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文化導師、台灣現代藝術先驅「許坤成」大師
2012-07-30 09:54:23

 

 

我讀了四年的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許坤成一直是我班的導師,印象中,背後很多人批評他,
他爭議性很大,探究其原因是頗值得玩味的。

許坤成老師人瘦瘦高高的,外表像西班牙超現實畫家【達利】,連畫風、搞怪的個性...都像,一點看起來都不屬忠厚老實樣,加上望族的家世背景、留學法國、高超的繪畫技術與觀念..確實讓人有恃才傲物的感覺,最重要的是喜歡在課堂上高談闊論,一副咄咄逼人得理不饒人的樣子。

其實現代藝術觀念是很難教的,大多數老師都像【啞巴】(可能老師也不懂)而採取學生需要才回答的教學法,以免熱臉貼學生冷屁股,甚至言多必失,導致禍從口出,這是許坤成教授受詬病(愛講話)的主因。

記得「李仲生」在咖啡館、茶樓的一對一教學法,與許坤成在課堂上的言教身教(非指品德)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更難,因為學生程度參差不齊 卻不能挑,這方面李仲生幸運多了(學生多慕名而來),導致文化學生不在背後罵許坤成幾句,無法證明自己的優越,唉~

許坤成在文化美術系十分強勢,除了藉由教學,更透過校內比賽,讓現代藝術在學校造成風氣(許坤成是主要評審),這是在當時極保守的大專院校(師大美術、國立藝專、甚至東海美術..)是看不到的,有照像寫實、超現實、普普、極限....這創作的多樣性,比起李仲生的以抽象為主的藝術更多樣性。

許坤成有O血型的善惡、敵我分明、照顧自己人...等喜歡當老大的性格,平常還好,1991年許坤成當上系主任終於爆發名動一時【文化美術事件】,許坤成與他提拔的吳大光、李錫佳、林金標,聯手在成績都打50幾分下,迫使大四的秦政德退學,進而引發一連串事件,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學生對許坤成的不滿早已累積很久了。

看到【李仲生】受到他學生的愛戴;【許坤成】僅他提拔的少數學生支持,大多卻對他(許)不屑,但這樣更顯得坤成老師的【偉大】,畢竟困難度更高,成就自然要加成,哈哈哈~

李氏學生:

金藩、 朱為白、江漢東、焦士太、 夏陽、吳昊、秦松、霍剛、蕭勤、 蕭明賢、劉芙美、 黃潤色、 梁奕焚、許輝煌、李錫奇、鐘俊雄、施淑、詹學富、謝東山、王慶成、朱麗麗、 鄭瓊銘、黃步青、程武昌、郭振昌、李杉峰、陳孟岠、 陳幸婉、 許雨仁、曲德義、 李錦繡、 陳聖頌、曲德華、 吳梅嵩、 黃位政、黃銘宗、 林鴻銘、周世隆、張道燦、程菊瑛、原來、陳珠櫻、陳威宏........

文化學生:

楊茂林、吳天章、李民中、盧怡仲(天炎)、劉獻中、陸先銘、連建興、楊仁明、倪再沁、李明道、羅展鵬,連淑惠、陳順築、梅丁衍、周于棟、葉子奇、傅慶豊、楊塗能、梁平正、王文平、陳瑞文、陳嘉仁、郭維國、曾清淦、黃才郎、蒲浩明、劉良佑、蘇旺伸、吳永欽、楊智富、賴安淋、王仁傑'、廖木鉦、賈漢家、許添丁、李興龍、涂德陽、蔡昭良、林重光、賴新龍,唐唐鴉........

 
 
林國武 於2012-07-30 09:54:23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拜屄教 林國武
[ 發表時間:2016-06-04 00:36 ]
以前我在文大時,許坤成老師常在課堂上當著很多同學的面說:「林國武 很有才氣......」,雖然這只是單純的鼓勵,還常到我身邊告訴我一些藝術觀念,所以至今我還是很感激許老師。
其實,很久以來我也一直覺得許老師很有才氣,叛逆性也夠,將會是很有潛力的大畫家,畢竟學校是個很保守的地方,雖然當教授的社會地位很高,待遇應該也不錯,卻不是很好的創作環境(太安逸了),所以許坤成老師的爭議性不在於他的作品,反而是在他的教學與個性上,似乎有點可惜!
發表人:林國武
[ 發表時間:2015-05-02 21:33 ]

記得我讀美術系二年級時,設計組的黃耀德同學來修我們西畫組的素描課,幾個小時後,當時的許坤成老師突然驚呼一聲,我趕快跑去看的究竟,只見黃耀德所繪的阿古力巴石膏像竟然跟自己極相似,彷如自畫像一樣。不久許老師嘆了聲氣說:其實每個畫家不管繪什麼,都是在畫自己.....。

隨著美術系畢業幾年後,我開始創作【九九神功】,因為必須畫很多名人交媾裸露的畫面,所以常被指責說;你為什麼不畫自己?卻利用創作去攻擊、羞辱別人。我雖然努力解釋,仍然有很多人對我不諒解。

沒辦法!我只好再套句許坤成老師說過的話:畫家不管繪什麼,都是在畫自己。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874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4-03-05 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