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當兵記之二_想念胡阿陵連長
2006-06-28 09:55:46

日昨了然在「清大畢業生的逃兵故事」一文中提到「干城營區」指揮官乙事,現我做個小小的補充:了然當時為了要教訓連長而大膽打出「長官世侄」的那張王牌,其實我是有「本錢」的,因為該指揮官真有其人而他也的確名列在「我們的長官」看板中的「很上面」,他兒子也真的是我小學時代的死黨同學…

了然曾和那個死黨前後去過他父親的 Office 幾次,一次「世伯」摸著我的頭很和藹地問道:「小弟弟,你的父親在哪個單位高就啊?」當時了然還算蠻機伶的,一聽我就知道他以為了然也是個軍人子弟,我當場不加思索地立刻就回答他:「伯伯,我爸爸是做皮鞋的!」Well,前面提到「本錢」那兩個字,當時了然曾經評估過,變態連長在我的恫嚇之後倘真不知悔改,大不了我給世伯真的寫一封信、告訴他我想和他的兒子聯絡!…

接下來要講「下部隊」的故事!離開嘉義的大林火車站之後,了然到苗栗大坪頂的「十九師」報到,那是全台灣知名也是過去在中國大陸曾讓共產黨八路軍聞風喪膽的「虎軍」,她另有一個別號叫「光頭師」;聽說蔣介石曾經對台灣軍方的管理頗不滿意,因此在一次訓話中提到:「自即日起從頭做起!」於是師長帶頭將自己先理個大光頭,Well,部屬敢不跟進嗎?後來全師一萬多人也都成了光頭!了然到大坪頂報到時,師長名叫「趙萬富」,後來他非常非常疼我,也曾一次一個不小心又成為了然的另一位「世伯」…

一九七○年代,台灣的男生(尤其是大學畢業生)都把兩年的服役視為「浪費生命」,那也是為什麼有許多人在下部隊之後就選擇了「混」&「摸魚」,反正要混大家一起來混?!那其實是負面情緒下一種不怎麼健康的心態反應… 了然在大坪頂總共只待了一個月不到部隊就移防到金門,去金門之前我為自己準備了幾樣東西:三本書、一疊 A4 白紙和一包檀香粉!當時了然是這麼想的:「我要在金門待上二十個月,也即將從那兒退伍,而我並不想浪費二十個月的漫長歲月在外島他鄉!」…

以下了然就以分段的方式,來談談我的連長、營長、旅長、趙師長以及金防部司令官的幾則真實小故事…

我的連長:他的名字叫「胡阿陵」,以下了然會就自己記憶所及盡可能使用真名,退伍迄今已逾二十五年,我非常非常想念他們!…

了然到金門前線「任職」的第一站是后扁連,那是金東地區最凸出且與中國大陸距離最近的一個連部據點!知道我當時的「職位」是什麼嗎?班兵,就是最基層的阿兵哥!在我們那一班,別人拿的是 M1 步槍(後來改成了 M16?)而了然則是機槍兵,要扛一隻相當笨重的 50 機槍…

抵達后扁連之後,由於了然是最基層的班兵,因此陪同一班近十名同僚駐守在海邊的一個碉堡崗哨裡,簡單的說,那兒就是金東地區最接近中國大陸的一個崗哨;了然在那個崗哨的主要任務是二十四小時輪值衛兵,不分晝夜要目不轉睛監看海邊的動態,因為剛到金門時我們就被鄭重警告:對岸的水鬼很凶悍,任何人輪班值勤稍有懈怠,整個碉堡的人都會被割下耳朵(另有一說是割下雞雞),那是水鬼在完成殺人任務後方便攜帶回去報帳的信物!…

了然在前述崗哨待了將近一個月,後來因為大專兵的身份而被胡連長調到連部當文書;一般說來,連長身邊的文書不過只是「卒仔」一個,但胡連長對我的成大畢業生身份一直敬重有加,了然在感恩之餘,後來就為他幹了一些轟轟烈烈的豐功偉業…

