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樸素派畫家-盧梭
1970-01-01 08:00:00

       認識盧梭之前,我們有必要先介紹什麼是樸素畫派,事實上樸素派畫家自古就有,但他們的作品一直被認為不具藝術價值而予以忽略,直到二十世紀以盧梭為主的樸素派,終於得到藝術性的認定。樸素派的畫家,是屬於一群藝術界之外的人,他們的職業有郵局職員、印刷工人、佣人和稅務員等。他們都未曾經過繪畫的訓練,也沒有任何藝術的知識背景,他們的作品幾乎沒有技巧可言,都是利用工作之餘來創作,中年以後才成為專業畫家;作畫的態度極為誠懇而且充滿自信是他們共通的特色。這就是所謂的樸素派畫家。

     1844年五月二十日,亨利‧盧梭誕生於法國諾曼地半島西部的拉瓦爾市,父親朱立安‧盧梭經營打鐵店,生活困苦。盧梭排行第四,另有三個姊姊和一個弟弟。在1866年盧梭從軍中退役,進入巴黎管理城牆出入口的稅務處,所以大家就稱呼他為「稅關吏」,他在擔任這個職務共二十四個年頭,一直到1893年。為了打發閒暇的時間,他在這段時間慢慢培養出繪畫的興趣。

     他完全自學,沒有老師指導,他的作品內容大多以他所居住附近的風景和人物為主,因為畫風幼稚笨拙,常常被人取笑。有關於盧梭的繪畫紀錄始於1880年,但早期的作品大多數都沒有保存下來,1884年,盧梭取得國立美術館的臨摹許可,應該是他學習繪畫表現和技巧的最早證明。1885年他首次參加政府主辦的沙龍展覽,結果不但落選而且作品還被用刀割破,注定了盧梭這一生困苦而辛酸的畫家生涯。

早期的作品中有一張名為「我、自畫像、風景」,畫於1890,目前仍被布拉格國家畫廊保存著,他以塞納河為背景,停泊在岸邊旗海飄揚的船隻,呈現他所參觀當時在巴黎所舉行的萬國博覽會熱鬧的景象,在船隻後更遠處就是艾菲爾鐵塔,盧梭穿著整齊,手拿著調色盤和筆,嚴肅的表情,好像要宣告他對繪畫的執著,立志要成為專業畫家。當時一些印象派畫家如雷諾瓦、西涅克等都表示對他作品的讚賞;終於在1893他辭掉守門課稅員的工作,成為正式的畫家。

     盧梭比較代表性的作品,大約出現在1897~1910年之間,其中「睡眠中的吉普賽女郎」畫於1897年,算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現存於紐約現代美術館。當時他窮困潦倒,於是就寫了一張信給故鄉拉瓦爾市的市長,希望市長能買下這幅「睡眠中的吉普賽女郎」,索價一千八百法郎,不過被市長拒絕了。這張作品充滿異國情調,畫中女子在沙漠中疲倦的睡著了,一頭獅子出現在她的身旁卻無意要吃掉她,在月光下,整張作品充滿詩意。讓我們體會在盧梭樸拙的作品背後,擁有豐富的情感與良善的人性。雖然盧梭的一直無法得到別人的認同,但他始終對自己的作品充滿信心,認為自己的畫可以感動人,就是這樣的信念,使他能夠度過窮困的生活,忍受社會的冷落和嘲笑,勇敢的憑自己的理想去克服。

     1904年以後,盧梭的作品出現一系列以叢林為背景的題材,據說是他在1866年從軍時,曾隨軍隊前往墨西哥叢林作戰,是否因為這段時間的生活印象,使他在三十多年後突然興起對叢林描繪的興趣,這個說法倒沒有得到盧梭本人的認定;經過後來的研究,其實這些有關叢林的主題,都是盧梭從巴黎植物園所取材的。如1907年所畫的「弄蛇女」,畫中一位黑人女子吹奏音樂,使得躲在草叢理得蛇伸出了頭,女子全身除了眼睛之外全身黑色,在暮色中呈現如詩的夢境。另外一幅1910年所畫的「橘子園中的猴子」,也是以叢林為背景,一群猴子在橘子園中悠哉悠哉的玩耍不知叢林中所隱藏的危機。+這些作品可說是他一生中最成熟的作品。

     1909年,畫商波拉爾開始收購盧梭的作品,他終於結束向人借貸的生活,不過這快樂的日子還不到一年,盧梭就因突發性肺炎住進醫院,又因併發症在1910年9月2日離開人間,被埋葬在巴紐貧民公墓,享年六十六歲。對這位為藝術而奮鬥不懈的勇者,歷史終於給他公正的評價,如今他的作品和其他藝術大師的作品並列在世界各大美術館中,世人對他只有敬仰沒有嘲笑。但對盧梭最忠實的話語,出現在他的好友阿波利涅在盧梭的墓志銘上所寫的詩:「天堂稅關的大門,讓我免費通過。筆,顏料、畫布我為你而準備。當真實的光線,照耀你清靜閒暇時,就像你畫我的肖像一樣,去畫那星星的臉龐」。

     繪畫不是天才的專利,盧梭一生沒有進過美術學校,所憑著的是對藝術的熱愛與無比的信心,終於讓世界接受了他。所以我們為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信念是否比訓練他們技巧知能來得更加重要呢?

蔡景星 於1970-01-01 08: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0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9-03 12: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