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現代藝術的導航者-畢卡索
1970-01-01 08:00:00

    畢卡索無疑是二十世紀影響性最廣也是最偉大的畫家之一,隨便問一個小孩,十之八九都聽過畢卡索的名字,但要他們回答對畢卡索作品的觀感時,總是會聽到這樣的回  答,「畫這麼醜也能當畫家呀!」,「怎麼把人畫得像妖怪一樣!」,「我畫的都比他漂亮!」‧‧‧,畢卡索的畫到底好在哪裡?又怎麼會受到舉世的尊崇?讓我們慢慢來探個究竟。

    畢卡索一出生,就擁有成為偉大畫家的絕佳條件,他生於十九世紀末(1881年10月25日),正值新古典主義漸趨沒落,印象主義崛起的年代;當他成年時,正好跨過二十世紀,投入追求新思潮與探索新風格的年代,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畢卡索有機會成為二十世紀藝術界的領航者;當然他還有一項別的畫家少有的條件,就是他擁有令人羨慕的歲數(1973年逝世),92歲的生命旅程,幾乎就是現代主義活生生的歷史。

    畢卡索誕生於西班牙靠地中海的馬拉加小鎮,全名叫巴布羅‧路易茲‧畢卡索,他的祖先多為畫家,包括他的父親頓‧荷塞‧路易茲‧布拉斯哥。也許是家族的遺傳和父親的影響,自小就顯露出驚人的繪畫天分。十一歲進入達瓜爾答工藝學校的附屬中學就讀,正式接受藝術的訓練,十五歲時,因搬家的緣故,轉往巴塞隆納拉龍哈美術學校就讀,隔年更以優異的成績考進馬德里的聖‧費南度皇家學院美術高級班,學習學院畫派的風格,完成了畫家應具備的一切技巧。

    在學期間,畢卡索就比別的學生有更出色的表現,而且不斷的在美術比賽中大放異彩,十六歲作品入選巴塞隆納市美展,十七歲入選馬德里全國美術展,十八歲在馬德里全國美術展得到第三名,在故鄉馬拉加得到金牌獎。難怪畢卡索被譽為畫壇的莫札特,他的創作天分,無法在學院的教育體系中得到滿足,時常蹺課跑到普拉多美術館臨摹名畫。十八歲時,畢卡索生了一場病,與朋友前往山區沃爾塔‧德‧埃布羅部落旅遊,住在山洞裡共十個月,這段時間,畢卡索畫了很多素描,從自然中體會色彩與線條的力量,使他完全從學院風格中解放出來。

    1900年,畢卡索抵達了藝術之都巴黎,如同其他的年輕藝術家一樣,迷惑於大都會的繁華氣氛,以及各式各樣的藝術風格。相對的,畢卡索也目睹巴黎下層的社會生活如藝人、妓女、乞丐等,對他的畫風產生了影響,尤其目睹他的好友卡沙赫馬斯因感情因素自殺身亡,使畢卡索的顏色轉為藍色調。如1903年所畫的「彈吉他的老人」,他所表現的是被遺棄的人和絕望的現實,我們稱這個時期為畢卡索的藍色時期。

    而畢卡索在藝術上的轉捩點是在1906年,他發表了「亞維濃的姑娘」,原本是想延續藍色時期刻畫生與死的寓言,描繪巴塞隆納亞維濃街的妓女,但在創造過程中,畢卡索放棄了感傷的氣氛,而使畫面趨向純粹的造型,完全違背傳統的表現,剛開始,有人認為畢卡索發瘋而嘲笑他,有些藝術評論家甚至認為「亞維濃的姑娘」看起來就像掉滿一地的碎玻璃。然而這幅畫,就是代表畢卡索所謂「立體主義」的第一張作品,後來成為二十世紀的現代美術史的經典。

    事實上,畢卡索的「立體主義」是受到後期印象派畫家塞尚的影響,透過幾何學的形體,分解自然的景象,利用線條切割畫面構成新的空間,這是不同於有遠近的現實空間。1911年畢卡索與布拉克等畫家,在「獨立美展」中大規模的展出立體主義的作品,成為二十世紀初的主流藝術運動。同年畢卡索革命性的「立體主義」首次在紐約展出,舉世震撼。瓦解了歐洲繪畫崇尚自然主義的寫實風格,為二十世紀的繪畫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從1906年之後畢卡索的立體主義持續有十年之久,直到1917年他造訪義大利,受到希臘與羅馬時代的壯碩雕像與壁畫的影響,畢卡索的畫風突然轉向寫實風格,一直到1924年,畢卡索以人物為主體,如他在1921年所畫的「春天三婦人」,有古代希臘雕刻那種結實的感覺,我們稱這個時期為畢卡索的「新古典主義時代」。從畢卡索的畫風發展來看,新古典主義時代是畢卡索在創造立體主義之後,再度強調人性表現的時代。

    1924年,畫家普魯東發表「超現實主義宣言」,畢卡索受到很深的影響,使他的作品更深化於內在世界的探索,從傳統的理性世界爭脫出來,這時期的作品,如作品「女人的臉」充滿扭曲變形的人體,如分解的塊面、不同角度的眼睛和扭曲的鼻子,好像怪物一般。事實上,這是立體主義突破二度空間的表現,同時把一個人的不同空間角度的視覺,同時畫在一個平面上的結果。反映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顯示出被曲解的人性與苦惱。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可說是畢卡索藝術的顛峰時期,而他的名字已是現代藝術的代名詞,1973年4月8日,畢卡索結束了93年人生旅程,留下了一萬件繪畫作品、二千件版畫、一千件版畫與陶器,創作數量是歷代畫家之冠。他之所以偉大,是因他為二十世紀的藝術開創一個全新的領域,而他勇於拋棄自我,不斷的探索新風格的創作熱情,成為帶領二十世紀藝術走向的領航員.   

    畢卡索的藝術帶給世人,是無限驚奇的視覺感受,在不同的時期展現不同的風格,大膽的挑戰傳統藝術的原則與美學概念,不管我們是否喜歡他的作品,都不能掩蓋畢卡索對二十世紀藝術貢獻,就是他為藝術的創作開啟無限的可能性

蔡景星 於1970-01-01 08: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25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9-03 12: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