在金門當時有兩個重要的參觀據點「馬山」&「后扁」,前者的全名為「馬山觀測所」,她位於金門北方,由於距離中國大陸只有一千七百公尺,可以用望遠鏡直接觀看對岸人民的實際生活情形,因此是開放給民間人仕如旅遊團體或國外訪客參觀的據點;而後者就是了然駐防的后扁連,那兒是提供軍方如金防部、國防部長官視察的據點,所謂的視察內容,就是我們需以連內的一個「沙盤」向長官們推演共軍來襲的種種狀況!…

我們接防后扁連時,先前部隊(記不得是不是 126 師?)曾留下一個沙盤,該沙盤佔地約二十坪左右大小,那是把后扁連附近的地形縮小後以水泥堆砌而成的一個立體模型,而沙盤四周則圍繞著類似古羅馬競技場的階梯式看台;接防后扁連之後,依慣例我們需在最短的時間內向金防部的長官作一次沙盤推演,後來我們以先前部隊所留下的沙盤很認真地作了幾次排練…

某一天,金防部幾位長官在趙師長的陪同下來到沙盤推演的會場,連上的演員弟兄(了然也是演員之一)在胡連長的帶領下賣力地作演出!閉幕時,金防部一位少將長官很不客氣丟下了評語:「十九師看起來也不過爾爾!你們把先前部隊所留下的沙盤拿來炒冷飯?有一天司令官來了,你們要他再看一次舊戲碼?把沙盤打掉重做一個新的、限一個月內完成!」…

後來金防部的長官在趙師長頻頻賠不是之下驅車離開會場,隨後一群人就站成一堆開始在想接下來該如何是好?一陣七嘴八舌的討論之後,趙師長就開始發飆罵人?a href="mailto:G@%&#$...">G@%&#$...

了然從頭到尾一直都站在胡連長的身旁,他把我調到連部之後,除了文書的身份以外,胡連長比較像是把了然當成侍從官一般來看待!此時了然向連長行了一個標準的軍禮並大聲說道:「報告連長,把沙盤打掉並重做的任務交給我來負責!」…

Well,師長、旅長、營長等人當場都愣在那兒!半餉之後旅長開口詢問連長:「這位阿兵哥是誰?」驚甫未定的胡連長趕緊回答說:「他是我的文書,成大畢業的大專兵。」接下來旅長(噢!忘了交待他的背景,旅長名叫彭育文,身高近一九○、比我大約高出二十公分左右。)問我:「你有什麼樣的計劃嗎?」了然當時回答他:「給我兩批助手,一批要有泥水匠的背景,另一批則挑選幾位頭腦清楚又略懂數學的弟兄;除此之外,我還需要幾個指南針。」此時趙師長走過來輕拍著了然的肩膀說道:「嗯,好一個膽識過人的二兵!」緊接著趙師長作了裁示:「就讓他試試吧!」…

了然在取得助手之後,我要泥水匠弟兄把原先的沙盤打掉並以水泥砌出一道水平的地面,在此同時,了然帶領另一批弟兄分組到連上的各個碉堡以指南針去作測量;兩天後,我把各組的測量結果作了整合… 了然當時先設定一個新沙盤的基準點(x=0、y=0 的原點),隨後再以三角函數推算全連各個碉堡間的距離與相關的地理位置,接下來用碳筆在新砌好的水泥地面勾勒草圖輪闊,到此為止算是完成二度空間的平面圖部份;隨後了然要泥水匠弟兄,依軍方地圖「等高線」的相關數據開始堆玩起捏泥巴的遊戲…

在沙盤重建的過程中,彭旅長幾乎天天都到工地視察!了然多次聽到他如此憂心沖沖地勸誡胡連長:「阿陵ㄚ!這個二兵真的能在期限內完成新沙盤的重建嗎?萬一他搞砸了,那可是會死人的呀!任何時候若你認為沒有把握,趕快告訴我一聲,我有一整個旅的弟兄可以隨時調派菁英過來支援!」…

