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我的新書《水彩創作》中〞藝術家的心靈〞單元內容節錄
1970-01-01 08:00:00

 

 

1、       不必去想我們所畫的是什麼東西,其實那都只是一些線條、色塊,筆觸與肌理罷了。

2、       只要有與眾不同的色塊、明暗、筆觸和肌理,我們便可以構築一個獨特的自我世界。

3、       用自動性技巧來畫寫實畫?這不是夢想,如果我們用瑣碎雕琢的筆法來刻劃實,那就流於匠氣與呆板。「畫」應該瞬間流淌出來,彷彿它原本就是那樣似的。

4、       就像抽象畫般自由揮灑,剎那間寫實的形象就浮現了出來了,融合兩個極端,便是一種挑戰。

5、       學油畫的色彩和重量,學國畫的筆觸與墨韻,學素描的細膩與層次,水彩可以強過任何媒材。

6、       描繪大景,質感必須被割捨,整體關係才最重要,先畫一張色調圖,定出明暗層次後,便可以放棄枝節大筆揮灑。

7、       如果想要高反差之美又不喜歡強光下過分對比的影子,那就去畫雨景吧,當然,太大的雨是不適合的,因為那樣的情況下反差減弱,但小雨時的效果不錯,被雨淋過的世界反差增大,因為樹幹變深了,屋頂變深了,水泥牆變深了,而其他防水的物體則維持不變,好一幅濃淡有致的墨畫!

8、       非寫實的重疊筆觸最具藝術感,一層層的透明色塊交錯重疊,最能表現水彩韻味。

9、       過多的重疊將使水彩變的污濁不堪,最好一兩次就完成,保留水與彩初初接觸時那種凊靈的趣味。

10、    乾與濕同時做,縫合色彩時空出的區域,讓它同時具有飛白及肌理趣味。

11、    不要讓每一塊色彩,每一處線條都和『形體』有關,我們應該多做抽象思考,超越這種說明性!

12、    太多的『實體』讓人感到疲乏,何不用象徵手法畫配角,用寫意的手法畫邊角呢?

13、    由主體畫向邊角,可以由實入虛。由邊角畫向主體可以由虛入實。由實入虛,理智中帶有豪放,由虛入實,瀟灑中不忘規範。

14、    繪畫,是縝密思考下浪漫的產物,也是浪漫情懷中謹守的分寸。

15、    三公尺外你可以抓住它,一步路間,卻是筆色跳動,如風如水抓都抓不住!遠看真實,近看抽象,這便是寫實畫的極致。

16、    白而不空黑而不滿。

17、    亮處不空虛,暗中有東西。

18、    主角由天外飛來,配角由畫中浮現。

19、    繪畫也是浪漫感受下縝密的產物(相對於第十四條),所以繪畫是既理智又浪漫的創作過程。

20、    一輩子研究水彩!看看水彩畫有無極限,而你能達到怎樣的境界!

21、    享受創作的喜悅就是享受每一張畫裡不同的追求,保存自己的特色再追求一點別人畫中的感覺,創作之路海闊天空!

22、    條件良好的題材是上天給我們的恩賜,我們該盡力表現它的優點並使其更美;,條件不好的題材,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用自己的能力駕馭它,跳脫自然的牽絆反而更有一番新天地。

23、    什麼時候開始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時候結束,知道何時加筆卻不知何時停筆,這便是一張畫失敗的原因。

24、    繪畫中有沒有「意念」便是創作與習作最大的分野。

25、    一位畫家搖頭嘆息道:唉!為什麼每次剛開始作畫時都很快樂……這句話聽來平凡,卻是真理所在。困難總在後頭,有誰能在筆作畫時就發現問題所在呢?

26、    浪漫的題材先畫背景,經營出全畫氣氛;典重的題材,先繪主體掌握住全畫精髓。

27、    〝感覺〞是可以帶領的,七、八棵樹只要畫好了兩三棵,其餘的以墨趣放鬆,觀者的感覺自會「跟進」,以為所有便是同樣的樹了。把每一棵樹原原本本的畫出來是最最無聊的。沒有「簡化」,就沒有「昇華」,這也是繪畫由俗而雅,由拘泥而灑脫的關鍵。

28、    自然是不可以抄襲的,但可以超越,模仿造物主的本事,分析自然的規律,我們可以再創另一個自然。

29、    作畫如同開車一樣,每一筆都要在掌握之內,不經思考而任意下筆就彷彿手握方向盤卻閉起眼大叫『管它的』,然後衝向前去一般。

謝明錩 於1970-01-01 08: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37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4-10 16: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