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自敘 1---摘自繪畫少年
2008-01-09 11:15:00

自敘

 

我小時候是在台南縣新營鎮長大,父親的故鄉竹埔離新營不遠,是個純樸的農村。祖母平時一個人住在老舊的三合院,雖然有叔公當鄰居,總是孤單。所以父親在我國小放暑假時,就騎腳踏車把我載回竹埔,陪伴祖母。在這段石頭路上,父親會對我說很多話。在我印象中,那時候的村莊大約有三、五十戶,彼此都認識。記得有一次,祖母帶我到某個人家聊天,那些阿姨、阿嬸,熱切的請我們吃糖,拿椅子給我們坐。等快要離開時,突然,一位阿姨拍我的肩膀說:哪有這麼乖的小孩!坐得像『電火柱』動也不動!祖母和他們都笑起來。從小我就是屬於比較內向、安靜的個性,面對陌生人會不自覺的保持距離;然而頗有責任心,祖母交代的事很少出差錯,甚至在大灶燒水、煮飯填柴火的工作,很快就可以獨自操作。當然,免不了的,偶而就會吃到鍋巴飯

    從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很喜歡畫畫,有幾件事情值得說說。有一天下午,和鄰居小孩跑回學校玩,我看到有一個高年級的班,他們正在上美術課,整張圖畫紙就畫一條大魚,最特別的是,看起來像是真的魚。我整個人被這些魚吸引住,慢慢的走近窗邊,過了一會兒,因為距離近得足夠看清楚,才察覺那只是圖畫紙上蠟筆塗抹的線條、痕跡。原來,那些蠟筆顏色交錯重疊、相互混色,形成光滑、水淋淋的流暢感覺,就跟水中魚鱗閃動的形象相似,這種情形應該就是視覺的「錯視」。雖然是「錯視」,卻也是整個事情發生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在生活中很多情感和認知,都是以這個「印象」為基礎再來補充修正的,不是嗎?後來,我繼續看著他們畫,直到他們下課。這一尾一尾鮮活的魚兒,至今仍在我的腦海游泳。

第二件事是關於兒童審美觀的。隔壁鄰居有位大我幾歲的哥哥,他也喜歡畫畫,記得他拿塊短短的粉筆給我,他自己就拿著長長的粉筆,在洗石子走廊畫了起來,然後興沖沖說:「我們來比賽,看誰畫得比較『美』!」他畫了一個武將,穿戴盔甲、背插軍旗,線條粗獷有力。我則是緩慢、小心修飾一個仕女的正側面輪廓。他完成的畫面很大,我的仕女圖很小。雖然我的粉筆已經用完,他還繼續再畫,我認為他的計謀很難得逞,理由是「美女」當然是美的!畫完之後,他得意洋洋的問我:「你看!誰畫得漂亮!」我回答我的看法,他馬上不以為然的發表意見。首先,他認為「美」和漂亮好看」的人不相同,思考了一下,他又說:「畫畫不只是畫美的東西而已!」當時我一知半解,卻一直掛在心上,美到底是什麼?要畫什麼才算是美呢?那天下午,心中的這個疑惑,讓好吃的蕃薯綠豆湯,竟然失去的甜蜜滋味,「美」是很有魔力的。

    第三件事是關於美術知識的。小學暑假來臨,我到竹埔陪阿嬤,通常剛開始幾天,心情都不會很好。睡覺的地方有張舊木床,上面舖蓋草蓆,窗外輕風襲來,夏天睡午覺真是涼爽!床對面的舊式化妝台,可以當書桌寫作業。就在化妝台下面的角落,我看到一些書,上面佈滿灰塵,都是一些高中課本。信手拿起那幾本美術課本翻閱,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彩色印刷的繪畫圖片,其中介紹美術的文字簡潔通順,大都屬於感性知識,容易引起共鳴;憑著國小四、五年級有限的字彙能力,我津津有味半猜半想的推敲起來。後來,我將這些書當寶貝一樣的收藏起來,一有空就拿起來看。應該就是從那一刻起,美術史的基本知識,開始輸入我的腦海。而文字的魔力和單純的農村環境,正是心靈成長的源頭…。也應該是在同時期,我開始閱讀報紙,世界和現實問題逐漸迎面而來。

吳盈著 於2008-01-09 11:1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光致
[ 發表時間:2008-01-12 23:22 ]
看來老師是屬於文靜型的人喔~以小孩子來說,要他坐在那不亂跑真的是很難!
心定不下來是小孩子常常讓大人煩惱的地方....也是小孩的天性吧!
倒是第一印象對一個人的發展真的是很重要,這往往決定了一個人的發展方向~
看來老師在藝術這條路上,可以說是從小就立志的方向!加油~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61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7-11 11: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