在重建工程進行的階段裡,了然不曾直接召集泥水匠的弟兄,因為我只是一個菜鳥二兵、而他們幾乎都有比了然還要高的位階,因此我都透過連長來發佈召集令!一次胡連長找來傳令兵傳達:「叫泥水匠弟兄帶著『吃飯的傢伙』十分鐘後到沙盤工地集合!」結果他們都來了,所有的人都帶了鏟子、砌刀之類的道具,一個寶貝卻帶來一只碗和一雙筷子…

在新沙盤堆疊水泥並逐一捏砌成街道、村落、山頭、海灘以及碉堡等物件的同時,了然在水泥中預埋了許多空蘆筍汁罐、電線接頭和盤雜交錯的電纜線;沙盤推演進行時,連長帶領十幾位「演員」弟兄分兩排對坐在長方型沙盤的兩側,大家都端坐在小板凳上… 不同的狀況發生時,特定演員要站起來大聲宣讀內容,而另一名兵棋弟兄則走進沙盤擺設如我方村落遭受炮擊或敵艦登陸等象徵性的道具;了然把前述的電纜線全數集中拉到我座位前、兩腿間一個隱秘的「中央控制盤」,在那個控制盤裡,了然總共安裝了二十組的電器開關…

新沙盤完成後,胡連長神氣十足地邀請一個月前的同一批貴賓前來觀禮;前次開口罵人的金防部長官好沒氣地坐在「上位」,他的表情隱約透露出某些不屑與不滿!隨後我們就端出第一道好菜「敵人炮擊」,共有后扁連兩處以及隔鄰村落一處「中彈」!此時在沙盤的三個對應地點就陸續發出爆裂的巨大聲響!…

了然在前述的相對位置預埋三個空蘆筍汁罐,罐內擺著中國人過農曆年所燃放的鞭炮,然後覆蓋上一層薄紙,紙上塗了與鄰近地形相同的顏料,而了然事先預埋的電線就是「引線」!緊接著,敵人的「毒氣彈來襲」,在沙盤對應的多處地點此時冒出縷縷青煙,胡連長下令:「弟兄們戴上防毒面具!」…

隨後有多艘敵艦向后扁連的海岸線逼近,兵棋弟兄走進沙盤擺了七只模型船,此時連長下令開火!在沙盤中我方的多處碉堡陸續發射出熊熊火燄,敵艦中有三艘著火燃燒;那三艘模型船被插在沙盤中預埋的小型插座裡,了然在船內擺放事先浸泡汽油的小棉花團,而我所使用「毒氣彈」的縷縷青煙以及「碉堡火炮、船艦失火」的火燄引燃劑,就是拆解鞭炮後取得的「黑色火藥」藥粉…

最後的壓軸好戲是:未被殲滅的頑強敵人意圖搶灘登陸,道具兵此時再度上場,他把未燃燒的四艘敵艦移近后扁連的海灘,同時在艦艇旁放了幾個象徵性的敵軍,並沿著海灘擺放一個細長型的棉質布條;接下來胡連長下令「火燒海灘!」那是用預先備妥的大量汽油引燃整個海岸線以阻止敵軍登陸的另類招數,此時了然用手輕輕按下最後一顆按鈕,預先沾滿了汽油的長型布條被我引燃!…

經過那次的沙盤推演之後,胡連長和我成了十九師的「當紅炸子雞」!緊接著我們又聯袂上演了許多齣… 在那段時日裡,后扁連的沙盤室總是高朋滿座、星光閃爍!最多的一次,我記得在上位處總共坐了將近十顆星星…

初稿:6/3/2001 上載:6/28/2006

嚴榮貴 於2006-06-28 09:55:46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了然
[ 發表時間:2006-07-02 17:21 ]
感謝告知!不久前,我已和胡阿陵連長取得聯繫...
發表人:半仙
[ 發表時間:2006-07-01 10:12 ]
胡阿陵本來在文化局擔任藝文推展課長,現在調到北屯區擔任兵役課課長ㄛ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88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