雖然十二年深入經藏,讀過諸多佛經原典 ;於修行上,我不尚清高玄妙之談論,總以實修實行為要。在閱讀諸多聖賢大德之道法著作時,常深感書中多為道法理論之講述,罕見實地修行上之體證心得分享。無有前人修學之心路歷程可資參考 以致自己修學,倍感艱辛。故我日後為人說法,多用自己領悟的語言,以自身實修體悟之法為分享,而不尚高論妙理之口頭禪也。

  我學佛二十年,始終未遇相契之師友因緣,只能勤苦獨力,摸索前進,一步一腳印,備極艱辛。常常心有疑惑而無人可請教,十分苦惱,只有精進念佛,求佛菩薩指點迷津,常因而茅塞頓開,歡喜不已。

  常當我於苦惱深淵之際,即發誓願,願將來自己智慧增長、修學有所成時,能為眾生做明燈,指引修學與心靈的道路;為眾生之導師,傳其道,解其惑,使眾生不致如我般困惑苦惱而無人指點。

 

  我十六年有如閉關一般的居家潛修,偶爾隨緣為人說法。直到民國九十六年,始進入網路,成立網站部落格,公開與無量大眾結緣,傳道解惑,交流分享。多年來,如此隨緣說法之文章甚多,遂彙集整理,出版本書。

  書中大多為已發表於部落格之文章的再整理;有網路大眾求教之回答,也有與網友交流之回應。說法著重自我的覺悟、智慧的啟發與實地的修持;不拘教派宗門,超越傳統思惟模式,展現開闊的格局與不同於一般道場的修學見解。編輯依各篇內容性質,歸類為五大單元:〈佛學經典篇〉、〈佛法修行篇〉、〈佛教生活篇〉、〈人生諮詢篇〉、〈心靈啟導篇〉等,共十六萬字、一百八十二篇文章。有佛理闡釋, 也有生活與人生哲理,可說是一本深淺兼具的佛法心靈之書;希望能在紛擾的現代,作為大眾心靈修學與人生方向的指引。

  由於隨緣說法,對象多元,男女老少各階層都有;有教友,有非教友;教育程度有中學生、大學生,到碩士、博士、大學教師等。皆因材施教,隨根器程度說法,故內容與文字風格亦隨對象而呈現多種面貌;隨其深淺,各適其器。出版本書,於說法所引用之經典文字,皆明確查證校對,並重新標點,務使引文正確可讀。

 

  本書之封面設計,我將書名「自在點燈」四字作直行二二排列,成一方形,實含有一禪機:如此排列,此四個字,可以從各個方向任一字開始,而產生多種讀法與寓義:「自在點燈」、「點燈自在」、「點燈在自」、「燈在自點」……。

  《維摩詰經.菩薩品》云:「有法門名無盡燈。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

  誠願《自在點燈》這本書,能引領您「點亮自我內在的心燈」,找到生命喜樂的泉源。

  本書能在今年,自己修學滿二十年之時,順利出版,實感恩諸佛菩薩大慈大悲護持;同時感謝書中所有求教與交流的大德,促使我思惟修學,為文著作,才有今日這本書的誕生!無盡感恩!是為序。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 謹識

民國一○一年十月九日

於台中閒雲居

 

〔全書目錄〕: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2434&prev=-1&next=2270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56738085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6915286

 

自在老師 於2012-10-10 09:24:1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16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