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隠逸山林,籍畫抒懷------觀廖文潭山水畫後感
2011-09-10 04:13:51

十年前的一天,我偶去台中市文化中心逛逛,恰巧展出廖文潭的山水畫。觀看畫作的過程中,有一個年齡相仿的青年男子給我導攬介紹,此人正是山水畫家廖文潭。他自述了他的創作理念,創作技法等等....使我對他有了初步的了解。高古的畫風、溫文儒雅的氣質、'相仿的年齡,使我們有了長達十年的交往,漸成了好友。

 

     十年如一日,親眼看著廖兄在這條艱辛的創作道路上,执著探索,自我完善。「路慢慢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30多年的職業畫家生涯歷經了生活上的種種艱辛磨煉,廖兄終於成熟了自我的繪畫風格,漸入佳境。

 

     吾觀廖兄的山水畫,畫風高古雅逸,傳承古風又融入現代元素,佈局雜而不亂、煩而有序、風格自然獨特!山水竹石,清週絕塵、柔而能健、峭而能厚、明麗軟美,雲瀑空靈, 文人餘事,率而寄情,自然高洁,寫景入微,不為境囿. 山林樹木、花鳥蟲魚、人物仕女、點染飛動, 鳥鳴猿躍,莫不擅場。行則高古美景,令人景慕,何敢妄讚一辞!

 

     廖兄技法崇擅〝米元章點皴法〞又融會揉合各種皴法,破筆、散筆、中鋒、側鋒、順鋒、逆鋒等靈活並用,對結構肌理,空間虛實的处理,筆墨渲染,皆以雅淡為主,設色簡約,點、線、面結合,不為自然形象所繫縛,濃縮物像外觀,有以心統攝萬物的聖哲氣魄。「名山佳水皆畫本」「蒐盡奇峰打草稿」「宿世謬詞客,前身應畫師」,廖兄畫中混合了粗細,輕重、濃淡、遠近,統摄了物我一如,成就了淡冶而如笑的春山,蒼翠而如滴的夏山,明凈而如妝的秋山 ,寒淡而如睡的冬山。

 

     廖兄畫中虛實論從思想發展到完備的繪畫理論與設計哲理的運用,內涵哲理,融入人文思想,藝術觀上有儒家『人本』的『中和』,道家『道』的『虛、靜、明』,佛家『禪』的『妙語』。根源於以『心』為主體,有形的『實體』刺激畫家本身的藝術感觀,通向心境的昇華与飛揚,呈現出無形的『觀念』,成就了美學風格。

 

『無聲勝有聲』視覺美感和心靈意境的再昇華,自然橋架了畫家與觀者的心靈交會,這點也正是收藏者喜愛廖兄山水畫之所在。在繁雜的都市丛林中,觀閱鑑賞廖兄的金碧山水畫,隠逸忘我之感油然而生,似乎也把自己隱身於自然、高古的山林之中,怡情養性,修身修為,自然也是一種藝術美感的心靈饗宴。

 

收藏家:陳國欽寫於六義園   2011.2.11

廖文潭 於2011-09-10 04:13:5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181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4-22 10:45:31