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快速柴窯介紹
2012-07-10 04:45:11

       傳統柴窯的燒成上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與時間,而且在場地上也需要空曠通風的考量,很多的愛好者常常因此而卻步,阻礙了柴燒創作的發展。有鑑於此,經過研發實驗,偉禾公司終於推出新款式的快速柴燒窯爐,具有柴燒操作方便與燒成快速等優點,更可以提供新的方式給陶藝同好們運用於柴燒的創作。

       此快速柴窯原是鳳凰式窯爐的改良設計,燃燒的火焰是從窯床下面通過,再由窯的後端進入窯室。建造時將窯體墊高,燃燒室在下方,或在側邊作投柴口,另一側則為煙囪,內容積約為0.2立方公尺,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之內即可燒成1200℃快速柴窯有幾項主要的設計需求(註2),就是窯爐體積不宜過大,可以使用手推車移動,以方便貨車運送,窯爐的體積設計也可符合陶藝個人工作室的空間需求;能表現傳統柴燒的落灰效果,包含有火痕、胡麻、牡丹餅、緋襷、金銀彩與青陶等等效果;作品若是經過電窯素燒後,可以使用快速柴窯升溫至1200℃,一個人即可單獨輕鬆操作窯爐的柴燒工作,窯溫操控方便簡單,並且燃料成本低廉,使用一般木柴作為燃料,甚至不需要高溫時投燒木碳。

       此窯與原鳳凰式窯爐在設計上,有許多不同的地方。其中在窯室體積、投柴孔、進氣孔、鼓風機、燒成時間、煙道、煙囪及機動性上,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原鳳凰式窯的體積為1立方公尺,而改良後實驗窯的體積為0. 2立方公尺;原鳳凰式窯的投柴孔為拱磚砌成的,孔洞比較大,而改良後實驗窯的投柴孔為半磚,孔洞比較小;原鳳凰式窯的進氣孔為拱磚砌成的,與投柴孔為同一入口,而改良後實驗窯的進氣孔獨立為圓孔,孔洞比較小;原鳳凰式窯不需使用鼓風機,而改良後實驗窯需要使用鼓風機;原鳳凰式窯的燒成時間為最快4小時,而改良後實驗窯的燒成時間為最快1小時;原鳳凰式窯的煙道與窯室同寬同側,而改良後實驗窯的煙道為半磚寬度比較小,煙囪在投柴孔右側,以增加窯室的空間;原鳳凰式窯為固定式,而改良後實驗窯為可移動,機動性較強。綜合以上兩者之間的差異與優點,如「改良後窯爐的差異表」表1所示。

       偉禾公司的快速柴燒窯爐,透過測試燒窯,窯爐可以在大約1小時的時間,即可燒窯至約1200℃,比原鳳凰式窯爐提早3小時燒成。使用鼓風機的快速柴窯體積小,具備移動式兼可縮短燒窯時間的柴燒窯結構,除了提供柴燒工作者,作為燒窯的另一選擇,也可以用於舉辦快速柴燒教學與示範體驗,在為期1日的活動行程中,讓更多的愛陶者全程參與快速柴燒的過程,享受其中的樂趣,而且參加的每一個人可在活動結束時領回自己的柴燒作品。

表1 改良後窯爐的差異表

 

項目

原鳳凰式窯

改良後鳳凰式實驗窯

優點

窯室體積

1立方公尺

0.2立方公尺

縮短排窯時間,精簡燒窯人員。

投柴孔

拱磚、方孔

半磚、方孔

免搭架與拆卸投柴孔。

進氣孔

拱磚、方孔

耐火棉、圓孔

免搭架與拆卸進氣孔。

鼓風機

加速木柴燃燒。

煙道

與窯室同寬

半磚

減少築窯耐火磚。

煙囪

與投柴孔同側

在投柴孔右側

增加窯爐空間。

機動性

固定式

可移動

移動或運送方便。

燒成時間

最快4小時

最快1小時

縮短燒窯時間。

陳炯銘 於2012-07-10 04:45:1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509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9-09 14: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