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豪邁與溫潤並存—林玉梅 專題報導
2011-11-20 04:46:58

 豪邁與溫潤並存—林玉梅 專題報導

林玉梅-作品編號0926 16534

▲林玉梅-作品編號0926 16534

撰文/Una

自小在藝術家和藝術品之中長大的林玉梅,於耳濡目染之下,不僅培養了她藝術創作的興趣,也養成她從書畫中獲得快樂的習慣。林玉梅的藝術創作之旅,主要經由父親林建文給予的啟發,經營【錦江堂】傳統裱褙店林建文,早年時常飛往中國大陸從事藝術品買賣,回到臺灣更帶回許多畫冊、書籍,恰巧讓生性活潑、喜歡習字作畫的林玉梅,從中獲得許多繪畫知識。由於興趣的驅使,閒暇之餘,其更隨著兄長於畫室中觀摩,學習創作技巧與各種藝術媒材的使用,而水墨則是她進入繪畫世界最早的媒材,儘管年少時的她尙未擁有清晰的創作意識,也沒有現代藝術的概念,但玩水弄墨已然成為她的天賦和本能。
藝術生涯之蘊育
出生於【錦江堂】裱褙店的林玉梅,小時後常常可以看到文人畫家或職業畫家的作品於家中,而這些裝裱之後的藝術品,往往成為畫家們競相臨摹學習的標的,因此有人戲稱當時的裱褙店就是現在的畫廊。【錦江堂】裱褙店更因地緣關係及時空背景的因素,結識了臺灣早期眾多的文人雅士,有如:張大千、溥心畬、于右任、孫立人、彭醇士等享譽盛名的藝術大師。而除了幫名家做裱褙外,【錦江堂】還提供場地讓藝術愛好者交流、研習與教學,經過九十幾年的辛勤耕耘下,對中部地區的人文及藝術做出一定的貢獻,成為藝術家聚會交流的重要場所。

 

林玉梅-作品編號0926 16535

▲林玉梅-作品編號0926 16535

    世代相傳的裱褙工作者,本身除需俱備相當程度的書畫基礎外,同時對於畫心的紙絹性質,顏料墨色及畫風筆觸皆需深入研究並了解。因此,林玉梅在此種優渥的藝術氛圍下,不僅孕育了她的藝術才情與天分,同時成為一位結合藝術欣賞與抽象美學的藝術創作者。而在眾多媒材的運用下,水墨則成為她習慣發揮的創作媒材,因其自覺,水墨的表現似乎更契合她的性情,唯有在此種依心順性創作下,才能使其在繪畫中產生更深一層的思考。

豪邁與溫潤的創作風格
    藝術貴在創新,在追求自我面貌的創作精神之下,林玉梅的作品增添了個人獨特的藝術語彙,亦承繼了中國傳統水墨最動人的墨韻和精神,因此她的畫作不僅擁有現代的形式,也呈現深刻、動人的傳統文人內涵。畫作中,其塊面渲染的空間意境裡,以層層營造的墨韻層次,創造了時空交錯之感,而那婉約靈動的線條之間,則進一步開創了屬於現代水墨的風貌,亦保留及轉化其父親傳承給她的那份傳統溫潤內涵。
    介於傳統與創新的思維中,新時代的生活背景與開放的社會環境中,儼然成為林玉梅創作的底基。她在畫具媒材的取用上較為多樣化,其藉由拼貼、物體、繪畫、符號、現成物等多元的複合手法綜合成作品,將各種物品賦予新意,忠實呈現出自我、原始的風貌,使得媒材本來所具有的美感與創作著的想像力互相結合,進而讓作品產生令人驚豔的視覺效果。在表現技法上,其於多元媒材應用與實驗性創作下,畫作同時能承揚國畫傳統的筆情墨韻旨妙,雖然其純粹以點線面構成的造形表現,使得畫作看來似乎揮灑恣意,實際上則舉重若輕,在鮮豔的視覺對比之下,豪邁之氣就此應運而生。
    賞讀林玉梅畫作可見其動靜互映之趣,意寓著生命與自然的無限玄機,在線條、質感、墨量與區塊的組合中變化玄奧,在精熟的筆墨技能中表現其個人豐富多感的情思理念。其穿錯時空、重行組構的表現形式,有種掙脫俗規的心靈直覺,如同創作者本身,不拘傳統規束的創作性情,因此作品中,往往呈現其內在真實感受與深刻的本能激盪,使觀者感受到如行雲流水般,暢快淋漓的舞動揮灑。

 

林玉梅-作品編號0926 16540

▲林玉梅-作品編號0926 16540

結語

    豪邁與溫潤並存,物性與人性輝映,是這個時代値得珍惜的一種姿態與聲音。林玉梅自幼在耳濡目染之下,不僅培養其從事書畫藝術創作的興趣,亦於紮立傳統筆墨根基多年之後,在筆情墨韻的馳騁揮運中深體東方情境內蘊;為了追求自我的獨特性,林玉梅於現代藝術的氛圍環境中,選擇以複合媒材表現方式,挖掘屬於自我的新意進而在任情恣性地墨彩揮灑下開拓新境,成功地展現其獨樹靈動的繪畫風格。

 參考資料:藝術家林玉梅專屬網站:http://全球華人藝術網.tw/林玉梅
林玉梅 於2011-11-20 04:46:5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414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08-21 2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