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執著淘氣玩陶器—蘇為忠的陶藝創作
2012-06-17 11:44:39

執著淘氣玩陶器—蘇為忠的陶藝創作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李振明

 

約莫三十年前,與蘇為忠既是台灣師大同學,又同時是台北縣美勞輔導員,一起成長,一起打拼,也一起上山下海,為了實踐一股年輕的理想,為推動美術下鄉紮根,風塵僕僕於北台灣的山林海濱之間而不覺其苦。一晃眼,兩人皆已年過半百,各自在美術創作不同的領域發展,蘇為忠的陶藝創作一直持續不斷,屢有佳績,新北市迄今四屆評選出來的「臺灣工藝之家」,共產生九位正式設置並獲頒牌匾的工藝師,蘇為忠即為其中以陶藝為主的藝術工作者。

不久前到過蘇為忠位於新店半山腰間的家,那裡同時也是他與妻子水彩畫家陳品華共同的工作室與展示空間。一整個屋子琳瑯滿目,處處可見他們的作品,當然這其中以蘇為忠的傢伙為多,不過整理得可以說是有條不紊井然有序。

由於蘇為忠始終精力旺盛並且實驗精神高昂,整理妥貼擺置各角落的陶藝工具、玻璃材料、圖稿、顏料、胚體、木件……分類擺放各就其位,在已經算是不小的空間中,蘇為忠似乎還是覺得不夠用,因為他馳騁遨翔的創意總是隨著天馬行空的玩興停不下來,然而激盪的思緒終將轉化為一件件獨具個人風格的作品,長久以來,最後多數形塑為他所執著的陶藝創作。另者,為了沈澱創意發想的釣魚嗜好,他所購置的各種垂釣器具,充斥著為數頗為可觀的一區,在不喜交際應酬的日常生活中,蘇為忠總算有個放鬆抒發的窗口。

賣力拼命是蘇為忠一貫給人的印象,服務教學三十年,教育後進之外,投入研發開創,除豐富一己的創作且不吝奉獻累積的經驗成果分享他人。其間也專心於陶藝創作,頑童般的赤子之心,不時透過作品發表與人交心,展現其巧思。純藝術的追求與生活陶的捏塑同時並行,造型與質感、釉色交相呼應,投射出一波波精彩的人生體驗。

在蘇為忠諸多的陶藝作品中,不管是立體陶塑抑或浮雕、半圓雕的陶板作品,常可見到搖擺的女體身軀與行雲流水般的曲線交錯揉雜出富於韻律的動感,在圓潤的釉色與粗獷的陶坯對比輝映下,呈顯出騷動的媚惑,浴火鳳凰重生的炫麗,在窯燒的煉造翻騰後,一股呼之欲出的生命張力,躍然綻放,歷歷在目的心靈悸動,令人不禁注目良久,回味再三。

造型的反覆雕琢與釉藥的不斷試驗,方造就出作品的可貴成績,然而更重要的是,蘇為忠的陶藝創作似乎已與生活融合一氣,是生命歷練與心靈的結合,而不僅止於意匠的鋪陳,因此作品與作者緊密的契合,其所迸發的力量,這恐怕才是蘇為忠陶藝最令人感動之處。

蘇為忠 於2012-06-17 11:44:3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63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6-26 19: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